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LED电影放映技术亮相2023年SMPTE媒体技术峰会

发布日期:2023-11-29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在国际影视前沿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多年来持续推进新兴视听、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影视行业的发展与应用,并通过媒体技术峰会(Media Technology Summit)发布热点技术最新进展,分析预测技术演进趋势,该峰会被誉为全球影视行业的技术风向标。


2023年度SMPTE媒体技术峰会于10月16~1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大会内容丰富翔实,聚焦影视技术演进趋势和产业发展需求,“电影科技动态”精心研究梳理,分析亮点,提炼观点,带给大家第一手前沿科技信息。



#01






中国电影科研所携手洲明科技在美展示阐释我国自主LED电影放映技术







2023年度SMPTE媒体技术峰会期间,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与深圳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联合展台,现场展示我国自研影院LED放映系统,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前来参观咨询。


1705307929959875.png

1705307965687517.png

为进一步向全球电影行业介绍展示我国LED电影放映技术和系统设备,中国电影科研所高新技术研究处副处长王萃在展会现场做《LED电影放映技术的中国方案》技术演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LED电影放映系统组成和技术特点,介绍了中国在LED技术研发和制造领域的完整链条和深厚积淀,重点剖析了当前LED电影放映技术面临的技术难点以及中国针对这些难点的技术突破,向全球业内人士全面展示了中国在LED电影放映领域的核心技术、质量标准和成本优势,并发出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优质影院体验的邀请。

1705308013968852.jpg

1705308033433369.png


在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放映与高品质观影体验需求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我国电影国家级科研机构与设备制造商深度参与国际电影技术盛会,展示中国技术,传递中国声音,是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电影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自主产品海外传播力影响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前沿科技接轨的重要举措。


未来,中国将凭借LED放映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为国内外电影市场注入新鲜元素,为电影放映品质的提高、放映形式的多样化带来优化空间,持续为全球电影行业做出更大贡献。


#02






SMPTE ST 2110实时传输协议服务LED影视虚拟摄制







ST 2110系列技术标准由SMPTE提出,其传输协议基于实时传输协议(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 RTP),旨在解决IP传输的实时性与可扩展性,已逐渐成为广播影视IP化进程中的主流技术标准。


而基于LED显示墙的影视虚拟摄制涉及多系统间的高质量画面实时传输,与ST 2110系列技术标准高度契合。峰会期间,多家致力于影视虚拟摄制的技术公司联合展示了基于该实时传输协议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1705308068174868.jpg


ST 2110传输协议实现了分离的音频、视频和辅助数据实时传输,可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同时支持高带宽、低延迟和高质量传输,能够确保传输的音视频内容具有高质量和一致性。


将ST 2110传输协议引入LED虚拟摄制,可将原本由SDI/HDMI连接的渲染节点转为IP组网,能够充分利用计算资源、有效提高配置灵活性,使渲染画面质量更高、更流畅,也为远程协作提供了可能。


1705308095595181.jpg


在UE 5.3中,nDisplay已支持基于端到端SMPTE ST 2110的IP视频信号流,能够为每台摄像机视锥各自分配专用设备,最大限度提高渲染分辨率和帧率,并实现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场景几何体和光照。美国Megapixel公司也已更新其HELIOS LED处理器,增加了100Gb/s光纤接入模块,实现原生支持ST 2110。


#03






HDR内容转换与质量评估取得新进展







无论电影制作还是实时视频直播,HDR内容转换已成为当前高新技术格式内容制作的关键环节。本届峰会上,多家技术公司和研究团队推出HDR内容转换技术解决方案,并展示了HDR内容转换和质量测试的工具产品。


Interdigital的技术人员分享了SDR/HDR转换的工作流程创新,采用基于动态元数据的通用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了稳定的图像管理,解决了传统转换方法中不同LUT不可互操作的技术问题,尤其适用于直播应用,能够在不影响SDR流的情况下提供高品质的HDR图像。


1705308123347518.jpg


德国斯图加特传媒学院的研究团队针对传统SDR/HDR转换过程中易出现的色调偏移、亮度分布和肤色不自然等问题,基于亮度大于1000cd/m²的参考HDR PQ数据集,提出了HDR/SDR现场直播和后期制作的色彩映射方法。


杜比实验室和奈飞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用于设计和鉴定专业HDR-WCG视频质量的主客观评价数据集,可用于对视频图像多项指标的测试,包括峰值信噪比(PSNR)、结构相似性(SSIM)、多尺度结构相似性(MS-SSIM)、视觉信息保真度(VIFp)、添加失真(ADM)、视频多方法评价融合(VMAF)、HDR视频质量测量(HDR-VQM)、HDR视觉差异预测(HDR-VDP 2.2)等。


1705308194356356.png


#04






AI技术在媒体制作与存储管理等领域应用持续深化







AI技术在现代影视行业中的发展与应用正不断深化,本届峰会中AI相关的技术成果侧重于关注其应用细分领域,以及AI与人类工作的共生关系。


音视频制作软件公司Avid全面阐释了AI技术在自动化日常任务执行、上下文搜索、推荐引擎和语义描述控制应用程序等领域的应用现状,强调了其在内容管理、语义媒体搜索、视频编辑、声音设计等领域的辅助作用。


1705308151610661.png


Avid通过语音活动检测、语言识别、多语言支持、用于表征系统准确性等多项指标,深入比较和评估了多个自动语音识别(ASR)模型,将学术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探索ASR技术在媒体制作实践中的进一步应用。


数据管理技术公司Perifery分析了当前数据存储和管理中的应用难点,包括人工标签不够准确、系统流程自动化水平不高、成本高昂、管理复杂度高等,提出了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检索、恢复海量历史数据。


1705308213416618.jpg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