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发布HDR数字电影技术规范1.2版


 MPA新版《内容安全最佳实践》强化优化软件与服务安全指南


 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纳入两项我国自主AVS3技术标准


                   

【点睛】


电影技术持续发展进步,相应技术规范也随之调整优化,以不断适应技术创新和行业进步。


伴随高新技术格式电影、LED电影放映、电影云制作等发展与应用,相关电影行业组织及时发布更新文件,统筹技术方案创新迭代,兼顾应用实践难点风险,不仅为从业者提供了权威翔实的技术依据,而且为前沿技术在电影行业的广泛、深入应用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标准规范支撑。



01


DCI发布HDR数字电影技术规范1.2版



近日,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发布《高动态范围(HDR)数字电影补充条款》(High Dynamic Range D-Cinema Addendum)1.2版,在调整内容结构的基础上,明确了部分参数指标的计算方法,并放宽了部分技术指标要求。


1.2版调整了整体架构,主要技术章节按照色域(Color Volume)、数字电影发行母版(DCDM)、数字电影数据包(DCP)、HDR基准显示设备等将原有内容重新梳理,更加符合内容制作放映技术流程。


1705308763199048.jpg


1.2版在DCDM章节新增时控文本(Timed Text)规范,主要针对字幕内容。HDR字幕Essence符合SMPTE ST 428-7标准规定,使用单色8比特的(R,G,B)三元组值来表示文本的颜色和PNG图像中单个像素的颜色,其中R、G和B数值与CIE XYZ 值的换算关系如下:


1705308781268247.jpg


对于审片室和影厅的环境光要求,使用直接显示设备的环境光要求由1.1版的“不高于0.0002 cd/m2”改为1.2版的“不高于0.0005 cd/m2”,要求有所放宽。


1705308798194649.jpg


1.2版中,颜色编解码部分专门强调,由于量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误差,HDR DCDM中的图像只能约等于DCI对HDR色域各项标称值的规定,如下表所示:


1705308818485435.jpg


1.2版明确了HDR DCDM颜色编码的代码值由ISO 11664-3中规定的12比特无符号整数(CVX″, CVY″,CVZ″)表示,取值范围为[0,4095],其计算公式如下:


1705308836306265.jpg


1.2版对HDR基准显示设备在亮度低于0.005 cd/m2时的准确性不做要求,但如果HDR显示设备支持显示低于0.005 cd/m2的亮度时,其解码值应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1705308855141836.jpg


1.2版放宽了针对放映机的EOTF允差,如下表所示:


1705308874384652.png


1.2版规定了每一帧HDR图像及图像各分量的最大图像压缩比特率,其中R为帧速率。


1705308898355942.jpg


02


MPA新版《内容安全最佳实践》强化优化软件与服务安全指南

为进一步增强媒体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安全标准,可信伙伴网络(TPN)将美国电影协会(MPA)的《内容安全最佳实践》更新至5.2版本。


1705308921379851.png


5.2版要求软件程序供应商提供更严格的安全指南,涵盖应用程序的安全措施和最佳实践,以防止网络攻击;引入远程内容处理、居家办公、物理资产和数据中心的安全操作指南,扩大TPN的评估范围;对自带设备内容进行重新规划,使TPN评估范围更为广泛,更契合当前安全需求;将网站和应用程序基线调查问卷的问题数量从5个增至11个,以提供更全面的安全评估;删除关于空白介质(Blank Media)和原料(Raw Stock)的内容,更专注于当前媒体内容的安全要求。


1705308939607081.png


TPN+平台和随附的TPN评估问卷也进行了更新,便于服务商和软件供应商管理个人档案和安全评估状态。TPN将继续依照《最佳实践》和《附加建议》对不同安全等级需求的软件和服务进行评估,帮助软件和服务供应商在必要时对自身安全隐患进行补救。


TPN+平台目前集中保存了各个不同版本的《最佳实践》,供TPN成员随时查阅参考,以便整体提高行业的安全标准。


(部分内容参考《电影标准化信息简报》)


03


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纳入两项我国自主AVS3技术标准


继2023年7月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采纳《数字视频广播:广播和宽带应用中视频和音频编码的使用规范》AVS3标准技术后,又一项包含该技术的《数字视频广播:通过IP网络传输的基于ISO BMFF的DVB服务MPEG-DASH配置》标准也于近日正式被采纳。两项AVS3技术标准被成功纳入ETSI,标志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源编解码标准国际化进程达到新高度。


1705308960206798.jpg

AVS3技术标准由鹏城实验室、北京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是国际上首个正式发布的面向4K/8K超高清应用的视频编码标准,能够实现更高效的视频压缩,降低传输和存储成本,在提高视频质量的同时,降低网络带宽压力,对数字媒体传输和存储具有重要意义。


1705308977119765.png


AVS3技术标准被纳入ETSI体系,将为全球电信、广播和互联网行业带来更先进、更高效的视频编码技术,持续推动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ETSI接连采纳两项包含AVS3核心技术的标准,不仅体现出AVS3技术的先进性和应用价值,也提升了我国在音视频编解码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