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电影行业在疫情反复、时局动荡中克难奋进、积极复苏,面对疫情冲击,电影科技发展依然步履不停,在科研与实践中持续创新,不断探索。


岁末将至,本文回顾过去一年全球电影科技领域的创新与进步,分析提炼出电影科技虚拟化、云化、智能化、多元化和标准化五大发展与应用趋势。


1  虚拟化

  

电影摄制的虚拟化与虚实融合趋势凸显,基于LED显示墙的虚拟摄制方案成为行业应用热点,各国影视级虚拟摄影棚建设加快推进,虚拟摄制技术延伸至LED屏幕(图1)、实时图像渲染引擎、摄影机追踪系统、动作捕捉设备等功能细分领域,不断契合实际应用需求,实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在内容方面,以三维模型为基础的数字资产库将成为发展热点。


1674032968606000.jpg

图1  MELS LED虚拟摄影棚


各国影视级虚拟摄影棚建设百花齐放,根据应用实践中产生的具体摄制需求,衍生出旋转舞台、可移动顶屏立屏等多样化影棚设计,进一步发挥出虚拟摄制在高品质、高效率、灵活性等方面的技术优势。

  

高品质数字资产成为影视虚拟化发展关键,影视摄制机构积极开展影视数字资产的高效制作、管理与复用,使用智能化工具实现资产快速检索,融合云计算技术实施高精度场景制作。


2  云化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影行业的深度融合,电影摄制上云持续发展,以容器、微服务、开发运维一体化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成为重要方向,电影摄制设备从模块化组合模式向一体化集成模式发展演进,逐步降低系统上云复杂度。

  

我国高质量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东数西算”(图2)、海底算力中心、智算中心等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正在逐步构建,可有效支撑电影云制作等计算密集型业务和云端智慧应用。


1674033005205541.jpg

图2 “东数西算”布局图


3  智能化

  

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已逐步渗透到电影全产业链,多模态技术成为热门发展方向,其信息分析处理模式与人类发展需求和思维方式高度契合,更易演化发展成熟应用。AI边缘计算在低能耗内存计算芯片等硬件支持下可作为AI平台的有效补充。未来针对影视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将持续拓展深化,实用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将成为AI与电影的融合应用重点。


4  多元化

  

高新技术格式电影(Hightech Format Film)成为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重点,LED电影放映系统、CINITY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系统有效提升专业影院视听品质;院线和影院顺应技术演进趋势与高品质多元化观影需求,积极应用5G、8K、VR等技术探索体育赛事、演唱会、娱乐节目等数字增值业务应用场景(图3),将传统影院高品质视听技术与新兴技术相结合,不断拓展观影体验。


1674033038350878.jpg1674033043990764.jpg

图3  VR演唱会


5  标准化

  

国际标准与测试体系围绕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加快制定升级相关内容。DCI发布数字电影HDR和直接显示技术规范,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自主电影国际标准《数字影院立体放映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进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标准草案阶段,有望于2023年中期正式发布。根据目前技术发展趋势,虚拟摄制、云制作、多元化播映、安全版权保护等将成为未来技术标准制定的重要方向。

  

影视技术测试片StEM2发布,其融合运用当前最新技术手段,充分展现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视觉效果和观影体验,广泛适用于专业显示系统的评估测试。针对LED虚拟摄制系统效果评估的技术测试片StEM3已启动制作。


6  未来发展

  

数字电影不断探寻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融合、交互和呈现,这与当前炙手可热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高度契合。元宇宙作为一个集成和应用新兴视听技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区块链与可信计算等诸多高新技术的巨型生态系统,对于数字电影的发展升级极具借鉴参考价值与应用潜力。未来全球电影科技发展过程中,可借鉴汲取元宇宙的核心思想,持续深入融合应用高新技术,加快推进行业定制化升级改造,有力支撑电影行业高质量发展。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艰难的2022年,我们一路砥砺奋进,增强了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底气;崭新的2023年,我们向着更高目标进发,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定能开拓电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未来!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

(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

张雪、王薇娜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