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推动影院提质增效升级

发布日期:2020-02-20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历经“非典”“雾霾”“新冠”等诸多挑战,人民群众对公共设施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的重视程度持续增强。可以预见,疫情结束之后,改善影院公共卫生状况,有效提升影院环境质量,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观影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而且也是影院提升综合实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进而赢得日益激烈市场竞争的重要抓手。


1582172735971209.jpg


一、加强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对于影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影院的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一方面,影院作为公共文化空间,其温度/湿度、含氧量、可吸入颗粒物和挥发性化学物质含量的合理控制,以及空间中细菌、病毒、异味的有效去除,对于提升影院公共卫生水平、环境质量和观影舒适度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影院作为人群密集场所,做好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及时有效应对,将使影院更能在健康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的时代获得观众的认可和青睐。


在观影需求持续推动以及行业政策引导下,近年来我国影院建设成绩卓著。一方面,在银幕数量高速增长的同时,顺应高品质观影体验发展需求,越来越多的影院经营者在提升影院视听质量和观影体验上下功夫,影院软硬件基础设施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健康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影院愈加重视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许多影院购置了空气净化器、紫外消毒灯等设备,一些影院甚至部署新风系统,对空气实施过滤和净化,以保证影院空气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和舒适观影需求。许多影院制定完善了内部卫生管理办法,由专职人员对影院卫生进行清扫维护,定期对暖通系统进行清洁、杀菌和消毒,进而确保影院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符合要求。


1582172764441039.jpg


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看,影院的这些工作大有裨益,对于影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疫情之后大众对于自身健康保障更加关注,影院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将成为影响观影体验和观影行为的重要方面,成为影院能否提升整体竞争实力和营收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此外,影院在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上的努力,对于保障影院员工队伍身心健康、提升运营团队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维护影院系统设施良好运行、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运营也不无裨益。


二、相关公共设施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建设的对比分析


以影响公共设施卫生状况的重要因素—室内空气质量为例,目前涉及这一领域的国际上影响较大的标准体系主要有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的LEED标准体系(在美国部分州和一些国家已被列为法定强制标准,2003年引入我国),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协会(GBCI)和国际WELL建筑研究所(IWBI)的WELL标准体系(2015年引入我国),以及英国建筑研究组织推出的BREEAM环境评价法(2015年引入我国)。其中,LEED和WELL标准体系具有公开发布的指标体系,BREEAM则需根据认证项目实际情况实施复杂的个性化评估体系设计并完成评估,在污染物浓度方面一般不超过项目所在国相应国家标准的最大值。


相应地,我国已制定实施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及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T50378-2019《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标准。医院、博物馆、科技馆、学校等各类公共场所的建筑设计标准,以及高铁、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标准,也对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进行了规范。


LEED、WELL标准体系与我国相关标准体系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略有差异,我国标准体系在部分应用场景上针对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甲醛、PM10、PM2.5等指标的要求更为宽松。相比而言,WELL、LEED等国际标准体系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旨在全方位解决人类居住健康问题;而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价和民用建筑标准则立足国情,区分了Ⅰ类和Ⅱ类民用建筑(Ⅱ类指标要求较Ⅰ类略低),并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节省资源、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而制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绿色可持续建筑理念的室内环境标准。


表1. 典型公共设施环境空气质量指标


1582172831563779.jpg


 从上表看出,当前大多数行业和领域对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已有一定认知,大部分公共空间主要通过安装使用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缓解雾霾、甲醛、灰尘、霉菌、缺氧等空气质量问题,但由于应用场景不同,相关措施、目标和最终效果存在一定差异。


医院诊室和公共空间要求安装微生物一次通过率不大于10%和颗粒物一次计重通过率不大于5%的过滤设备,在新风方面要求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同时辅以机械排风。对于相对封闭的影院而言,上述过滤方式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但自然通风在影院则难以实现。


部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展览区域采取了空气质量控制管理措施,如国家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但由于空间过大,人员进出和流动性较大,因此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可吸入颗粒物指标难以控制。


民航航班主要通过空气调节组件控制客舱内空气质量,并通过空气再循环系统完成客舱空气过滤和消毒。空气调节组件具有自动控制功能,持续监测空气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保证舱内空气每3分钟完成一次更换;35%至50%的舱内空气将进入再循环系统,经高效微粒过滤系统(HEPA)过滤后,利用高空残留臭氧完成消毒,最终进入客舱。对于非疫情期间的日常公共空间而言,民航的空气净化技术和防护措施已能够较好满足商业公共空间需求,不过客舱中过于干燥的空气并不适用影院。


1582172872123109.jpg


从上述对比分析中可以看出,民航航班相对封闭的中等空间环境、人员流动不频繁的特点,与影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而民航航班在公共卫生、环境质量、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控制预案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并得到公众广泛认可。综合考虑影院的定位、特点和观众需求,影院应积极借鉴民航航班及其他公共设施,改善软硬件设施环境、加强环境质量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提升影院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的建议


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关系到影院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在深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当下,电影行业管理部门、影院经营者和相关服务机构一方面应采取应急举措疏解放映行业遭受的巨大冲击,同时也应积极设计谋划改进影院公共卫生状况、提升影院环境质量的可行方案,以期疫情过后通过高品质的健康观影空间赢得更加广泛的观众。


(一)电影主管部门应加快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推动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1、完善引导扶持影院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的相关政策。在《电影院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等标准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健康行业指导意见和操作细则。对实施环境质量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的院线和影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电影专项资金或文化产业专业资金设立“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提升引导资金”,鼓励影院加强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


2、加强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在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阶段,电影主管部门要大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落实,建立健全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监管体系。新建影院要完成环境质量检验,未通过影院要开展专项整治检验合格后方可营业。对参加星级评定的影院要委托检测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状况评估评价和日常抽查,推动影院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和观影环境质量。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有效降低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风险。


1582172949969503.jpg


3、加大影院健康卫生理念宣传。发挥电影独特宣传优势,大力宣传营造良好影院健康卫生环境、建设健康观影的理念,培养广大电影观众的健康卫生观影意识。大力倡导文明健康观影,引导和激励观众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影院环境,为改进影院卫生状况、提升观影品质做出应有贡献。


(二)影院经营者要着力改进影院公共卫生状况、营造优质观影环境。


1、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管理办法。院线和影院要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应急方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保障观众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影院公共卫生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严格、专业的定期清洁卫生和杀菌消毒规程,对影院大厅、影厅、餐饮售卖、卫生间、电梯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实施专人负责制和抽查巡检制,确保健康安全。策划实施针对观众的公共卫生宣传活动,在复工阶段,努力争取观众的理解和参与,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


2、开展全员互联网在线培训。在停业修整疫情期间,依托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积极开展全员互联网在线培训,加强对公共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业内部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建设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切实增强保障影院公共卫生、提升影院环境质量的意识。


3、及时更新和改善相关硬件设施。适应消费者对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的发展需求,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提升影院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有条件的影院可升级影院新风系统以确保足够的换气量,采用不低于H11级别的高效过滤装置和抗病菌易清洁的管道材质,并定期对暖通系统进行清洁、杀菌和消毒。没有条件的影院也应购置空气净化器、紫外消毒灯等设备,并要注重对暖通设备和厅内软装饰的清扫、消毒和通风。


1582173010597095.jpg


(三)行业服务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影院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和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影院设计、建设、施工、改造等服务机构,应树立影院公共卫生和环境质量意识,尽可能减少影院设计、装修过程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要加强与新风系统、空气净化、采暖通风、消毒杀菌等设备制造行业的沟通协作,为打造符合新时代观影需求的健康影院、提升观影体验提供技术支撑。行业协会、运营管理服务和培训机构要为影院制定完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改善公共卫生状况、营造健康可持续观影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和整体解决方案。


风雨之后,必有彩虹。有理由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影院将以全新的姿态“收复失地”,并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影院业将重启新一轮提质增效升级热潮,积极开创新时代中国电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