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引领新时代电影高质量发展: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9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4月16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在北京饭店北京宫隆重举行。论坛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承办、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电影高新技术专委会协办。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党委书记、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电影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栾国志主持论坛,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志,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所长张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志副局长指出,中国正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阔步迈进,电影科技也与之一同走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北京市印发的《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将北京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之都,推出多项财政支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影视科技进步,欢迎世界各国的电影科技人才来北京工作生活,欢迎海内外电影技术企业来北京投资发展。



张伟所长在致辞中提到,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知名品牌,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为国内外电影科技工作者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对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还将举办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希望通过推进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传统影视制作基地和跨地域协同制作增添现代科技手段,服务精品电影创作,促进电影强国建设。张伟所长借此机会对莅临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电影科技工作者和媒体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感谢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对论坛的大力支持。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国家电影局、中影集团公司、中影股份公司、华夏电影发行公司、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资料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青岛已臻化境影视科技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出席论坛活动。


5.jpg


本届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以“高新技术引领新时代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电影科技专家聚焦当前全球电影高新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深入分析国内外电影产业发展对电影科技的新需求,交流新兴视听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学技术在电影行业的应用经验,进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提质升级增效。


6.jpg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中国电影科研所张伟所长、国家电影局丁立副巡视员、中影集团焦宏奋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傅若清董事长、青岛市即墨区宋宗军副区长、青岛已臻化境公司于洁总经理共同启动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


论坛播放了专门摄制的《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宣传片》,首次向行业介绍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阐释如何基于云计算平台和高速互联网来实现电影分布式远程跨域协同制作,为推动我国精品电影持续推出、有效提升我国电影制作水平和能力奠定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



7.jpg


论坛精彩内容回顾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副总经理、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高新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电视摄影师学会理事马平先生以《人工智能与电影未来》为题,以中影基地研发的一款图像处理系统“中影·神思”为例子,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影视创作中的应用。他从创意、编剧、制作、触达四个维度具体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例,提出“AI让影视产业升维”的观点,细致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影内容创作、后期剪辑、动画生成、图像增强、声音处理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并分析了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自主研发的智能图像增强系统在影片制作中的具体应用。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对电影制作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和重大变革。


8.jpg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ISO/TC36)主席、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董事安迪·马尔兹先生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视角看电影科技发展》为题,细致分析了电影技术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挑战,涵盖虚拟制作、高动态范围、广色域、LED主动发光显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点技术,并细致阐述了学院颜色编码规范(ACES)的标准集进展及其在电影制作中的应用优势,最后阐述了学院软件基金会(ASWF)在电影开源软件领域的主要工作和最新进展。


9.jpg


Qube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CTO)、董事会成员塞西尔·库马尔先生以胶片电影向数字电影的转换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化为电影运营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变革。他从影片数据库、影院数据库、版权管理、内容传送、影片调度、设备管理等方面,细致阐述了新时代电影运营服务标准化体系的模型创建。他指出,电影运营服务体系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对于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业规模具有重要意义,是现代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10.jpg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友东先生以国内外电影高新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为背景,紧密结合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实践,客观分析了中国电影科技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他指出,电影技术应用水平是电影制作质量的根本保障,一流电影高新技术是电影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关于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丁院长提出要高度重视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注重技术积累和人才培养,恪守工匠精神和推进产学研用,为电影强国建设积极服务。


11.jpg


全球著名视觉化工作室“第三楼”创始人、CEO克里斯·爱德华兹先生作为公司代表以《权利的游戏第七季》、《阿凡达》等的电影制作为例,细致阐述了近年来在电影制作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的视觉预览、虚拟制作、虚拟资产、可视化与沉浸式设计等先进制作手段和创新工具。他表示,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电影行业和影视技术发展,并将在北京开设分公司。


12.jpg


国际知名电影与影院网站赛璐璐迷主笔、高级咨询师派特里克·冯·司寇斯基先生以现代社会多元化、个性化的观影需求为背景,细致分析了近年来现代影院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他指出,适应电影视听品质和观影需求的不断提升,现代影院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正由提供单一视听体验向提供沉浸式、综合化体验发展升级,并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准则,并指出新兴视听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影院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13.jpg


随后,所有论坛演讲嘉宾及Base FX倍视影业创始人兼CEO,资深电影人、编剧克里斯·布兰博一起,在栾国志先生的主持下,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观众提问踊跃、专业性强。最后论坛结束后,现场观众依然热情不减地与嘉宾进行交流,久久不肯散去。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