阔别16个月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终于来了。

 

作为世界级的电影盛会,北影节于2014年开始与中国科技馆合作开展科技电影展映活动,并于2018年正式设立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由中国科技馆和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主办。


1597898873795767.jpg

 

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聚焦科技电影对公众科学素质的推动作用,通过国际一流的科技电影和丰富的电影科普活动,向公众展示电影科技发展成果,传递热爱自然与崇尚科学的理念;同时,致力于搭建国内外科技电影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公益科普事业和科技电影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


本届北影节“科技单元”暨中国科技馆特效电影展映活动以“电影,点亮科学之梦”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突出“云上北影节”特色,采取线上电影展映、线上活动直播、线上会议论坛等呈现方式,精选优秀影片、精心组织活动,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及各多媒体平台与全国观众见面。


与往届相比,本届“科技单元”增添了许多亮点。影迷们最为关注的“电影展映”版块,在内容和形式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8月23日-9月13日期间,来自中国、德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7个国家的28部精彩影片,以及6部水滴奖获奖科幻短片将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面向观众免费展映,其中有10部影片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更有2部影片作为全球首映影片,全新亮相于此次活动中。

  

1597898916114141.jpg


1597898999667142.jpg


展映影片中可以看到屡获奥斯卡大奖、出品过《小羊肖恩》的阿德曼动画工作室带来的影片《灰熊和松鼠历险记》,荣获艾美奖的制作团队带来的影片《浪花和泡泡》,以及来自日本著名动漫工作室KAGAYA的影片《星空之旅》。包罗万象,异彩纷呈的影片内容,将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在此期间,只要登陆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即可免费享受国际科普大片。

 

23.jpg


“线上科普活动”版块更是精彩纷呈。本届“科技单元”联合北京天文馆和上海、天津、吉林、辽宁、内蒙等省市科技馆,共同打造了14期线上科普活动,不仅邀请了诸多科学大咖做客活动,深度解读科普影片背后的科学,更有直播活动与观众实时互动,为你创造与科学偶像对话的机会。

 

本届电影节“科技单元”的启动沙龙就将首期直播“点亮你心中的星空”主题沙龙,邀请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北京广播电视台科学节目制作人段玉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普主管袁风芳、资深星空摄影师戴建峰做客中国科技馆,与在线的你们一起聊星空、星座、艺术创作与太空探索,届时,还将隔空对话日本著名CG大师,天文插画家加贺谷穰,并可在线观看由KAGAYA制作的美轮美奂的全新影片《星空之旅》。


24.jpg 


此外,本届电影节已于7月28日开启了全新的短视频征集活动“电影中的奇妙定格”为电影节热身。只要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搜寻标签“#电影中的奇妙定格”,点击“立即参与”,就可上传制作好的定格动画短视频。好的作品或将被分享到中国科技馆媒体平台大热播放,优秀作品将获得由中国科技馆统一颁发的个人电子荣誉证书。


除上述亮点外,本届“科技单元”还将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特效电影行业年会、特效影院新技术发展论坛、新影片推介会等行业会议,在服务公众的同时,一如既往的为行业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服务公益科普事业和科技电影产业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馆的明星影院——球幕影院将在8月22日率先对外开放,《地球你好》《下一站太空》等精彩球幕影片即将上映。巨幕影院、全新4D影院和动感影院也将在9月陆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