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摄制持续创新升级 新兴技术方案不断推出

发布日期:2023-12-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美国MagicBox推出移动卡车型LED虚拟摄影棚解决方案


 创意工作室基于高斯溅射模型将2D电影场景智能转换为3D数字资产


 Autodesk Flow行业云平台支持连接制作全流程数据以促进影视高效制作


                   

【点睛】


影视拍摄制作在发展与应用过程中,持续吸纳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图像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学技术,在当前技术融合持续深化的大趋势下,影视制作人员和行业机构积极从提质、增效、易用等多个角度持续优化完善现有技术方案。


目前移动卡车型LED虚拟摄影棚、基于2D电影场景智能生成3D数字资产、用于集成电影制作全流程的基于云数据模型的行业云平台均已面世,聚焦行业实践中的应用难点和发展痛点,在多元化新兴技术的有力支撑下,给影视摄制创新升级带来了更加先进、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



01


美国MagicBox推出移动卡车型LED虚拟摄影棚解决方案



美国MagicBox公司近日推出LED虚拟摄制解决方案Superstudio,利用半挂卡车的车箱搭载多块可固定或移动的LED显示屏,以随时随地迅速构建一个简易型虚拟摄影棚。


1705309297879028.png

▲Superstudio卡车外观示意


整个货车车厢包含一块LED主屏、两块侧屏和一块顶屏,像素点间距均为1.3mm,峰值亮度1000尼特。其中主屏尺寸6.35×3米,分辨率4800×2160;侧屏尺寸5.08×3米,分辨率3840×2160;顶屏尺寸5.08×1.98米,分辨率3840×1440。拍摄空间大小为6.7米×7.3米×3米。顶屏高度可调,也可多角度倾斜,提供顶部画面或作为部分照明来源。


内部地面配有转盘,可一键式操控角色、道具转动,承重约3.4吨;车内同时配有Mo-Sys摄影机跟踪定位系统、电源系统、空调通风系统设计等。该方案采用UE、Pixera服务器和英伟达RTX a6000 GPU来完成计算渲染任务。


1705309313823817.png

▲内部拍摄空间


根据拍摄需求,该卡车可开往任何地点,从原始车厢调整改造为LED虚拟摄影棚用时约35分钟,其可作为主拍摄场地的配套设备,或在场地空间不足时进行小规模虚拟拍摄。


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专利:卡车式LED拍摄空间(Vehicular-Based transforming LED Volume,VBTLED)。


02


创意工作室基于高斯溅射模型将2D电影场景智能转换为3D数字资产


创意工作室Bad Decisions Studio近日提出了一种将2D电影镜头转变为3D场景的方法。该方法利用3D高斯溅射模型(3D Gaussian Splatting)来表示场景,通过优化和密度控制实现对场景的准确表达,并使用快速可视感知渲染算法来加速模型训练和实时渲染,将影片中的2D画面转换为虚幻引擎中的3D环境资产。


目前已尝试成功转换《闪灵》《无耻混蛋》《哈利波特》《黑暗骑士》《波斯王子》和《黑客帝国》等影片的部分镜头。


1705309330358881.jpg

▲部分选取镜头


首先,研究人员选取了一些特殊影片画面,这些画面通常是由摄影机围绕静止物体旋转拍摄,便于获取场景深度。其后,研究人员截取该场景片段,转换成图像序列,然后对模型进行训练。模型先将图像序列计算出点云,然后点云被转换为高斯模型,包含各种大小、颜色值和透明度值。经过多轮迭代优化,生成具有真实感的3D模型。


1705309348831685.jpg

▲部分选取镜头


目前这一方法的转换效果尚不稳定,复杂形状和物体可能会影响3D场景正确建立,但可通过后期处理手段将其清理。


在电影制作中,该技术可应用于镜头复用,无需重新拍摄即可制作丰富的资产内容。


03


Autodesk Flow行业云平台支持连接制作全流程数据以促进影视高效制作


近日,Autodesk展示了其开发的行业云平台Autodesk Flow,旨在通过连接每个制作阶段,将数据置于协作中心,加速连接工作流开发。


支撑Flow的是Autodesk云数据模型,该模型使用开放API构建,用于构建整个制作流程中创建和使用的数据。Flow可作为所有资产、版本和反馈的单一来源,用户可将其用于数据采集、复用和跟踪,便于单个制作人员或部门、工作室协同完成制作任务。


1705309374689728.jpg

▲使用Flow制作的短片


该平台通过Flow Capture(目前称为Moxion)和Flow Production Tracking(目前称为ShotGrid),将片场和后期制作数据连接到M&E(媒体和娱乐)数据模型,实现从摄影机到后期制作资产的无缝管理。


Maya、SideFX、Avid和The Foundry的第三方工具可集成到Flow开放生态系统中,制作人员无需下载文件,可直接从使用工具中访问故事板、制作数据等内容。


1705309391440651.jpg

▲AI智能生成调度功能


Flow还具有人工智能驱动的生成调度功能(Generative Scheduling),制作团队可根据需要预测、规划和调整资源大小,以适应不同的带宽条件与制作需求。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