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BIRTV2020展览会将以线上展方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3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BIRTV2020展览会将以线上展方式举办

◎  戛纳XR 获奖影片公布 线上展映进行中

◎  北京电影学院取消校考线下考试

◎  吴京、黄觉、赵涛入选奥斯卡评委

◎  《影院维护知识问答》第十九期



BIRTV2020展览会将以线上展方式举办

 

1593763542963963.jpg


6月28日,BIRTV组委会发布通知称,BIRTV2020展览会将以线上展方式举办。


文中提到,根据北京部分地区突发新冠疫情情势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出台的对于大型活动的最新管理规定,BIRTV组委会经过综合研判并报上级批准,决定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线下展取消。


与此同时,组委会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线上展(BIRTV2020 on line)。BIRTV2020线上展将应用新技术手段,通过线上直播和电子展厅等多种呈现方式,精心组织内容,为政策发布、行业沟通交流搭建线上平台,一如既往地将最新技术发展呈现给全行业,服务产业发展。



戛纳XR 获奖影片公布  线上展映进行中


1593763566859128.jpg 


戛纳XR携手VeeR、Tribeca、Kaleidoscope、The Museum of Other Realities,共同在线上打造了一个戛纳XR虚拟影节(Cannes XR Virtual) 。此活动致力于助力沉浸式技术与文艺作品的发展与创新,而作为该项活动的重要展映单元之一——VeeR 360VR 沉浸影像单元,也面向全球征集优质的360VR内容,甄选十余部影片进入到展映环节。


1593763591422286.gif1593763597276783.gif 

 ▲ Cannes XR Virtual 颁奖典礼现场


6月24日,Cannes XR Virtual正式开启。经过评审团的多番研讨,综合技术、叙事以及对360镜头语言的探索等多个层面,影片《宇宙远征——初探月球》获得VeeR Future Award。


《宇宙远征——初探月球》基于NASA提供的珍贵数据,结合来自ESA专家的专业知识,展现了旅行者1号的探月之旅。影片以精细的3D建模完美复现了登月计划的丰富细节,让每一位观众都能真实体验到置身宇宙时的震撼。

 

6月27日至7月3日,Cannes XR Virtual 进入展映环节。戛纳XR的 VeeR 360VR 沉浸影像单元全部入围影片,都将在VeeR环球VR内容平台的“戛纳XR 360影展”频道,进行为期一周的免费展映活动,观众打开头显进入频道即可进行观看。 



北京电影学院取消校考线下考试


1593763643751303.jpeg 


6月28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通知,校考专业的考试形式由原“高考后到现场考试”,调整为“全部在线上完成”。


通知表示,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情况,按照北京市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北京电影学院对于保留校考专业的考试形式由原“高考后到现场考试”,调整为“全部在线上完成”。



吴京、黄觉、赵涛入选奥斯卡评委


1593763664411141.jpg 


据《中国电影报道》7月1日消息: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今年“招新”名单出炉,新增819名评委,其中包括中国演员吴京、赵涛和黄觉。


在外媒给出的名单中,吴京的代表作是《流浪地球》、《战狼》,黄觉的代表作是《地球最后的夜晚》、《画框里的女人》,赵涛的代表作有《江湖儿女》、《山河故人》。


除了吴京、赵涛和黄觉,在名单中,观众还可以看到,《摘金奇缘》华裔演员吴恬敏、奥卡菲娜、 马泰(《花木兰》中的父亲),《别对她说》华裔导演兼编剧王子逸。新增评委里49%来自美国以外地区,45%是女性。目前具有投票权的学院会员名单已增加到了9300人。



《影院维护知识问答》第十九期

 

1593763686425466.png


1.电影放映时,画面颜色有偏差怎么办?


在电影放映时画面颜色有偏差会造成观众颜色分辨困难,如:白色不白,肤色不正,颜色不鲜艳,与真实色彩产生差异等等,直接造成影片的带入感和感染力大大减弱。


画面颜色有偏差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它有可能是由非上述光源因素造成,而且,判断、调整和改善的方法也比较复杂,因此,如果在正确选择了放映机灯泡类型的前提下依然存在色差的问题,那么就应尽快联系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进行检测和调试。


2.为什么坐在观众席中心区域,画面却四周亮中心暗或一边亮一边暗?


通常来说,坐在观众席的中心区域观看电影,由于放映机正对着银幕画面中心,画面中心的亮度会高于四周(正常情况下四周亮度为中心亮度的75%-90%),这样才能更好地表现画面主要信息。但在实际中,放映机通常放在影厅后方的机房中,其本身很小的角度或位置移动就会造成投影中心的明显移位,造成亮度不均匀,如中心亮度低于四周亮度,或一边亮一边暗等现象。所以放映员应注意,在调试安装后,不要轻易移动放映机镜头的位置及角度。


3.电影放映时,声音过小或过大会带来什么影响?如何解决?


电影放映时,电影声音过小会感到声音无力、单薄、不自然、不清晰,影响观影体验。声音过大,则显得生硬不柔和,让人烦躁不安,严重时会损伤还音设备。


在影片放映前应试映,检查各声道音量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检查音频处理器、功率放大器等设备是否正确设置;如果音量仍过大或过小,应通过专业设备检测调试。


(内容来自《电影放映质量手册》)




电影技术资讯相关稿件欢迎发送至电影技术微刊公邮

cmpst@crifs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