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生成管理复用有效服务现代影视制作

发布日期:2022-04-27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风起洛阳》数字资产实现多业务复用

        

 HoloEdit有效简化体积捕捉数据编辑与处理


 企业级授权区块链技术有效提升项目人员管理效率和保证素材安全


                   

【点睛】


影视行业进入数字时代后产生了大量数字资产,三维扫描、立体建模等技术也可将场景、道具、人物等物理资源转化为数字资产并长久保存应用,随着影视虚拟摄制、虚实融合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数字资产应用持续拓展深化,有效节省了影视制作时间与成本,促进影视摄制高质量发展。


影视级数字资产的生成、存储、管理与复用作为当前及未来影视摄制领域的重要课题,既需要实施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也需要推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据处理和资产管理等环节的深入应用,进而充分释放数字资产独有的技术价值与商业价值,高质量服务多元化摄制和沉浸式观影。


01


《风起洛阳》数字资产实现多业务复用



近日,爱奇艺虚拟制作官网上线了基于LED显示墙的4K影视级虚拟制作测试片《不良井之风云再起》和虚拟偶像小茉莉MV《心念》。这两支短片均利用2021年电视剧《风起洛阳》实景生成的数字资产“不良井”为虚拟场景进行摄制,跑通了“实景扫描—资产重建—虚拟拍摄—精修入库—多业务复用”的资产构建与复用流程。


1651046911673035.png

▲“不良井”场景


2021年3月起,爱奇艺与三维高精度地图服务商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AIRLOOK)对实景搭建的“不良井”场景进行完整的激光3D扫描,通过点云重建了1:1高精度数字场景。


其后,在《不良井之风云再起》和《心念》摄制过程中,数字化的“不良井”场景通过LED显示墙作为背景呈现,并能根据场景需要随时渲染、调整,同时,通过爱奇艺自研虚拟拍摄总控软件XWonder完成屏外扩展和AR前景叠加,实现任意大场景实时拍摄。


数字资产的应用为短片制作极大节省了置景费,据统计,此次数字资产复用+基于LED显示墙虚拟拍摄的制作流程可节省约三成制作经费。


1651046934354286.jpg

▲LED显示墙虚拟拍摄现场


利用三维扫描和重建技术,可将以往影视剧耗费巨资搭建的临时场景转换为永久性“数字资产”,方便后期补景及AI合成等后期制作的同时还可进行二次场景修改及重建,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人工及时间,并可结合LED显示墙为主创团队提供更加直观的摄制方式。


除电影与电视剧摄制外,数字资产的复用还可服务于动画、游戏、VR、商业授权等多类业务,为优质内容提质、降本、增效,创造健康、长远和丰富的回报模式。













02


HoloEdit有效简化体积捕捉数据编辑与处理

                


影视制作中体积捕捉(Volumetric Capture)的使用日益增加,但对捕捉数据的编辑与处理一直是一项工作量极大的任务。


Arcturus公司因此推出了非线性体积捕捉视频编辑工具HoloEdit,可实现交互式编辑、润色、细化、排序等功能,减少数据处理时间,支持常见的三维体积文件格式,可用于视效制作、沉浸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项目创作、编辑。


1651046955698319.jpg

▲体积捕捉现场与捕捉效果


体积捕捉即以不同角度扫描、捕捉、记录对象的位置、外观和运动情况,并通过软件算法分析、拼接、压缩为3D全视角视频,可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内容制作,也可将捕捉到的深度信息转化为高精度模型用于影视内容制作。体积捕捉形成的视频可在任意平台上播放,支持用户以任意角度观看。


1651046974878380.jpg

HoloEdit编辑界面


拓扑结构一致性

在现有捕捉体积编辑时,用户在第1帧中接收到的网格与第2帧和第3帧中接收到的体积网格完全不同,因此编辑需要逐帧进行。而HoloEdit通过拓扑网格稳定分段功能,自动或手动对分段出的拓扑网格进行编辑并保持所有帧的一致性,实现不同拓扑结构片段之间表面纹理的映射。


姿态骨骼构建

为了对拍摄对象进行动画制作,HoloEdit还可为拍摄演员构建骨骼,利用多个相机同时拍摄的角度来推断正确的骨骼绑定姿势,实现对所有数据的最佳拟合,并保持后续动画的一致性。

03


企业级授权区块链技术有效提升项目人员管理效率和保证素材安全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娱乐技术中心设有“区块链技术工作组”,该工作组近日提出了基于企业区块链技术的联盟共享身份(Consortium Shared Identity, CSI)解决方案,可用于电影等媒体娱乐摄制行业团队认证和权限管理。


目前制作公司在为摄制项目招募工作人员时多数使用自主身份(Self-Sovereign Identity, SSI)解决方案,在这种去中心化的系统中,使用加密钱包管理凭证(Credentials),并在分布式账本上使用公钥加密进行验证。


1651046996112837.png

自主身份解决方案(SSI)


一项影视项目往往需要大量临时制作人员,制片方将任务委托给制作公司,制作公司执行具体的人员审核和招募工作,制片方并不参与这一过程,临时聘用人员的身份无需经过制片方的审核即可接触到项目的相关资源;项目完成后,也没有通用的权限解除流程,临时聘用人员可能会在工作结束后仍能访问涉密信息。


因此,CSI系统在SSI系统的基础上利用企业级授权区块链技术实施了改进。该区块链私有,并由联合会批准的管理模式来运作,系统中的身份信息由企业和各个身份拥有者共享,从而使人员入职/离职过程更加高效、安全,减少人工干预和频繁的重复劳动,增强流程的一致性,并在摄制工作结束时统一终止摄制人员对资产的访问。


1651047018634344.png

▲联盟共享身份解决方案(CSI)


区块链技术可提供精简、高效和安全的体验。在防篡改、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中,加密安全的单一真相来源允许所有成员共享数据库中成员的工作历史,有权访问该区块链网络的用户都经过身份验证和授权。CSI区块链网络同时也允许与外部应用程序交互,并支持多因素认证。


CSI入职流程的第一步是通过第三方服务验证新用户,如护照或驾照;其后,该联盟将用户添加到区块链中,允许他们输入其内部属性和共享偏好。若制片方聘用某用户,则会获取用户的制作ID、更新用户的外部属性(如开始日期、职务、职能和功能标题)。同时制片方会收到制作人员名单,并批准他们使用电子邮件、存储等由制片方提供的工具。项目结束后使用相同的系统,解除这些用户的制作ID和相应权限。


管理工具和资产是CSI的关键,包括提供对安全文件共享平台的访问权限、保证文档存储平台的安全、跟踪支付进度、验证工作历史记录、管理黑名单用户等。CSI系统还可用于媒体供应链中的所有权追踪、减少盗版等。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


(本期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