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是中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成立于1958年,现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其职责是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与进步提供科技服务和支持,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供电影科技决策参考。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现下设数字电影技术研究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部、标准研究室和科研项目管理部等业务研究及管理部门,主要开展数字电影技术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在电影领域的应用研究、电影科技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电影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等中心工作。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将电影科研作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国内外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将数字电影作为研究重点,致力于中国电影的数字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研项目,主要如下:1999年联合清华大学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精度连续图像数字处理系统及应用研究》,其成果是将数字技术引入中国电影的成功起点,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数字电影版权保护及发行管理系统》、《电影全数字化放映示范工程》、《数字电影节目文件交换格式及安全框架设计》、《数字电影远程管理系统》等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完成《电影数字中间片技术应用研究》、《基于SMPTE DC28标准的数字影院技术研究》、《基于JPEG2000技术的数字电影节目制作工艺研究》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研项目;完成国家科技部软科学研究项目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电影数字技术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等。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数字立体电影关键技术研究》、《电影技术管理体系研究》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研项目。此外,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近年来向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影视技术专业期刊提交和发表了多篇战略研究报告及学术科技论文。

      通过科研项目的开展,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对数字电影工艺链涵盖的关键技术已经有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同时也培养造就了一支基础与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且具有战略思维的科研团队。此外,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是中国电影行业技术标准的归口管理单位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ISO TC36)的国内对口联络单位,一直密切跟踪和研究国内外数字电影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并主持制定和参与制定了国内电影行业的多项技术标准与技术指导规范。

      在实验室的建设方面,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现拥有电影放映工艺实验室、电影数字中间片实验室、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验室、数字电影图像评价实验室、数字电影音频实验室和电影拍摄实验室,以及胶片电影摄影机、数字电影摄影机、电影数字后期制作设备、数字电影编码器、数字电影播放服务器、胶片电影放映机、数字电影放映机、大容量数据存储设备、高性能工作站等先进的科研基础设施和试验环境,为开展项目研究和试验提供了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