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2016 CinemaS)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开幕。

  在互联网模式下电影院如何改变与创新专题论坛的互动讨论中,主持人中国电影票房吧创始人涂彪、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晓东、橙天娱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伊简梅、北京左岸风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OO申浩、鲁信院线总经理王征、微影时代副总裁黄福建、Vista 中国区总经理王奂六位专家就影院面临互联网这样“又爱又恨”的工具,影院经营有哪些新思路、新方向、新系统等话题各抒己见。

blob.png

  以下是各位专家发言内容(速记整理版):

  涂彪: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本次国际电影节的论坛环节,我是中国电影票房吧的创始人涂彪,跟各位影院界,包括影视界的朋友,我们交流比较多,今天我们在活动之前,因为李晓东,李总还在赶飞机,马上到了,那我们先邀请所有的嘉宾,先上台。

  中国电影的票房可谓高速增长,每年30%的增长是可喜可贺的时代,在所有的行业,经济周期其实是不乐观的情况下,影视行业,电影行业取得了高速发展,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应该感到荣幸,我们是在风口上,去年票房的440亿,还有大咖预计今年可能是达到500亿,甚至到一千亿,但是我们有喜也有忧,我有一个数据,我们影院数量达到1300多家,我们的银幕数量36000,这个银幕数量,在这个基础上,但是我们的影院终端经营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是面临互联网,互联网这样一个,我们可能对我们影院又爱又恨的工具,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如何去,我们又希望它能带来流量,但是我们同时又怕我们的话语权被互联网夺走了,今天在座的大咖,跟我们分享,如何在互联网模式下,电影院的经营和创新……

  那下面我们进入我们的论坛环节,互联网模式下电影院经营,那面临的就是挑战,首先来自第一个挑战是电商,因为电商给影院带来了流量,但是电商的发展这几年非常之迅猛。那这个问题让我们厂商的嘉宾分享一下,黄总是电商端的,让其他的朋友先批判你一下,你再最后反驳,先从李总开始,先给我们分享一下。

  李晓东:先跟大家道个歉,我迟到了,因为天气的原因,太差了。这批判的力度可以有多大,是有限制吗,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批判的角度看,因为我觉得电商也好,系统供应商也好,我们都是同一个生态圈里面,都是合作伙伴,怎样和合作伙伴促成共赢的合作,这个才是我们应该回头去寻思的问题,而不是首先去看他们影响了我们什么东西,当然在我们的经历过程中,电商的引入确实对我们会员体系打击非常的大,这是事实,但是您说电商拉低的票价,我对票价这个事情上面的看法有一丁点不同,可能开始有一点补贴,大家感觉电影票不只是120块,可能9.9就可以买到,后来的回升。那简单的说,就是互联网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整个竞争模式变了,但是回头看,其实还是现今电影行业,甚至特别是我们播放影院端引起的下跌比较主要,电商不会无止境的补贴,因为电商也是实际减少非常多的,以后补贴可能是片商作为主力,而不是各种VC或者是PE了。

  我们的合作方式和玩法,是不是和传统电商,和别的行业合作,会有所不同,或者是有一些新的,更深入,更高层次的合作呢,我的问题是在这个地方,谢谢。

  涂彪:这个问题给我们传统院线的几位,伊总,王总,申总谈一下,然后你们是怎样应对电商的系统。

  伊简梅:我刚才正在想,基本李总到我这儿,就没话说了,好机会来了就说明一定要有信心,我的想法是这样子的,我倒是觉得电商们要小心了,黄总很牛的,这个我之后再说。我真心是觉得电商要小心了,前提条件就是说我们的院线,我们的公司是不是足够团结,是不是足够对自己的运营,尽那份心,我刚才在休息室的时候,跟大家分享,我说电商在中国的影院界会这么迅猛的发展,以及包括给影院似乎造成了一种狼来了,我的会员等等生存空间被挤压了这样的情况,当然有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全世界都是匪夷所思的强大,这是一个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我们的电影院的经营者,院线的经营者,安于现状,不求转型的时间太久了,这个时候,一个外力冲过来的时候,就看到院线的人怎样把自己的棋盘盘活,我说实话,电商永远斗不过电影院。

  涂彪:那我们王总说一下。

  王征:刚才几个嘉宾,包括上午、下午说的,我有几个观点,第一就是我们生态圈里面所有的环节都是共生共荣的观点,截止到五月底,全国8300多家影院,那我们所有的行业迎来这么好的机会,也带来很多浮躁的,很多的不切实际的行为,其实我觉得,中国电影的发展,现在应该是进入到,从影院管理角度讲,应该是影院管理回归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是什么呢,我们对其他的,电商是非常欢迎的,但是实体永远是实体,如果没有这八千多家影院,或者说未来几万家影院的繁荣,他们也没有存在的价值,所以我刚才开玩笑说的,如果所有影片都不赚钱,影院都不干了,钱都让电商赚了,各位,你觉得电商还有意义吗,所以借着刚才简梅说的话,就是大家要有信心,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我们现在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个问题,现在八千多家影院当中,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影院投资人和影院经理,有30%的影院面临着亏损,特别是五厅以下的,特别是市场竞争进入红海的城市,这样的影院市场,经营起来已经非常的困难,其实这个时候,我为什么提到影院管理必须回归,我们扎扎实实的,影院管理者,必须诚心诚意的,尽心尽力的,精细化做好影院管理,所以我们现在摸索一些新的模式,大家都知道,酒店有希尔顿的模式,我们现在和鲁信,和我们其他几个大的公司,我们现在正在做影院管理,你的影院管理过去几年前,大咖说,你影院躺着都赚钱,我现在估计不是躺着,现在是需要站着用力才能赚钱,所以我们影院管理输出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你不专业,现在的竞争是必须让你做到专业化,精细化,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提供服务,我们这个服务是对你的利润结果负责,我们可以用利润来对你负责,所以我们也在探索,影院管理的这样新的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投资者老板,你就是老板,你别又管影院,我们很多老板一不小心跳进去以后,从此以后就过不上老板的生活了,因为他每天都要做苦逼的事儿,谢谢大家。

  涂彪:咱们左岸风的申总,分享一下,你们是怎么做的?

  申浩:首先非常荣幸,今天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和在座各位嘉宾,前辈,投资人,职业经理人一起分享,我们这个主题,叫互联网模式下的改变和创新,刚才李总和伊总,还有鲁信的王总都说了和互联网发生的反应,那我们应该怎么面对,我和伊总观点是一样,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为我们提供用户、提供数据、提供平台,但是内容的本身还是电影院,我们以前是按照五星级的服务标准流程做服务,但是现在已经慢慢的都淡化掉了,可能我们更多是关注投资,关注的是票价,关注的是拿项目,很多就不关注我们内容本身,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影院结构改变一下,我昨天逛了恒隆广场,那个卫生间非常漂亮,待在里面就不想出来,很舒服,那我想我们电影院为什么不能做这样的卫生间,后来我的同事说,老板可能觉得太贵了,花不起这个钱,但是我们都打了五星级影院的标准,但是我们做不到,所以我们关注的细节部分就是内容本身,我们可以让员工的品质,变得更好,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钱投资在员工身上,我们可以招到更高颜值小鲜肉,如果影城的员工都是小萝莉,都是小鲜肉,我相信我们的第一个服务细节就抓住了,第二是我们的互联网购票,其实是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和支付方式,原先是会员卡,现场排队购票,现在是手机一点,马上座位可以选择,甚至可以改签,甚至可以退票,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观众在影院停留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们怎样让观众在影院的时间,跟他们互动,我刚才说《非诚勿扰》可以做电视相亲,那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个APP,一个社交软件,也可以做的。还有刚才看的售票的,衍生品的售货机,我们从设计规划布局的考虑,我们在互联网模式下,可以把影厅的过道变成繁华的,像夜市一样的,一个店铺一个店铺的,从设计开始就注入进去,最后一点我说到就是我们一定要和观众多交流,好,谢谢各位。

  涂彪:好,那就借势,咱们王奂,王总,从国外的经验,讲一下国内电商,这样一个环境。

  王奂:我跟很多国外的公司,然后影院,说了中国的电商现状,我起码解释了一百遍,什么是第三方,第三方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别人愿意贴钱和老外讲,我也讲了我的观点,以后100%肯定是网上,这是我的观点。他们认为是观影的体验,我们带着孩子,家人,或者和朋友一起约,然后有一个餐饮,线下的体验,我是认为这样的,怎样拥抱互联网线下怎样做好,因为线上肯定做不过电商,我认为,我们自有的渠道,肯定不可能是别人,但是我们怎样把线下更好,比如取票机,我们海外遇到很多取票机是在小卖部里面,必须绕过卖品你才能取票,我们说我们方便,我们这个方便,但是丧失了很多卖品的机会,但是我们互相的,拥抱互联网,我们是不是把互联网带来的人流,把卖品的销售提高,通过他们引流,把这个提高,包括刚才我们说的数据,我跟很多影城聊,说80%的数据是在线上,20%的数据是在线下,我们说的数据是线下知道男女,可以知道它更多的信息,你可以跟他说,如果你有一个免费的爆米花可以和微信、会员号关联,然后你可以和会员有一个更高的关联性,这是线上不具备的,如果你通过会员的分析东西,你能更加知道,了解你的会员,让它真的感觉你懂它,所以这个线下体验是可以两全齐备的,电商的体验。

  涂彪:感谢王总的分享,然后下面我们唯一一个嘉宾,黄总,他们做了APP,叫微票,这个微票,大名鼎鼎,现在所有的问题都在黄总这边了,刚才嘉宾所有提到的问题,看您怎么去审判,看您怎么去?

  黄福建:今天压力很大,今天休息室我就数了一下,四个影院的人,还有一个给影院提供IT服务的人,只有我一个是电商,一上来,这个问题又这么尖锐,所以我真的是有点诚惶诚恐,另外还有一宗罪,就刚才王奂总放视频的时候,我把字幕挡住了,这个也是很大一宗罪,所以现在确实压力比较大。

  好,我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刚才提到,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其实现在咱们处在的时代,我感觉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通过电商,怎么影院所倚重的观众和票房其实都有了,电商真的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增长,因为票价低了,很多人走进影院去了,两面性看,电商也真的能带来我们想要的东西,这是第一个方面,另外还有提到的问题,说入口的问题,还有票价的问题,还有会员流失的问题,这些问题,一共好像是五个问题,简直就是五宗罪,可以分两个问题,前面说的票价,观众,然后会员,其实是有办法要回来的,我一会儿再说一下,我们的一些看法,因为这三个其实是掌握咱们自己手里的第一个是票价,第二是观众的入后,因为最后观众到线上买的票,还得到影院消费,只有它消费,咱们是有办法留住的,以至于后面两个,一个是排片那块儿,还有票款的问题,这两个确实是和需要电商互动,因为电商也是可以谈判的,这几个问题可以慢慢有办法解决的,因为意识到五个大的问题,其实我们自己作为电商,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说,互联网思维其实更多的是加强联结,产生多一点,其实貌似这五个问题,也很难受,影院也获取一些利益,其实我们也找一些解决方案,我们这个方案是腾讯投资的,腾讯是我们的大股东,整个团队里面也是很多腾讯出来,有那么一种基因,就是自我革变,自我创新,所以现在电商这块儿也考虑很多问题,也做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刚才伊总也说,做一些自我革命的东西,现场很多影院的同仁也听说过我们做了智慧影院的项目,这个项目其实出发点就是说既然电商带来了这些问题,那我们不行,我们就给影院提供自有的电商,整体的出发就是去解决刚才那五个问题,让影院自己能自主定价,自主售票,还有自己能发展拥有用户,并把用户转化为会员,这个产品推了一年,现在有两千多家影院合作,很荣幸我们也有合作过金逸,王征总这边就是用得比较好的,申总这边也做过,但是要加大力度推一下。其实我们这个产品是用影院零成本的方式,做电商。

  我们站在这样的革命者的角度,其实我们也不是活雷锋,我们通过这种提供服务的角度,我们反过来和影院收费,我给你提供这样的技术平台,你提供我服务费,所以我们要回服务款,这个角度就变了,所以我们原先类似网上的票贩子,我们现在是变化技术的服务商,来给影院提供这样的能力,这个也是我们在这块儿,也是进行新的探索。其实,留给我们自己是有时间的体现,我们自己也在寻找变革和新的方式,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解决方案。

  然后说到互联网+的演变这块儿,刚才其实很多嘉宾也讨论了,影院自己本身要拥抱它,我也非常同意这样的观点,其实有一句很鸡汤的话,鸡蛋从外面打破是一个盘中餐,从里面出来就是一个生命,所以我觉得从影院的角度,真的要自己去变革,去利用好这个工具,可能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意思上头,可能真的是需要转变,它现在整个观众群也变了,用户的习惯也变了,怎样利用这样好的机会我们去拥抱,使用这个工具,这个确实是,刚才提到几点,比如说这种极致的用户体验,厕所非常的爽,这也是一个极致的体验,差异化的竞争,在里面相亲都是可以的甚至你最后的点子,通过社交媒体,影院也可以变成网红,拥有自己的粉丝,后面肯定是有很多好的收入上来,在行动上面,影院的的技术能力,其实在休息室有探讨这个问题,电商之所以在中国这么猛,可能是中国的互联网非常的发达,还有一点就意味着我们影院的IT能力和互联网的能力还是偏差,这样的情况下,外面有好的情况Vista提供大数据的工具,包括我说的智慧影院的工具,如果专业性很好,为什么不能用呢的,就用起来,往前走,往前跑,这就是我的观点。

  涂彪:好,其实各位嘉宾的观点,大体上还是互联网和院线,和影院是共升共荣的开放的态度,你自己做好还怕电商吗,黄总这边的微影智慧影院系统,他们的定位是为影院服务的服务商,说明现在电商也在改变,所以经过稍前的激烈以后,电商的思路,包括影院各个方面的思路都有一些改变。所以总体来讲,我们相信,未来是越来越美好。关于电影院的,刚才各位嘉宾也提到了,电影院终端,为什么中国有电商,但是美国却没有电商这个概念,这个就涉及到我们的影院是从院线制改革以后有粗线制发展的改革过程,这个可能是国有企业改制,还有可能是民营企业做院线,那我们现在有,好像是三四十条院线,48条院线,北美只有3条院线,那从形势上来讲,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一些产业并购的动作,一些活动,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可能一些影院管理公司的体量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它管理的可能是到了上百家,几百家的模式,但是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可能这个里面有直营的,有加盟的,直营有直营的管理难度,加盟又有管理的方式,所以从这个方面,让我们有经验的大咖分享一下,伊总,说一下,如何做大规模的管理,从您的角度。

  伊简梅:我们的直营的品牌是橙天嘉禾,目前有七十多家影城,年差不多十来个亿左右,反正我觉得管得焦头烂额,因为是高速扩张期,地域分布很广,管理半径非常长,同时的话,也面对着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管理方式也会越来越复杂,第三个的话,就是因为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但是嘉禾有一个好的优势不断创新,我国的影城非常是愿意花钱买教训的,刚才申浩总说的事儿,厕所的事儿,其实我们三年前就已经做了,但是我们的职业经理人就告诉他,这样就多花钱,倒不是经理,是职业经理人,说自己的指标完不成这样的。

  第四个重要的问题是电影行业飞速发展的时期,人才青黄不接,人员高速流动,今天是我的店,明天就跑到金逸去了,就是人少,相互这几个人在流动,也对这个产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我现在发现连炒菜都有蓝翔技校,但是我们这样的电影院没有技校呢,就学一些基础的,为这些事情困扰,我觉得可能是需要行业共同来克服它的,因为我估计目前每个影院管理公司的实力,如果不计成本做这样的事情,是很大的复杂,因为中国电影行业实在是不赚钱,这个是我们对直营影城的想法。我发现我们院线的小朋友,看他们QQ群里面,下面影城的总都叫他们领导,可能我们院线范畴里面的管理气质比较强,但是我一直强调,我们必须要转化成是一个影城服务商,包括提供更多的影城管理好的经验给到他们,就是院线,是要成为一个平台,我们不能把加盟平台变成弃之不管的平台,所以我们在加盟影城管理上,从去年开始,从市场的联合互动也加上了影城,包括广告的组织和投放,包括社会的融资租赁,包括社会建设的融资租赁,包括培训,甚至包括组织和电商谈判,你一两家加盟影城和电商没有话语权,现在我们也整合加盟影城,告诉它,我们愿意代表所有的加盟影城谈一个合理的合作模式,你不要欺负我,我们也不会欺负你,就这样一个心态,这个是在我们跟加盟影城的管理说合作。

  第三,涂总,我们也是觉得,可能未来中国电影的管理,会走向并购的年代,这个也是大势所趋,会让优质的管理方式,管理越来越多的影城。当然,我觉得中国的电影管理行业还真的是面临着巨大挑战,就是中间管理的整个系统还是非常不完善的,有很多很多细节需要去完成,大概是这样的。谢谢大家。

  涂彪:那看来,伊总提到的,李总说一下希尔顿的看法?

  王征:影院管理面临很大的稀缺,我刚才为什么强调两个字,回归,一个影院的经理到底该拿多少钱,现在恐怕至少是十万到十五万了,但是大家想一下,票房如果是两千万的,你拿十万还比较正常,如果是八百万,一千万,你拿十万是不是有问题,所以这是所有的管理者,包括咱们资本链结关系的都有这个问题,所有的一切归根结蒂是人的问题,我们现在这个平台,在总部建设上面,我们是想和所有的,刚才我也听了指点无线的想法,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平台上做一些合作是非常好的,我们总部专业度提升了以后,门店怎么提升执行力,解决人才稀缺的问题,我们上个月和山东商业职业学院合作,应该讲是要做一个中国在可能所有的高校,包括咱们北电,表演专业,导演专业多了,但是影院管理专业没有,所以我们现在和山东的商业职业学院打造中国第一个影院管理专业,我认为影院管理专业是发学历证书的,是最近花将近一年左右的时间从教育部拿编码的,这个是我们平台不断要做的,因为人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所有的一切,你的刚才讲那么多自动售卖的,一切的一切,实际最后一切,落到影院还要考虑到人,我举简单的例子,大家都想买咖啡,刚才指点无线说有现磨的自动咖啡机,你怎么着,要是没有人,你肯定卖不好。第二,卖品,我们现在全国的平均卖品也是12-13%左右,平均,差不多,那SPP应该是三块钱左右,应该是这样数据,但是我告诉我你的卖品,平均水平,我们去年卖品平均水平是20-30%,SPP是五块多,所以其实还是人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人的问题,所有的一切都是看上去很美丽,我不知道同不同意我的观点,我经常给我的影院经理说得很清楚,票房好不好有很多原因决定的,比如天气,商圈的原因等等一切,但是卖品不好就是你影院经理经营不高,人来了,你卖不出东西,那是因为你笨。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种专业的,怎么把人的问题解决,怎么让他有很好的技巧,至于什么品类管理,陈列管理是必须要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动力怎么做,我们很多院线就是资本链接的方式管理的,我们管理基本是没有资本链接的,其实没有资本链接的可能比有资本的更难,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这个探索,目前是成功的,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刚才,很多高大上的,研究自动化的也好,也可以合作我们微票也是我们这个平台的股东,所以我说微票是割自己的命,它的智慧影院,我们可能很多影院都用过,现在的三方可能在大部分的影院都占70%,那智慧影院在我们现在旗下的影院当中,大概能占到15%左右了,智慧影院就它这一个渠道,占到15%左右,我们还要增加这个比例,因为智慧影院最大的比例是什么,钱直接到影城的账上,它找我收服务费,我就可以拖他的钱,解不解恨,解恨啊,所以他们要是现在拖咱的钱,就用智慧影院,开个玩笑。

  涂彪:关于大规模影院管理这块儿,人才问题有非常多的问题,黄总这块儿肯定是有话要说,但是你待会儿再说,待会儿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要问你,然后咱们还有有经验的两位,申总和李总是这样块儿,关于国内影院管理这块儿,我们先请申总看一下,左岸有什么经验。待会儿李总分享一下金逸的经验。

  李晓东:其实也没有什么经验,我们在影院的管理上,遇到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还接个电话,福建一个影城,黄总老家那边影城从19.9一直贴到9.9,从50%降到25%,就是微票干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们每个月也开一些例会,传达一些精神,每次分享和开会的过程当中,我都和大家说服务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一家影城,新开的,新团队,新的管理思路,去缔造一个高颜值的标准化服务的影城,我们给会员去打造一个一条龙服务,我们像我们中国国航的服务看齐,给在夏天的时候给他们提供湿毛巾,给他们提供专属的3D眼镜,包括毛毯,有空调,有人怕凉,所以可以自己调节舒适程度,所以我们刚才提到关于会员部分,其实我们原先的会员做得好的,70%-80%,估计我现在10%都没有了,现在中国票务占比情况现在已经达到了80%,严重挤压了我们会员的,无论是会员的数量还是我们原先各个影院最自豪的,我们会员给我们带来的现金流,现在都跑到微票这样的电商里面了,如果我们要重新回归到我们内容本身的话,我们要从我们根本的问题去着手,会员为什么要在我们这儿,为什么要成为我的会员,那是因为我给它提供了服务,我有了内容,我前两天,去北京的两家影院都是中国属一属二的影院,我也体验了整个观影过程,我都是看的IMAX。

  涂彪:感想如何?

  李晓东:我听不到欢迎光临了,最后结束就听见了眼镜扔进桶里的声音,员工不说话,这就是细节,我认为这个很严重。管理上百家影城,应该就是王总的观点,就是人,用人,然后培养人,要对这个人要好,不能太扣,就提醒各位投资者,对员工不要太扣。

  涂彪:那看来李总有话说了,因为刚才几位,前面几位老总提到了,第一个是重要的人才问题,比如影院经理,你培养得很好,被人家挖走了,这是一方面,第二是大规模扩张的时候,比如咱们金逸这样的院线也是最早的,比较大,扩张的时候可能它看重的是资本层面的,管理,不说咱们金逸,或者说其他的,有可能跟不上管理人才的问题,那王总你怎么看,如何管理大规模影城?

  王嶺:我们确实发展时间比较长,但是回头看,我刚刚听了各位的,我也没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我们说一下我们想怎么做,或者正在做的事情的分享,刚刚王总说有学校或者说专业培训,去培训人,这个相对来说还是相对会比较困难一点的,我反过头说,我角度的个人看法,我们自己就充当军校,我们自己去培养人才,自己把自己员工从卖品培养到CEO,我反而觉得,因为影院管理里面,当然有很多很多的细节,很高深,很困难,但是其实回归到根本,它真的有没有那么复杂,一个影城就那几十个人,场务,票务,财务,就那么几个部门。但是这个行业缺人群是肯定的,每多少块银幕增长是肯定的,不可能突然出那么多管理人,我们回头看,贴打的流盘,你再不扣也好,因为市场的价格在那,还有一个问题,刚刚伊总说的,未来对于电商,我们这些人,我们影院到底团不团结,回归到票价,竞争等等,商务竞争,各种各样的竞争,其是我们自己自身挖坑往里跳,我们面对着电商行业发展重要的三年,我觉得未来三年真的是至关重要的,是不是说可以有一些有识之士比较纯朴,比较傻傻的促成这么一个协会,或者一个联盟,一起去做大这个蛋糕,这个行业那么小,这个圈子那么小,没有任何合作伙伴,或者是没有任何的一个存在是真正的比较低的,我们都是想把蛋糕做大,但是合作模式上怎样令大家更新舒心,顺畅一点。

  说一百家影院怎么管,除了人才,我还有一个想法。从我暂时的感觉,我们的信息化,力度相对还是不够强,我们都说不是啊,我们都是信息化,所有的都是电子系统,但是我们忘了一个东西,财务是财务的系统,HR是HR的,Vista是Vista的,那怎样把这些信息连起来,挖掘更大的利益,或者是更大的用处,我们其实到现在还没有想到怎么做,我们从2006年到现在,做了十年,卖了很多电影票,你告诉我,什么明星适合什么年龄段,我还不能告诉你,但是我买了10年我是应该有这个数据在手上的。

  涂彪:这个问题可能国外的经验,国外的Vista分享一下,假如我们有成熟的IT系统,是不是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

  王奂:其实我们提到管理,海外的影院,我们最大的影院,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海外有一家超过两百家影院的,没有一套完整的IT系统,没见到过,大家在IT的系统上,其实是花很多精力,怎样去管理,超级连锁影院,然后我的看法一定是靠系统,这个系统不光是我们电子的系统,而且靠的是总部的系统,这个总部的机制,总部的系统,我们经常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的在我们自己的路线,我们在中国,我们有总部的系统,因为我们管理过一千家影城,比如万达都连锁在一起,当我们在跟国内的客户说的时候,可能它管理总部就没有一个管理的机制,如果光是靠人的话,我认为其实是有很多成本的问题,管理是需要时间,第二点,刚刚王总说十几万的店长,我们真的营销的人员可能是需要一百万的年薪,你怎样把总部的精髓下发到每个分区,每个分布,甚至是每个国家,以后我们可能有跨国的行业,那这个怎么样通过总部的管理,去排片,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同意李总的概念,第一就是人才从总部自己的培训,包括到总部的管理的机制,再靠一个信息化的武器,或者说一个工具,进行管理,这个因为铁打的影盘,流水的兵。而且前面说并购的价值,海外的并购有一个很大的参数,是月活的会员数量,我们前面说影院的价值在哪里,如果以后只是放片,然后所有100%都是电商的,我们的价值其实是和会员的联系,和这个数据,和我们会员的体量也是一个影院价值的体现,这是我的经验分享。

  王嶺:我稍微补充一点,人还是很重要的,还是打仗一样,你让冲出去,你是给它机关枪还是什么枪,如果是我,也是一样,我如果拿着普通的枪,我上去还是要。

  涂彪:黄总,站在第三方的角度看一下,如果你帮助影院,打造一些系统,帮他们管理这些大规模的影城,因为它体量大了以后,可能管理的人才问题,系统问题,各个方面的问题。

  黄福建:这个问题,我外行啊,因为我们线上互联网,我对线下的经营真的是很惊讶,事情太复杂了,从我的角度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首先我觉得中国八成的影院都不盈利,那个有一点极端,但是回归回来,那票盈利不了,那是非票上做文章,那非票,其实互联网方面,我觉得很多可以借鉴,其实互联网最根本的精粹大家都知道,说羊毛出在猪身上,我们开影院挣不了票的钱,就要做卖品的收入,你通过低票价,通过打折,然后或者联票价,让观众进来,但是观众进来以后,我们获取到观众的数据,我们互联网里面是叫拉新,我们互联网第二个词叫沉淀,拉进来以后让他们沉淀进来,因为你影院的体验很好,服务很周到,所以它留下来了,最后一部是增值,所以我们互联网就是拉新,沉淀,增幅,你无论是通过低票价还是活动方式拉进来,让它沉淀下来,想方设法成为一种新式的会员,沉淀下来,最后只要有人在这儿了我觉得可以增值的东西还蛮多的,至少是有广告价值,甚至还可以卖其他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们借鉴过来。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线下的经营,如果说超过一百家影城应该是很大的连锁经营,说到连锁经营,大家都提到两个案例,一个是麦当劳还有一个是星巴克,无论是全世界任何一个星巴克店,喝的咖啡口味都是一样,这个真的是很难得,它就是这种连锁经营的在里面,无论开店铺道路哪儿,这种思路都在这里,其实国内的影城管理方面很难做到这样,我们在这块儿管理上,还有很多需要去完善的地方,整个管理流程,还有刚才说下面有几个方面,一个是真的是人才,说到管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国内可能做的,连锁比较好的,大家都知道是海底捞,海底捞有一个学者写了一本书改海底捞里斜不了,为什么斜不了,类似与是宗教性的,宗教性不是贬义词,是管理思路上做了很多事情,所以我们也非常渴望,真的像王总这样,通过不是蓝翔技校,是一个培训学校,能培养出一批这样的人,把这样的精髓带下去,所以人是最重要的,第二点就是劳伦斯说的,王奂总说的,还是要流程化,保证咖啡不变味道,麦当劳的汉堡都是一样的口味,可能这里面有工具,但是这工具里面有很多流程化的东西,我是分享这样一些东西,真的是外行,说一下看法。

  涂彪:总体来说,第一个经验是非常强的,IT的系统,第二是人才,有持续的人才的培训和输入等等一些其他方面的管理,活动进行到现在,我下面,我就想自由一点,我看哪位嘉宾,我提出一个问题,咱们来回答,当然第一个是电商的问题,电商的问题是针对黄总的,如果说,影院整合完毕,请问电商何去何从?

  黄福建:这个问题,是属于未来的。商业还是回归到本质,卖票这个事情本来就是影院的事情,未来影院如果真的是集中度高了,影院的自由电商肯定是起来了,这点,我觉得万达肯定是很有自信,在国内并购这么多影院,甚至是拥有了五千万的反馈,而且电商做得到也许不差,所以我觉得影院数越来越多,自由电商肯定是崛起,所以我刚才说到,对于我们来说,电商真的有一个时间差,时间窗口,真的是这样,所以自由电商会起来,随着集中度越来越高,甚至几家影院合起来搞一个电商,也是独有的优势,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年轻的,对于我们自身,刚才说智慧影院是我们去自己购并自己的方向,我们可能还做最多的事情,我们说一下,微影做的两个事情,一横一纵,纵向这块儿,电影产业我们也联合发行的影片,甚至在参与制作,所以我们就利用目前掌握的一些用户的观影数据,我们自己发行和制片做一些尝试,这是一方面。横向的话,我们也有演出票,体育票,电影行业的经验能不能互通过去,这样用户也能打通起来,大数据更加完整,其实我们也不把自己定位是票务平台,自己也是要转变,互联网适应性也需要很强,寻找更多的增长点,但是总体说来,我觉得,影院跟电商,应该说是一种共存,大家互相跨界,电商其实也可以参与影院,未尝不可,所以未来肯定是共存,大家共同互利的,谢谢。

  涂彪:可能时间的关系,我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可能关于影院经营的问题,然后就看下哪位嘉宾回答一下。据我了解的是,美国是有三千多家影城,银幕数是四万块,就是平均每家银幕,影厅数很大的,他们的观影习惯不太一样,他们在郊区,但是我们中国很多影城是在飞镖影城,飞镖影城面对美国的对比数据,有句话,中国现在的经济是重复美国的昨天,我相信这个话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肯定是有一些道理,这些飞镖影城,他们该何去何从呢,看哪位嘉宾,四位有经验的,做影院终端的嘉宾分享一下。王总呢?

  王嶺:我觉得就两条路,一条路是死,一条路是差异化。

  伊简梅:同上。

  王征:我和两位的意见一样。

  王奂:我觉得是有数据,是有数据才会认为的。

  李晓东:大家都一样的意见了,我也没有人们反对,千万年以来,恐龙挂了,蜥蜴还活这,适者生存嘛,其实大家说得很白,就是差异化或者再见。

  涂彪:今天各位嘉宾的分享非常精彩,咱们互联网,电影院的商业模式的转型论坛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给我们热烈的分享,我相信还有下次的论坛,我们还有更新的,更前沿的观点,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再次鼓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