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后疫情时代电影行业亟待复苏提质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坚持与时俱进和守正创新,积极推进全行业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和实现新突破,在奋进社会主义电影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迎来了2024年。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我们党在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了科学指引,对于推进《现代电影技术》期刊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科技期刊不仅是荟萃科学发现、引领技术发展、传播推广知识的有力工具,而且是服务国家创新、支撑产业升级、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因此,《现代电影技术》必须统筹推进学术性专业性系统性等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广大读者。


电影行业正加快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大科学时代和元宇宙时代。适应技术趋势和时代特征,新兴摄制显示、新兴视频编码、虚实融合、智能交互、智慧电影和智慧影院等技术将得到迅猛发展,高新技术格式电影、视觉特效电影和沉浸式交互电影将加快发展,电影视听品质、影院观影体验和沉浸感临场感真实感将显著提升。与此同时,电影科技创新已经步入深水区,推进自主创新和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任务与难度均显著提升,需要凝聚行业内外科技力量,突破电影底层原创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完善多元化现代化工业化的电影摄制发行放映技术体系和安全版权保护体系,持续提升电影全产业链的信息化、云化和智能化水平,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电影强国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大势所趋,也是电影行业提质升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人工智能(AI)发展与应用持续深化泛化,以大语言模型(LLM)为代表的AI大模型为逼近通用人工智能(AGI)提供了重要路径。在强大算力、高效模型算法、大规模数据集、高速信息网络等有力支撑下,电影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将不断提速,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和AI大模型技术将对电影创作生产和产业提质优化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但须综合考虑和妥善处理AI大模型智能涌现、AI生成内容版权、AI安全可控、AI人类对齐、AI行业契合、AI大模型幻觉等关键问题。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现代电影技术》将不负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使命责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电影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精益求精和创新升级,持续提升学术水平、办刊质量、传播力、影响力和引领力,努力服务电影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文化自信自强,为推进社会主义电影强国、文化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总工程师

《现代电影技术》主编


刘达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