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专用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

      虚拟专用网(VPN)是一种利用公共网络设施(如互联网)来实现“专用”广域网络,以确保远程网络之间实现安全通信的技术,其基本原理如图38所示,即通过连接在公共网络两端的VPN设备,在公共网络上建立一条虚拟的专用通信信道(通常称之为隧道),并对数据进行加密与IP封装之后在私有隧道中传输,从而使公网上的数据传输类似于在专用线路上进行,因而称为虚拟专用网。

blob.png

    虚拟专用网(VPN)基于隧道技术(Tunneling),其实质就是利用公共网络来实现安全的保密数据通信。为创建隧道,客户机(Client)与服务器(Server)必须使用相同的隧道协议。常用的隧道协议主要有PPTP(Point-to-Point Tunneling Protocol, 点对点隧道协议)、L2F(Level 2 Forwarding protocol, 第二层转发协议)、L2TP(Layer 2 Tunneling Protocol, 第二层隧道协议)、IPSec(Internet Protocol Security, 互联网安全)协议与SSL(Secure Socket Layer, 安全套接层)协议。

    虚拟专用网(VPN)主要采用了隧道技术、加解密技术、密钥管理技术、使用者与设备的身份认证技术和访问控制技术来保证安全,它大大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远程用户提供了类似于专用网络的保密通信服务。目前VPN主要有远程接入网(Remote Access Network)、内联网(Intranet)和外联网(Extranet)三个应用领域。

    数字电影要求节目传输的高速性与安全性,目前主要包括宽带卫星网、高速光纤网和物理媒介三种途径。随着卫星通信、光纤通信以及多媒体宽带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利用人造卫星以及基于虚拟专用网(VPN)技术的高速光纤网进行节目传输将在未来数字电影传输中占据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