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7899396581809.jpg


8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在“影未来Plus”小程序中成功“开播”。首日开播分别从“市场”、“运营”两大维度组织了两次嘉宾组讨论。业界资深从业者们与主持人共同分享了“疫情期间”电影领域的部分技术成果,并展望了未来电影市场的预期与走向。从影院停工、复工、到排片率从30%上调至50%,嘉宾们均表示,经历过成功的疫情防控之后,中国电影正向着更优质、更高效、更健康的方向稳步发展。

 

此次是“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第一次以线上形式举办,点击“影未来Plus”小程序“论坛”便可观看。首日的论坛活动中,市场板块嘉宾讨论以“电影市场未来将面对的挑战与改变”主题展开。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CTO崔晓宇作为主持人,三位圆桌嘉宾分别是:中影巴可(北京)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波、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奡,以及艺恩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付亚龙。针对“疫情期间部分院线电影选择线上播放”的情况,以及“疫情是否会影响观众的观影习惯与方式”等问题,三位嘉宾均表示“线上是不可能取代线下观影的,两者会长期共存,相互补充”,线上观影追求的是便捷性,而线下观影则是体验感,尤其对一些视效大片,线上观影永远无法取代现代影院身临其境的沉浸优势。


1597899466635310.jpg

 

从影院复工复产与实际的票房产出来看,观众的观影热情正在回归,而线下观影除“足不出户”的便捷性外还捆绑了观众的“社交属性”作为额外优势。部分片方选择线上尝试后,市场也的确出现了如《囧妈》这类异军突起的影片,但该现象并不足以对影院业造成巨大冲击。疫情过后,线上线下的“共存补充”,反而会对线下影院的放映质量形成一种鞭策与监督,高规格的放映设备和技术将成为影响影院未来生存的重要指标,在观影体验、影院运营、片方收益上亦将有强大的加成效果。

 

“运营板块”嘉宾讨论是登录论坛的第二组,由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翔作为主持人,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高新技术研究部主任刘达、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黄昭婷、北京天幕新彩云影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涛、以及中影环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王恒担任嘉宾。话题围绕“为了大银幕,我们还能做什么”,延展讨论“疫情之中的影院运营维护”与“疫情之后,影院运营所需的技术需求将有何转变”等话题进行讨论。四位嘉宾一致表示,尽管疫情让影院停工了将近6个月时间,但影院行业的运营维护与服务开发并未停止,影院需求仍将围绕“更好的服务标准与更高的运营效率”开展,更优质、更高效、更健康的观影环境仍将是市场需求的主体。

 

1597899504149352.jpg


随着“抗疫工作”成效日显,电影行业与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恢复信心,影院停业之前,市场积累了大量优质影片静候放映市场的“开闸”,配合政策支持,只要卫生、环保条件予以达标,观众回流的速度将大大提升。疫情之下的“暂停键”并非坏事,当技术与环保标准更新之后,电影行业的旺盛生命力将会得以重新焕发。与之相对应的,城市商业影院之外,农村与公益放映的恢复速度更为喜人,放映场次、点映数量等数据甚至超越了去年的同期水平。虽然遭受到疫情的冲击,但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企业要有坚强的信念留守,从业者对自己的事业要坚定初心。


关于市场板块和运营板块圆桌论坛的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影未来Plus”小程序的“论坛”进行观看。第二日“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将继续在“影未来Plus”小程序中开播,主要探讨“疫情中的放映技术变化几何”。四位圆桌嘉宾包括: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高格式电影部经理胥斌,中影环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勇、深圳市环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晖,以及万达电影院线CTO王琦。通过四位专家的行业视角,共同探讨在影院停业的半年中,放映技术有着哪些更新,影院又对放映技术有着什么样的新需求。而对于让观众恢复对影院的信心,影院和技术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