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获美国专利商标局压缩RAW格式技术专利


 紧凑型高速摄影机Ember可实现5K/600fps和4K/800fps高速拍摄


 国产品牌CINEPADS针对影视拍摄现场高频故障发售7英寸专业监视器


                   

【点睛】


德国、美国、日本等主流数字电影摄影机厂商在长期发展历程中,建立了各自的品牌特点与技术优势,并申请大量技术专利,形成技术壁垒,以保证其技术权益。


国产数字电影摄影机厂商近年来崭露头角,相继推出多种机型,定价也更为亲民,但在CMOS图像传感器等核心器件、软件生态等领域尚未完全实现自主可控,并受到现有国外技术专利约束,一定程度掣肘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国电影科研团队和技术厂商需要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逐步构建强大的电影行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而在受到国外技术专利制约时能够克服发展短板,突破技术封锁,牢牢把握电影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主动权。


01


RED获美国专利商标局压缩RAW格式技术专利



近日,数字摄影机厂商RED的一项压缩RAW格式相关专利获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专利名称为“电子设备中的视频图像数据处理”(Video Image Data Processing In Electronic Devices),提出了20项权利要求。RED原有的内录RAW格式关键专利将于2028年到期,而此次授权的专利则将相关内容的保护期延长至2037年。


1674032319233477.png

专利文件


新专利定义了什么是“RAW”,即未经“显影”(Develop)的原始图像数据,因此在压缩和存储之前不对图像数据执行“显影”处理步骤,包括解拜尔、颜色处理、色调处理、白平衡、伽马校正等,这些步骤可推迟到存储后完成,如在后期制作中调整,从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按照上述对RAW的定义,压缩后的原始图像数据因未被“显影”,也可以是“原始的”。因此,RED此项新专利涵盖范围更通用、更广泛。


1674032345654410.jpg


同时,其描述的压缩RAW能够实现的分辨率从2K至20K甚至更高,涉及的图像传感器也几乎囊括了所有类型,如CCD、CMOS、垂直堆叠的CMOS(如Foveon传感器)以及使用分光棱镜的多传感器阵列(如3CCD/3CMOS)。


新专利所述的实施示例重点涵盖拍摄及内录此种视频数据的多种硬件形式,意味着最终应用的设备也不像之前的专利那样仅限于摄影机,而是扩展到所有带摄像头的电子设备,如数码相机、运动相机、个人导航设备、移动互联网设备(手机)、手持游戏机等。


1674032384915718.jpg


RED的RAW格式内录专利保护一直以来影响了许多影视拍摄数字设备制造商,2019年苹果因推出ProRes RAW拒绝向RED缴纳专利许可费用,并提出专利申诉,但申诉失败。国内摄影设备厂商(如大疆、卓曜科技等)也受此专利影响,在产品推出时,被迫取消了内录ProRes RAW格式或其他涉及专利保护的RAW格式编码,转而采用外录或内录其他编码格式,如ProRes 422HQ、ProRes 4444/XQ等。


目前不受RED压缩RAW专利影响的RAW格式包括Cinema DNG和Blackmagic RAW,前者采用静帧图像RAW,后者在传感器和压缩之间采用硬件方式进行了解拜尔运算(其称为“去马赛克”),与RED定义的压缩RAW有所区别。













02


紧凑型高速摄影机Ember可实现5K/600fps和4K/800fps高速拍摄

                


近日,美国Freefly推出Ember高速摄影机,最高可拍摄5K/600fps和4K/800fps,专用于高速摄影,可装载于无人机上进行拍摄。


1674032407982346.jpg

Ember高速摄影机


Ember摄影机是一个小型立方体,重量约800克,装备Gpixel Super35图像传感器,使用ProRes编解码器,11档动态范围,可通过应用程序和Movi Pro进行远程控制。4K/800fps适用于任何超高速拍摄,如果需要高速影像且能够稳定和重新构图,则5K/600fps更为适合。


拍摄时,Ember直接把经过ProRes处理后的素材录制到4TB的内部SSD,不受机内RAM(内存容量)限制,可实现高速素材连续录制。使用Ember应用程序(目前只提供iOS版),可在几秒钟内把拍到的素材分享出去。


1674032429241141.jpg

装载于无人机上的摄影机


此前Freefly曾推出紧凑型高速摄影机Wave,最高可拍摄4K/420fps,此次新发布的Ember作为Wave的继任者,性能优于Wave,但价格也显著提升。Ember摄影机官方报价为17995美元,将于2023年3月发货。

03


国产品牌CINEPADS针对影视拍摄现场高频故障发售7英寸专业监视器

                


近日,国产初创品牌CINEPADS发售了两款用于数字摄影机的7英寸专业监视器:CINEPADS 7和CINEPADS 7HS,售价均为6880元。


1674032452391876.png


安装于影视数字摄影机上方便于摄影师或焦点员监看拍摄画面的监视器又称小监。CINEPADS本次发布的两款设备的显示指标相同,采用LCD可触摸屏,像素密度322PPI、分辨率1920×1200、对比度1200:1、色域达到100% DCI-P3、亮度1500nit。输出格式最高支持YCC4:2:2格式、10比特深度、1920×1080、50/60fps。软件功能方面,两款监视器均支持像素缩放、定制网格线、伪色、加密截图、图像叠层、波形图、自定义LUT等专业功能。


CINEPADS 7具有两组SDI输入输出接口,支持在两组3G-SDI信号源中切换,双电源接口;CINEPADS 7HS具有一套SDI输入输出接口和一套HDMI输入输出接口,双电源接口。


1674032518704909.png1674032473784219.png

CINEPADS 7(上)和CINEPADS 7HS(下)


CINEPADS 7/7HS并不支持4K、HDR等格式,整体水平属于中端监视器行列。CINEPADS适合高频度、全天候的复杂使用环境,室内光线只需10%亮度即可满足正常监看(相当于标准100nit SDR监视器),室外环境则可利用最高1500nit亮度帮助摄影师、焦点员完成相应工作。


高清50/60fps SDI、HDMI接口方便连接各种拍摄设备、图像传输设备等,SDI、HDMI环出便于扩展。


针对机头监视器的高频率故障,如屏幕易坏、接口易坏、监视器色彩不准、温度过热导致触屏失灵、重量大等问题,CINEPADS采用金属机身结合防撞软垫、预留校色接口、5档风扇及金属散热性高等设计方案来应对,其机身重量为480g,可抵御现场各种无法预知的冲击。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王薇娜

校对丨张雪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