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影放映中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发布日期:2020-09-18         新闻来源:《现代电影技术》杂志      点击0

【摘要】数字电影放映系统是一个集多种设备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放映过程中会出现无影无声、有影无声、无影有声等常见故障,电影放映设备本身也会出现无电、无影、无声等故障现象,有些故障是因设备老化造成的、有些故障是因操作不当造成的。结合工作实践,我们认真总结梳理了结合故障现象采取递进方法分析故障原因,进而及时排除故障、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故障方法


【中图分类号】J91


数字电影放映系统是一个集播放服务器、还音系统、投影机及功放等设备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所以,出现故障后需要有一个综合分析判断。


1 数字电影放映过程中的常见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


在放映过程中进行故障分析时,通常依照故障现象、信号流程,采用递进分析的方法,逐步缩小检测范围,然后将故障产生环节细化,寻根追底,找到故障产生的根源,进行精确定位,排除故障。


通常数字电影放映过程中系统出现故障会表现为以下三种现象。


1.1 无影无声


此故障产生的原因可能有:电源供电异常;播放服务器故障;投影机或功放机未开启;投影机和功放机故障。


排除方法:检查设备电源供电,确认每个设备是否供电正常;对照操作规程进行逐步检查,确认系统设置无误;对播放机进行检查,判断播放机是否故障;将投影机和功放打开并调整到合适位置,观察故障是否消除。


通常投影机和功放同时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较小,当出现无影无声的现象时,应认真检查确认设备连线及系统设备是否正确。


1.2 有影无声


声音异常的故障现象主要有声音缺失、噪声和声画不同步。


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功放不工作;功放音量调节没有打开;扬声器线未连接好或断开;扬声器问题;播放服务器音频线没有连接好;播放器音频输出设置错误,与实际输出不匹配;播放服务器内部音频电路故障;功放内部电路故障;功放错按“静音”键。


排除方法:检查功放供电是否正常;调整设备音量,其中六声道功放还应注意后面板上的音量微调,观察是否有声;检查扬声器线是否连接正确;检查扬声器工作是否正常(通常两个扬声器同时坏的可能性很小);检查播放器与功放的音频信号连接电路是否正确;重新设置播放器音频输出,观察是否有声;检查设备是否为静音状态;对播放机、功放做进一步检测。


1.3 无影有声


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投影机没有供电;镜头盖未开启;投影机设置不正确;播放服务器视频线未连接好,致使影像信号未能送到投影机;投影机内部故障;播放服务器内部视频电路故障。


排除方法:检查投影机是否开机或电源供电是否异常;检查镜头盖是否开启;检查自动识别是否正确,应重新设置投影机的输入选择;检查信号连接电路是否正确;检修投影机;检修播放机。


产生画面异常故障的原因通常在放映机和服务器上。当故障的具体现象较为复杂时,还需要了解所使用的设备型号、故障发生前和发生时是否有其他操作等。


2 数字流动电影放映设备故障现象及解决方法


无声、无影、无电是放映系统表现的三个基本现象,但相同的故障现象可以由不同的设备产生,通过对放映故障现象的分析,可以初步判断哪件设备出现故障,分析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及解决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处理方法,最终解决系统故障,保证放映系统正常运行。


下面,我们以不同设备的故障现象为例进行分析。


2.1 播放服务器故障


(1)电源不能接通


无电,通常分为电源电路故障和电源线路故障。


解决办法:检查电源线及插座是否插好;检查插座保险丝是否烧坏;检查供电处插座是否有电。


(2)音响无声音


无声,通常分为信号源故障和信号线路故障。


解决办法:检查音频信号线有没有接,是否接错端口;检查功放调节按钮是否为0;检查扬声器连接线有没有接或者SPEAKON插头内连接线是否脱落;检查功放是否调到功放模式。


(3)无图像输出


无图像,通常分为信号源故障、信号线路故障、设备故障。


解决办法:检查投影是否开启镜头盖;检查DVI线是否接触不良;检查服务器DVI口是否有信号输出;检查投影是否损坏;检查播放板视频芯片是否损坏。


(4)服务器无法启动


解决办法:检查数据盘是否损坏;检查服务器内液晶板连接数据线是否脱落;检查系统是否崩溃;检查工控板BIOS是否更改。


(5)液晶板提示错误信息异常0


解决办法:在待机状态下按图像修复键5秒,等1分钟再播放;打开服务器机壳检查内网线连接是否松动;关机等1分钟后,再启动然后再播放;查看工控板网卡是否被修改。


(6)液晶板提示错误信息异常54或者55


解决办法:检查DVI线是否插好;检查判断投影DVI口是否损坏;检查判断播放板内存是否损坏。


(7)影片不能播放


解决办法:检查是否插入授权USBKEY的信息;检查授权USBKEY的场次信息及档期是否允许播放此影片;检查授权信息是否与影片对应;查看机器是否支持此影片放映格式要求;重新启动后等待60秒再操作。


2.2 还音系统故障


还音系统故障通常为各声道无声。


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电源插头没有插好;电源开关未打开;保险丝熔断;总音量电位器没有开启;功放输入模式设置不对;信号源有问题;误将“静音键”按下。


解决办法:插好电源线;打开电源开关;更换同规格保险丝;开启总音量电位器;设置正确的输入模式;检查信号源是否有输入(可采用输入其他信号源的方法判断此功放是否正常);取消静音状态。


2.3 放映机故障


(1)亮度不够


放映灯泡使用时间过长或使用不当造成灯泡衰老(灯泡表面发灰、发黄);放映光源或光路灰尘太多;放映光源组件位置变动造成光线不能正确反射。


通常解决办法为更换放映机灯泡。


(2)影像模糊,色彩偏差,影像质量变差


放映镜头松动、聚焦不实,镜头质量降低;放映光源、光路油污灰尘污染,位置变动;投影机调试有误;DLP芯片老化或有问题;投影机电源与信号源电源不接地造成影像偏色或其他问题。


解决办法:紧固放映机松动部件;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时进行灰尘清理。


(3)自动关机


散热系统工作不正常造成投影机过热自动保护;自动保护电路有问题会造成不应有的自动保护。


通常解决办法为重新开机,观察设备自检过程是否异常,若有异常则对应进行电路维修;增加外置风扇等装置对设备进行降温。


本文简单分析数字放映系统的故障现象和处理方法,在实际使用中需要熟悉数字放映的信号流程和设备工作原理。当遇到问题时,应当根据故障现象,采取从大到小、逐步递进的方法来分析具体问题。根据故障现象分析产生原因,进而精确定位故障设备,再根据设备故障现象分析选择处理方法解决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快速解决一些突发问题,从而保障放映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肖和俭.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常见故障及处理的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8(02).

[2]张玺.排除电影放映设备故障的技巧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29).

[3]陈武亭.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故障处理方法探讨[J].现代电影技术, 2017(05) .

[4]蒋良荣.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J].西部广播电视,2015(19) .

[5]赫巍.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的使用与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5(07) .

[6]赵列忠.数字电影放映机的维护和调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4).


【作者信息】宋承峰(1976-),男,大学本科,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文化服务站培训室主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电影工程;李博宇(1991-),男,大学本科,武警后勤学院,助教,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及信号处理。


作者贡献声明:

宋承峰,设计论文架构,撰写和修订论文,文字贡献率70%;

李博宇,参与搜集材料、修订论文,文字贡献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