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年会暨“中国高校录音艺术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3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秘书...      点击0

2023年11月11日,2023年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年会暨“中国高校录音艺术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


本次学术活动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声工委”)、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声音专家、学者和业内专家做了“声音学科建设主旨发言”和“产教融合行业专家发言”,并通过“电影声音艺术与技术”“电影声音教学和理论”“青年学者论坛”3个平行论坛,共同探讨了声音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就当前声音行业当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郎启训教授,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声工委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克敏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洪志明教授主持。


1700729328615249.png

  

郎启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信息爆炸、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教育承担着新的使命与责任,而论坛的举办对传播知识、促进交流和加强合作至关重要。他衷心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交流经验、思想碰撞、智慧共赢的平台,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在致辞中表示,在上个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论述深刻,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广大电影工作者明确了努力方向。宋主任高度评价了声工委的学术活动,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声工委在电影声音创作、理论研究、技术推广、教育普及等方面会做出更大贡献。


声工委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声工委自成立以来的各类业绩,同时展望了影视声音学科未来的发展。截止目前,声工委的专家委员在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方面,在声音学科的专业建设方面,在学术论著成果出版方面以及电影声音创作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收获和成果。回顾声工委成立后10年来的学术业绩,对促进中国电影声音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姚国强会长表示,声工委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的领导下,一定会团结中国电影声音领域广大从业者,不断推动新时代电影声音事业繁荣发展。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克敏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她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致力于推动声音学科与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研讨,分享经验,为中国电影声音艺术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期待通过声工委,加强与国内其他高校影视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影视教育的发展。


在上午“声音学科建设主旨发言”阶段,声工委名誉会长、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胡伟立通过视频方式,围绕“吃尽苦头、仍然热爱”主题,声工委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陶经通过视频方式,围绕“面向未来的声音创作和教育”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勉励参会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学习研究与创作;声工委副会长、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录音专业带头人王智教授围绕“录音艺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思考”,声工委顾问、广西电影制片厂一级录音师林临围绕“影视多机拍摄同期录音之技法探讨”,声工委顾问、上海戏剧学院詹新教授围绕“从电影《奥本海默》谈国内电影声音设计”主题分析阐述了在创作和教学中的思考与经验;《民族艺术研究》期刊编审彭慧媛围绕“关于电影音乐民族化的探讨——以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为例”,《电影新作》期刊执行主编何国威围绕“《电影新作》的文章规范与刊用标准 ——以‘声音专栏’为例”,《现代电影技术》期刊编辑曾真发表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现代电影技术〉简介及分析》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现代电影技术》推进高质量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建设相关情况。声工委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声音学科发展趋势辨析”进行了阐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声音艺术学科会发展得更好。


其中,曾真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主办单位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和《现代电影技术》期刊相关情况,并结合案例分析了作者投稿注意事项。她谈到,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是我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和检测认证机构,《现代电影技术》是我国首个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影视科技期刊,秉持学术引领、技术导向、服务行业的办刊宗旨,聚焦电影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需求,以服务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支撑电影强国建设为导向,统筹学术性、专业性、系统性、工程性和时效性,探讨现代电影技术的基础理论、研发成果、应用实践及发展演进,注重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和产学研用相结合。


1700729406213759.png 

1700729432956260.png

 1700729476440931.jpg


下午,声工委的学术活动在3个平行论坛“电影声音艺术与技术”“电影声音教学和理论”“青年学者论坛”上并行展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40余个发言议题,分享了最新的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学术成果。通过学术交流,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点评,充分呈现出中国声音艺术学科研究欣欣向荣的景象。


1700729506795151.png 


本次论坛中,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学术成果丰硕多元,学术观点凝聚智慧,对增进声音艺术学科的交流互动、扩展声音艺术学科的理论口径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主旨发言和分论坛外,论坛还为来宾准备了学术讲座、作品展映、新兴技术展示等多个互动学术环节,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学术视角、科研思路以及更多的收获与启示。


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学术年会暨论坛的深入学术交流,共同见证了声工委的新变化、新成果和新发展。相信在未来,这些学术成果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电影声音艺术的发展,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和学术成就。


17007299203345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