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北京财政局:退还影院2020年缴纳专项资金304万元

发布日期:2020-06-19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北京财政局:退还影院2020年缴纳专项资金304万元

◎  《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影片有望年内推出

◎  浙江象山新引进落户影视企业404家

◎  第93届奥斯卡颁奖礼推迟至4月举行

◎  《影院维护知识问答》第十八期



北京财政局:退还影院2020年缴纳专项资金304万元

 

1592539155256397.jpeg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26号),其中,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


政策惠及北京市260余家电影院。目前,北京市财政局正在会同北京市电影局积极组织退还北京市影院2020年已缴的专项资金304万元。把政策效果落到实处,缓解影院现金流紧张等实际困难,支持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复工达产。


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继续会同北京市电影局,做好2020年电影发展专项资金收支测算及预算调整工作,加强资金统筹,强化精准支持,帮助北京市电影行业复产复工、共渡难关。



《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影片有望年内推出


1592539191730704.jpeg 

▲图片来源:1905电影网


近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要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电影作为解读、宣传“中国梦”的有力载体,肩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职责与使命。近两年,电影生产力不断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疫情期间创作者热情不减,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了多个重点电影项目的推进工作。其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有望在2020年内上映。其中,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以段落式为基本结构,围绕党的十八大以后祖国城乡的喜人发展、以及广大老百姓欢欣鼓舞迎小康的主题而进行创作。



浙江象山新引进落户影视企业404家


1592539232742279.jpg 


因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象山县影视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象山影视城闭园34天,剧组停拍50余天,经济损失超1.5亿元。


今年1-5月,象山县新引进落户影视企业404家,同比增长23%,落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税收866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36%;接待游客30.375万人次,经营性收入1043万元。


象山县创新产业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全县影视产业实现破局发展、逆势增长。一是出台“硬核”扶持政策,精准帮扶企业。二是加大智能防控应用,精准防控疫情。三是搭建数字服务平台,精心服务剧组。同时,积极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采取“网络推介+云端签约”形式,实行企业注册等“云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已有57个剧组完成。目前正在筹备置景及在拍剧组共21个、预约剧组32个。下一步,象山将以影视产业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省级特色小镇为三大目标,抓好内容创作,加快推进电影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集影视制作、旅游、教育及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影视基地新龙头、浙江特色小镇新样板和5G+影视基地新标杆。



第93届奥斯卡颁奖礼推迟至4月举行


1592539261961388.jpg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定在2021年2月28日举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确认将推迟举行。据悉,奥斯卡官方已经将典礼举办时间推迟到了4月25日。与之同时延迟的,还有英国电影学院奖,该奖项的颁发时间也延期到了4月11日。


本届奥斯卡参评影片发行截止日期由2020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1年2月28日(2020年1月1日开始)。据报道,奥斯卡提名名单将于2021年3月15日公布。



《影院维护知识问答》第十八期

 

1592539289125721.png


1.电影放映时,画面发灰、有雾感怎么办?


在电影放映时,画面发灰、有雾感,会造成观众分辨不出影片细节与颜色;画面黑白反差不明显,暗场无层次感(黑不死),也会使影片丰富的细节明显丢失,降低了画面冲击力,影响了观影体验。当然,在观看立体影片时,这些因素还将影响观众所感受到的影片立体效果。出现这种情况,最有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放映机镜头、放映窗光学玻璃以及银幕上的灰尘和污损;


二是影厅中出现了不应有的干扰杂光。


针对这种情况,放映员需要首先检查放映窗口光学玻璃、放映机镜头、放映银幕等是否清洁;其次,检查是否在放映时打开了影厅中不必要的照明设备;第三,排查地脚灯、通道指示灯等是否本身太亮,超出设计要求(特别是在这些灯具更换以后);第四,检查放映机房是否因为忘记关闭门窗而漏光、是否使用了不必要的或亮度过高的灯具、放映时必要的工作灯是否因为照射角度而通过放映窗干扰了影厅内画面;第五,影厅内和放映室内的各种装饰材料是否吸光性能良好等等。对于立体放映设备,还应检查立体眼镜、放映辅助设备的工作状态及清洁情况。


如果通过这些排查并采取相应措施后,画面依然发灰、有雾感,则应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专业设备检测调试,查明原因并尽快改善。


2.电影放映时,银幕上出现光斑怎么办?


在电影放映时银幕上产生光斑的干扰,一般来说是因为漏光、不恰当的室内照明光(包括亮度和角度)以及装饰材料本身反光过强而造成的。出现这种情况,除了需要严格按照电影放映规程对各种室内照明灯光、工作灯光、门窗通道等进行规范管理和控制之外,影院在建设时也应当选择吸光性能好的内饰材料,灯光设备亮度和角度设计合理,防患于未然。


放映时银幕上产生光斑干扰会非常严重地影响放映质量和观众的体验,出现这类问题,无论是放映员还是影院,都应当立即查明原因,并尽快进行整改。


(内容来自《电影放映质量手册》)




电影技术资讯相关稿件欢迎发送至电影技术微刊公邮

cmpst@crifs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