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拷贝费(Virtual Print Fee)简称VPF。

      虚拟拷贝费(VPF)是国际上推广与发展数字影院的一种商业模式,目前主要应用在北美和欧洲,其应用范围和领域正在逐渐扩大。美国首先推出VPF模式,并经数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在北美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虚拟拷贝费(VPF)模式的基本含义是:首先由电影制片方(或发行方)和放映方(影院)之外的第三方(例如集成商)提供资金或从银行贷款为放映方购置数字放映设备(含播放服务器和数字放映机),再由制片方(或发行方)从节省的胶片拷贝费中分期分次偿还。放映方须签署设备的长期使用、服务和维护协议,并支付设备维护费用;制片方(或发行方)将原来胶片拷贝费与数字拷贝费之间的差额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每发行一个数字拷贝,制片方(或发行方)便向数字设备投资方或银行支付一次虚拟拷贝费(VPF)。VPF模式的基础在于数字电影具有免除胶片拷贝制作,发行传输便捷,从而可节省出胶片拷贝材料费、制作加工费和运输费等特点,其示意图如图37所示。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