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战疫情:影院在待复业期间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1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编者按

◎  电影科研所、电影质检所推出《影院维护知识问答》和《电影技术大讲堂》技术信息服务

◎  官方指南:办公和公共场所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停用空调通风系统

◎  各地电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电影行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者按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初步成效,部分行业和企业开始有序复工。电影行业在持续支援战“疫”行动的基础上,也积极做好了等待复工的准备。


各地电影主管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纷纷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电影行业积极应对疫情的变化和进展,维护行业正常运转,保障电影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疫情当前,影院行业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应对,勇于牺牲,全面停止营业。近年来,影院不断更新高端放映设备,从各个方面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下,使影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影院设备如何维护、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如何提升以及影院未来发展的创新模式等问题成为影院关注的核心焦点。


受电影技术界同仁委托,为响应影院行业及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实际需求,我们广泛征集当下影院所面临的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技术维护问题,并请相关机构和专家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以帮助影院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复业,携手共渡难关。


联系人:田由甲、李维

电话:(010)82139750、82139718

邮箱:tianyoujia@crifst.ac.cn



电影科研所、电影质检所推出《影院维护知识问答》和《电影技术大讲堂》技术信息服务


为应对疫情,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整合行业、企业专家资源,在中国电影科技网开通《影院维护知识问答》和《电影技术大讲堂》栏目,开展公益技术信息服务,在满足影院当前实际需求的同时,还将陆续推出电影技术相关系列课程,加强电影技术宣贯。


1582249892283068.png


《影院维护知识问答》第一期


1.影院暂停营业期间,影院的设备就不用管了吗?


不是,多家厂商发布说明提醒影院用户定期启动设备,以防设备故障。例如,GDC告知用户最好每1个月为GDC媒体服务器开机通电使用1个小时,开机通电应遵循GDC媒体服务器和IMB的标准操作程序。建议影院主动咨询厂商维护方法 。(由GDC提供)


2.在对影院进行消毒时,84消毒液可以直接喷洒到放映机上吗?


不能,使用84消毒液一类对铁、铝等金属具有腐蚀性的溶剂时,只可应用于地面,切勿触碰到放映机机身,镜头等电子光学设备。(由中影巴可提供)


3.影院暂停营业期间,可以对放映机使用防尘罩吗?


可以,有条件的影院,可以在停映期间用防尘布遮盖机器,以免放映机大量积灰,还可以防潮。(由珠海中影提供)


4. 影院暂停营业期间,如何维护可防止临时停用带来的设备故障?


每3-5天开机一次,每次开机2-3个小时,无需开灯,开机让机器里面的风扇对机器有一个风循环即可,同时让板卡通电。部分地区湿度不好控制且湿度较高,建议缩短开机间隔时长为2-3天。(由中影巴可提供)


5. “疫情”过后,影院设备如何快速“满血复活”?


TMS与广告系统:

内容同步需常做,排期同步勿乱用;

下发排期需等放映服务器开启20分后再执行,距离首场时间务必大于15分钟,场间间隔尽量大于5分钟。

 

放映服务器使用:

影片不要存太多,八九成饱刚刚好;

平常使用要注意,开机顺序需谨记;先开放映机,后开服务器;

非法关机隐患多,系统停止再断电,数据保存不出错。(由新辰星科技提供)


1582249962109594.jpg

 

《电影技术大讲堂》


点击观看视频:电影基础知识篇(上)


                        电影基础知识篇(下)


(视频建议使用IE 9以上浏览器访问)


可以预见,在经历过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人民群众对公共设施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的重视程度将持续增强。改善影院公共卫生状况,有效提升影院环境质量,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观影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而且也是影院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


1582250067863074.jpg


中国电影科技网刊发文章《强化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推动影院提质增效升级》,指导影院在面对疫情时,如何做好防控,供影院行业参考借鉴。


点击阅读全文:《强化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推动影院提质增效升级》



官方指南:办公和公共场所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停用空调通风系统


1582250135548376.jpeg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为指导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安全合理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于2月12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


指南规定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和管理要求,适用于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或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本指南规定的办公场所是指根据人们社会活动的需要,由人工建造的具有服务功能和一定维护结构的建筑设施,公共场所是指《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的7大类28种场所。


指南针对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提出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的前提条件,运行期间新风口、人员流动性大和人员密集场所、冷凝水和冷却水等卫生管理要求,同时提出运行过程中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时应急处理措施和清洗消毒要求等内容,指导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管理者科学合理使用空调通风系统,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使用不当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使用者。



各地电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电影行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582250183456968.jpg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电影行业也在积极做好剧组恢复拍摄,影院恢复营业的准备。各地电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电影行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影视业健康稳定发展。


北京市电影局在优化政务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做好企业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鼓励抗疫题材创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江苏率先出台助力电影业发展政策措施,八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包括:1.落实相关税收优惠;2.加强财政支持力度;3.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4.加大信贷投放;5.降低融资成本;6.加强电影从业者金融支持;7.优化金融服务;8.降低企业房租成本;9.加大用工政策保障;10.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北京电影协会、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苏州电影协会、海南省电影协会等行业协会纷纷发函,呼吁物业为影院减免租金、物业费等费用,指导影院做好设备维护保养,保证影院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复业。




电影技术资讯相关稿件欢迎发送至电影技术微刊公邮

cmpst@crifs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