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放映技术员的岗位职责有哪些?


(1)放映技术员直属上级为影院放映技术主管(组长)。负责影片放映和放映设备的日常清洁保养工作。


(2)放映过程中遇有放映设备故障,应按照《放映事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通知放映主管(组长)和值班经理。


(3)按照《排片表》完成本班次放映工作。保证安全优质放映。


(4)应详细了解放映设备和数字影片硬盘、影片拷贝的性能、特点及工作原理,准确无误地操作放映设备。


(5)每天必须对所负责区域的环境、放映设备进行清洁。在清洁中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和要求。


◆放映机房内应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每日开始工作前先将放映窗玻璃和工作台表面全部擦净,保持地面清洁卫生。


◆做好放映机表面及附属设备的清洁工作。


◆定期清除放映镜头及氙灯和反光镜表面的灰尘。


(6)正常放映前30分钟必须对放映设备系统进行试机检查。确保放映设备的工作状态保持最佳标准,如放映系统故障应及时上报放映主管(组长)和值班经理。


◆检查放映机、数字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等数据连线、各插件是否牢固和良好。


◆检查放映机的散热排风系统及冷却系统是否正常,冷却液是否在刻度值(压力)安全线上。低于标值应及时调整。


◆检查配电柜电压、电流表的显示值是否稳定在安全额定值内。


◆首场应提前二十分钟打开观众厅内的照明场灯、梯角灯及安全导向灯。


◆检查银幕活动幕框是否运行良好,否则应立即检修。根据待映影片放映制式调整好相应的银幕幕框。


◆开启放映抽风机,查看风机是否达到标准风速。


◆开启放映机,待正常后再开启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检查各个信号指示灯显示状况是否正常及网络路由是否连接正常。


◆待放映机、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信号连接正常后,试映待放影片,检查声画是否正常。


◆采用双机放映时,应在每日首场放映前进行双机重合校准调试。


◆每场放映前再次核对《片表》,确认无误后再选择待放的影片文件。


(7)应掌握放映设备故障的应急处理预案。依据其方法和步骤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放映中出现的突发故障做出正确的判断。及时的处理并在故障发生第一时间及时通报值班经理。放映中及放映结束后做到如下要求:


◆开始放映时声、画应同步映出、同时影厅照明灯应逐步减弱,直至最后关闭。 


◆放映时,应注意机器运行状况及观察银幕画面是否清晰、色彩是否正常,字幕高低是否合适。厅内音量大小是否适中。


◆场间小于10分钟,不熄灯时,必须关闭遮光板。避免灼伤放映镜头。


◆当该影片映至片尾字幕出现时,厅内的场灯应及时渐亮。如TMS自控系统没响应时,放映员应立即手动开启观众厅灯,以方便观众散场。


◆全天放映结束后,扣上镜头盖,待氙灯冷却后,关闭放映机及还音系统的电源。认真填写《放映工作日记》和当日放映及设备工作状况《交接班日记》。


(内容来自《电影院放映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