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即Quality Control,通常简称为QC。

      质量控制(QC)是指为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主要包括确定控制对象、制定控制标准、制定控制方法以及明确检验方法等内容,其目的在于控制产品和服务产生、形成或实现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使之达到规定的要求,同时把缺陷控制在形成的早期并加以消除。

      质量控制(QC)存在于数字电影的整个工艺流程中。下面针对数字电影后期制作和母版制作专门阐述。在数字电影后期制作和母版制作过程中,质量控制(QC)是指对所涉及的技术指标和参数等进行相应调整,使之符合技术质量的要求,通常需在数字电影发行母版(DCDM)制作和数字电影数据包(DCP)制作两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QC)。

      在使用数字源母版(DSM)制作DCDM时,由于DCI数字电影系统规范(DCSS)和SMPTE 21DC数字电影技术标准中并不限定DSM的技术规格,因而图像通常需要结合特定应用需求进行色彩空间、文件格式、图像分辨率、帧速率、比特深度、画幅宽高比等参数的处理与转换。为保证这些转换过程的正确性和技术质量,需要进行质量控制(QC),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是要检验色彩空间转换的正确性。这是由于DCDM要求使用与设备无关的 色彩空间,但在数字后期制作过程中所产生的DSM经常采用与设备相关联的RGB色彩空间或ITU-R BT.709 YCbCr色彩空间,而从RGB/YCbCr到 的转换过程是非线性的,不能采用简单的矩阵运算,通常需要使用三维查色表(3D LUT),所以转换过程需要进行质量控制(QC)。

      在数字母版制作阶段制作DCP时,为确保DCP的正确性和技术质量,必须进行质量控制(QC),再进行发行传输。针对DCP的质量控制一般是在合成结束之后,将合成的所有内容送入影院播放服务器,并通过数字放映机放映。然后将放映内容(即重建DCDM)与原始DCDM进行对比和分析,主要检验声画同步、峰值信噪比(图像质量)、丢帧等情况。如出现错误,将重新对DCDM进行压缩、合成与封装操作,在确定数据正确之后再进行打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