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人们希望在电影里看到梦境般的世界,或者超越想象的浩大场面。对电影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电脑图形图像技术,也就是CG技术的出现,使得电影在视觉语言上有了广阔的空间。借助图形工作站的强大运算能力,汤姆•汉克斯穿越时空与约翰逊总统会面,水银般的未来战士从屏幕上缓缓走来。

      詹姆斯·卡梅隆的怪物征服观众

      革命早已蠢蠢欲动,远在1968年,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拍摄的《2001太空漫游》就率先尝试运用了CG技术。1973年,犹他大学的两个研究生就在电影《未来世界》中运用了2D数码特效,当然效果十分劣质,基本是一个个小格子拼出的模糊的影像,惨不忍睹。

      直到1982年,工业光魔电脑动画部门(也即今日动画界老大皮克斯公司的前身)发明了一项名为“源序列”的电脑处理方法,并应用在科幻电影《星际之旅之复仇女神》上,制作出了电影史上第一个完全由电脑产生的场景。该片60秒的特技在当时开创了CG电影史上的许多的第一:包括开发逼真的火焰算法,创造虚拟山脉和海岸线的分形几何方程式等等。在这部片具有深远的影响力,CG技术第一次被作为注意力的中心,也标志着计算机动画开始正式进入电影娱乐业。

      同年,吉姆•克拉克创立圭图像(SGI)特效公司,核心技术“强大的UNIX工作站——SGI13130”为脱离大型机进行完全三维动画制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和《阿甘正传》中的乒乓球就是在SGI13130上完成的。1985年,工业光魔又在《年轻的福尔摩斯》中创造了史上第一个CG角色:彩色玻璃骑士。虽然镜头只有短短的30秒时间,以当时的技术却花费了6个月来完成。

      在技术不发达的时代,导演们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想用电脑模拟真实之物,这无疑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而“技术狂人”詹姆斯•卡梅隆的出现,终于让电影工业尝到运用CGI技术的甜头。1989年的电影《深渊》,卡麦隆在工业光魔的帮助下,用计算机创造出了影史上第一个电脑三维角色——一种栩栩如生的虚拟外星透明生物Pseudopod。它以海水般的质地和栩栩如生的表情征服了观众,片中它与人类手指相触的瞬间,足以媲美米开朗基罗的名画《创世纪》。这一惊人的视觉效果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之后,好莱坞附近冒出了很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数字制作工作室,CG技术也大量应用的电影制作中。

      阿甘也能参与中美乒乓外交

      汤姆•汉克斯在摄影机前,对着空气假想着一根飞起的羽毛时,他也没有预料到,蓝幕将成为演员表演最普通的背景。时间来到90年代,CG技术的突飞猛进,帮助导演们实现了最匪夷所思的幻想,新时代的序幕真正拉开了。开启它的人,还是詹姆斯•卡梅隆。

      《终结者2:审判日》作为第一部大规模运用CG技术改良的传统电影,包括了40多个计算机生成镜头,更创造了影史上第一个电脑生产的主角——T-1000,俗称“水银战士”。这个既能像水银一样流动、任意变化,却有坚硬质感的怪物,标志着数码成形技术的里程碑,让《终结者2》毫无悬念地拿走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从此以后,这个奖项就成为展示年度尖端数码特效技术的舞台)。同一批人员之后在《侏罗纪公园》又创造出了令全世界惊讶的CG恐龙,这群栩栩如生的生物是影史上第一批由数字技术创造的、能呼吸有真实皮肤、肌肉和动作质感的角色。

      将CG技术做更加日常化应用的是《阿甘正传》。导演罗伯特•赞米基斯从大量纪录片中选取出一段“肯尼迪接见妇女”的段落。在蓝幕前,他画出了精确的走位图,于是,汤姆•汉克斯按要求一遍一遍对着空气握手,力求完美得和纪录片中的影像重叠。甚至汤姆•汉克斯也并不会打乒乓球,他只是努力挥拍,等电脑将小球加上就好了。肯尼迪的口型也是经过唇形同步数字处理。为了使画面更加真实可信,拍摄阿甘的表演时,胶片的对比度、光度、粒子的粗细度、以及焦距的选择与总统的记录片总是保持一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由1000多名群众演员出演的反越战的示威场面,被复制成有5万人参加的浩大规模,可谓是CG技术所创造的一大奇观!

      这时候开始,“蓝幕技术”开始变成了拍摄电影的常规手法:你只需要在一块蓝布面前装模作样,然后交给电脑把场景一合成,便随你上天还是入地。

      CG将2D动画电影推进死胡同

      1995年,皮克斯公司推出了第一部全部由CG技术制作的动画片《玩具总动员》。现在看起来,电影的颜色不够饱满,质地轻飘,而人物毛发的刻画更是毫无感觉。但在当时来说,我们听见了玩具小人吹响的胜利号角。《玩具总动员》的诞生使CG技术第一次成为支撑一部长片电影的中流砥柱。

      尽管《玩具总动员》的制作十分繁琐,每一帧都要耗时4至13小时,但是,“喜新厌旧”的影迷很快就爱上了它。老式的2D动画电影将几年内将被它排挤得毫无生路。之后,CG技术以迅猛之势发展着。动作捕捉技术的出现,使得CG角色能做出与真人同样复杂而自然动作,而观众已经很难区分真正的演员和替代他们的电影特效。

      当然,CG技术的更广泛应用,还有赖电脑硬件设备的进步。电影中的CG通常调在大约1.4到6万像素,制作一个镜头的时间通常为两三个小时。有趣的是,这个制作时间,在近十年间没怎么变动。因为这同水涨船高的道理一样,图象质量和硬件的发展速度总是一致的。如今的电影工业,CG已经不仅仅是炫技的手段,它最终成为了梦想实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