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黎在第三届少数民族语电影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02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      点击0

各位代表:


大家好!


刚才会议传达了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对第二届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主要工作做出了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我代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对本次取得的成功,对新当选民语分会新一届领导集体及理事会成员单位表示祝贺!希望新一届分会领导集体发扬民语分会的优良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公正、团结、服务”的工作原则,带领分会各成员单位和广大民语译制工作者,为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权益,促进民语译制事业的繁荣进步而继续奋斗。


少数民族语电影是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兴旺发达,事关我国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与社会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民族文化创建活动筑牢了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根基,在少数民族地区营造出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社会氛围,这其中,就有我们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者做出的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向往届少数民族语分会领导集体和全体会员单位,向全国广大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发行放映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现在,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分会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少数民族语电影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王晓晖部长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电影实力直观反映综合国力,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方式,在文化产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做好新时代电影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确保电影工作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繁荣创作生产,推动电影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打造中国电影的“中华民族新史诗”。这是我们少数民族语分会必须要坚持的工作方针和基本遵循。

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和发行放映工作关系到我国一亿多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的落实,关系到民族地区的社会和谐与进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此,我们要对少数民族语电影事业的本质特征有更加清醒的深刻认识,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大局观,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少数民族语电影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标志,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工作必将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感,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各族群众的国家认同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作为突破口,加紧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对我文化安全和边疆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在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更加艰巨。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民族团结工作”、“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采取有力措施,把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和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搞上去,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发行放映在配合“去极端化”工程中的积极作用,让更多更好的译制作品在价值观上透射现代文化理念、内容上反映少数民族现实生活,引导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在精神和情趣上向世俗化、现代化靠近,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二、要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在我国文化发展和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尽管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了在高基数上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与之同时,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越来越紧密地与全球化进程联系在一起。当下,最引人注目的全球化新趋势就是,文化软实力正在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性因素。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键内容,而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做为具有时代特征的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形式,担负的责任不可替代。为此,我们必须顺应新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的要求,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国家命运同行,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核心,以经营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为基础,全面提升做好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和发行放映工作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发展少数民族语电影事业的同时,维护国家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综上所述,少数民族电影译制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的生动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必将是全体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者共同奋斗成果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我们的工作。


三、积极作为,敢于担当,高质量地做好民语分会的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是满足少数民族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权益均等化,享受现代文明发展成果的重要实现力量。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民族团结工作”、“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提高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水平,积极促进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作品必须严把导向关,在价值观上要透射现代文化理念、内容上要反映少数民族现实生活。通过优秀的电影译制作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各民族同胞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增强国家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社会主义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舆论纽带。


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要“以译制为桥梁、以电影为纽带”,使中华文化在各民族之间传播、交流和交融。少数民族语电影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要深入实施电影惠民工程,让看好电影做为民族群众经常性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分会要根据国家电影局的统一部署,切实组织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和发行放映工作。要通过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和发行放映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今年分会还将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发行放映评优活动。希望分会以评优活动作为手段,在全行业加快形成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为提高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发行放映的质量与数量,不断丰富少数民族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电影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


各位代表:做好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共同谱写少数民族语电影事业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