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可视化系列工具提升影视摄制效率


 Disguise与AI平台Cuebric联合开发实现虚拟场景快速智能创建


 美国博物馆基于投影显示和运动追踪技术创建沉浸式体验


                   

【点睛】


近年来,数字视效与数字资产在影视制作、沉浸式体验中得到广泛应用,其对虚实融合的技术品质与实现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多系统协同工作、数字视效生成、AI数字资产生成、运动跟踪等多领域技术加快融合应用,通过将数字资产高效、便捷地融入真实环境中,为拍摄筹备、虚拟摄制、沉浸式体验提供了优质、逼真的虚实融合效果,从而不断提升影视制作与视听体验的综合品质。



01


制作可视化系列工具提升影视摄制效率



制作公司Fuzzy Door近日推出一套名为ViewScreen的制作可视化(ProVis)系列工具,包括ViewScreen Studio和ViewScreen Scout两款,可将虚拟视觉效果与真实世界相结合,通过增强现实(AR)功能在场景中显示视效元素,以加速影视制作。


制作可视化(Production Visualization)简称ProVis,能够在制作过程中实现数字资产在拍摄场景中的实时可视化,用于评估、制作动画并微调摄制的方方面面,进而以更少镜头实现更优效果。


1705306010440817.jpg

利用制作可视化工具实现镜头虚实融合


ViewScreen Studio主要用于拍摄现场,实现片场或外景地道具、角色和环境的可视化。现场通过多台相机的时间码同步,电影主创能够在取景器中看到整个场景,包括实拍场景和数字资产。该工具可应用于任何电影摄影机拍摄,且兼容MacOS(Sonoma)和Windows 11操作系统。


ViewScreen Scout是一款适用于iOS设备的实时勘景应用程序,将数字资产叠加在实地场景中,以便在拍摄开始前预览场景、设计置景或动画、可视化灯光等。工作人员可在共享空间中实现远程协同工作,例如,当助理导演在现场勘景时,灯光设计师可加入共享空间远程调整灯光。


1705306030712331.jpg

在智能手机上使用ViewScreen Scout勘景


目前,ViewScreen已用于剧集《奥维尔号》第三季中拍摄航天飞机着陆的场景,并在动画剧集《泰迪熊》摄制过程中协助导演指导动画角色面部和肢体动作。


02


Disguise与AI平台Cuebric联合开发实现虚拟场景快速智能创建


Disguise近日与人工智能平台Cuebric合作开发了一项虚拟摄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创作者可使用人工智能创建虚拟环境的形状和深度信息,然后将其导入Disguise中,在LED虚拟摄影棚快速执行虚拟场景。


1705306054744331.jpg


使用该方案时,用户可将AI生成内容或其他来源图像导入Cuebric平台,然后Cuebric通过AI旋转扫描和修复将图像分割为多层,根据物体深度将其从2D转换为2.5D。当Cuebric 2.5D场景导入到Disguise的Designer软件中,每个独立层都会使用自动生成网格进行深度映射。这里的每层并不只是平面切片,它们都能独立构建3D形状,使得无论现场摄影机如何移动,都能产生更加逼真的视差效果。


1705306071771217.jpg

Cuebric通过AI旋转扫描创建图像深度信息


使用Disguise和Cuebric,用户可在摄制过程中快速更改和迭代虚拟场景,在几分钟内由概念形成镜头,从而实现更灵活高效、更具成本效益的创作过程。


03


美国博物馆基于投影显示和运动追踪技术创建沉浸式体验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所博物馆近日推出体验式展览,展览中使用Local Projects公司设计的Dream Cube空间系统,由创意工作室The-Artery利用投影显示和运动追踪技术创建沉浸式体验。


Dream Cube是一个三面半包围的投影空间,3台小型投影机吊装在天花板上。该体验结合使用ZED 2立体摄像头的深度传感与空间人工智能技术,追踪观众身体运动,实时在投影画面中显示反馈。


1705306100623862.jpg


该项体验还使用Unreal EngineBlenderZbrushMayaAutodesk 3ds Max等工具,将静态资料照片转换为动态视频。为实现这种无缝转换,幕后制作团队并不是简单将照片拉伸,而是使用视频资源扩展每幅展览照片的环境,而照片主体保留在正面和中心,并使其成为焦点,同时周围的背景人群保持动态活跃状态。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