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除了与视觉效果紧密相关的CG、合成、影像处理等技术以外,最近几年的数字技术更渗透到电影制作中相对滞后的摄影和放映环节,数字化电影制作体系正在走向成熟。就连大导演卢卡斯也明确地向表示,今后将不会再使用胶片拍摄电影。

      《黑客帝国》钻出更深的兔子洞

      1999年底,一部革命性的电影作品在众多特效制作电影中脱颖而出,使人耳目一新,这就是由对漫画和网络狂热痴迷的沃卓斯基兄弟指导的《黑客帝国》。影片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子弹时间”:女主角崔妮蒂在旅馆跃起浮空踢翻警察;救世主尼奥在楼顶躲避特工子弹的射击;尼奥和特工在地铁里飞起双枪对峙(把吴宇森的招牌动作凝固在半空)。

      这几组镜头把一个瞬间的动作时间放大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我们得以定格从各个角度欣赏这个瞬间,独特的视觉冲击给观众造成了极其难忘的印象。伴随着《黑客帝国》的巨大成功,导演兄弟俩决定让这个兔子洞更深一些,正如片中史密斯所说,“这是不可避免的”,影片的续集应运而生。

      《黑客帝国》三部曲最终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也让人们从电影内到电影外发现自己和数字紧密相连,乃至有人真的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一段程序。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数字特效片似乎不约而同地刮起了“系列电影”之风。

      《指环王》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从2001年到2003年,一个魔幻题材的系列电影神话般地独占鳌头——由新西兰导演彼得·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三部曲。作为一部高度数字化的电影,《指环王》系列全面应用了数字电影技术将魔幻与史诗在银幕上完美呈现,让观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作为指环王系列的终结篇,《指环王3:王者归来》更是无可争议地当选数字电影史上的巅峰之作。

      该片以其拥有近1500个特效镜头的庞大数量雄踞影坛,推出了真实得令人惊叹的数字角色——咕噜。CG仿真人物的造型技巧被推上了巅峰,入木三分地刻画出这个受魔戒诱惑导致性格分裂最终走向邪恶的人物。最为震撼的人魔大战场景更是堪称影史奇迹:精灵王子莱古拉斯在紧要关头迎击敌军巨大且凶悍无比的猛犸象,跃上背部一举击倒这个庞然大物。

      如果不使用电脑特技,要想把《指环王》原著小说中所述的这些场面搬上银幕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这表明剧组为了拍摄仅仅出现一两分钟的战争场面,就必须找到7万名壮汉扮演战士,而且他们还必须个个都长得牛高马大、膀阔腰圆,然后穿上精心制作的盔甲互相厮杀。如果实拍的话,这种拍摄成本显然是不可能接受的。可依赖计算机数字特效技术,这个场景被完美地再现在了银幕上。

      英特尔至强芯片创造视觉奇迹

      《指环王》系列的特效功臣维塔数字公司利用他们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程序,生成了镜头中兽人、精灵和人类组成的大规模集团军。这个程序甚至能做到每一种族都有独一无二的战斗风格,每个数码战士都能独立“思考”并投入战斗,甄别敌我。由于每个虚拟人物都拥有“独立视野”,导演彼得·杰克逊的制作小组可以从多达20万人的混战场面中单独点击其中一个,并通过“他”的视角观察战场。

      为了实现这20万个电脑制作出来的虚拟人同时进行战斗,剧组动用了588台配备Intel“至强”芯片的服务器,总投资超过500万,还不得不在维塔的数码特效工作室旁边另外加盖了个工作间来装载这些制作这一场景用的计算机。彼得·杰克逊在谈到数字技术对《指环王》系列的贡献时说:“《指环王》之所以能够搬上银幕一个重要的关键就是科技的进步。数字特效的进步是最近7、8年的事情,所以现在我们才可以把托尔金笔下的世界呈现在银幕上,如果在80年代要拍这部电影我们的资源就会非常贫乏,成果也不会令人满意。”

      计算机在电影制作上的应用已从根本上改变和影响了“电影工业”的创作与发展,美国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甚至用“一场数字化文艺复兴运动”来描述它。全新的电影技术给电影特效迅猛发展,从而为大银幕上的场场梦境更加的如幻似真,一些电影甚至完全是为了向观众们展示其视觉感观上的魅力所在。对于电影工作者来说,“只要想得出,就能做得到”已不是口号,任思想天马行空、自由驰骋的日子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