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2005年3月,迪斯尼制片厂的主管与工业光魔特效公司接洽,询问该公司的视觉特效高手能否将他们的处女CG动画长片《四眼天鸡》改造成3D立体电影版本。当时这些特效高手认为,要在不到四个月时间完成这项浩大工程,简直是异想天开。不过在迪斯尼的坚持下,工业光魔还是如期完成了相关后制作业。

      戴上眼镜去看3D版《四眼天鸡》

      当11月4日《四眼天鸡》在美国上映時,至少有85家电影院选择了播放此片的3D立体版本,这些戏院为此都装设了昂贵的新3D放映设备及银幕,还提供观众最新型的3D眼镜。这种3D科技比1950年以来问世的任何立体电影都来得先进,连2003年热门的3D电影《非常小特务之3D立体出击》都比不上。

      看这种3D电影观众虽然还是需要佩戴特殊的眼镜,但左右眼画面经过特殊调校后,不会感到眼睛疲劳或头痛,欣赏起来非常舒服,3D效果更是前所未有的好。所有感受到《四眼天鸡》真实立体效果的观众走出影院时,都为影片优异逼真的3D品质赞叹不已,自此3D电影真正成为了一种享受而非眼睛的负担。

      这种全新数字播映的科技,象征着好莱坞电影正迈向一个重大里程碑。早在12年前,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从《泰坦尼克号》赚足了钱后就深深厌烦传统电影制作方式的无趣,于是自己埋头开发了一套立体摄影系统,拍摄了一部深海纪录片《深渊幽灵》,2004年在IMAX影院中播出。当时,《阿甘正传》的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也正在制作IMAX版的《极地特快》,两人交流之后都觉得3D立体电影会是好莱坞下一个革命性的技术,是唯一能够把观众拉回电影院的秘密武器。

      三维的朱莉裸体让人无法呼吸

      去年底,泽米吉斯的新作《贝奥武夫》就是在这1000多家立体影院同时上映的,亲身体验过的人都说,戴上眼镜后,《贝奥武夫》有一种极具压迫性的震撼力,甚至压倒了《指环王》中的一切特效。安吉丽娜·朱莉扮演的裸体女巫从水中慢慢抬头的那个镜头,简直令人无法呼吸,一位影评人声称“像前额开了天眼”。

      2005年3月,IMAX公司也宣布了全新开发的一种新技术,可将2D电影胶片直接转换成数字3D电影。他们使用搭载Intel处理器的服务器转换一部传统的35毫米2D电影到IMAX 3D规格只需要大约6到10周的时间,费用在500到800美元之间。这种从胶片角度来切入的“捷径”让人们对3D电影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足够引发无限遐想——也许在3D影片已经非常普及的未来,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老电影重新3D化之后再放映!想想梦露掀起的裙角或者史都华绅士的微笑吧!

      同时,好莱坞的大制片厂和一线导演几乎全都加入了这场立体电影的角逐。彼得·杰克逊与斯皮尔伯格联手制作全3D的《丁丁历险记》三部曲,计划在立体影院播出;《贝奥武夫》之后,泽米吉斯正在着手一部新的3D动画电影《圣诞颂歌》;卡梅隆则正用他的专利立体摄影系统拍一部名叫《神之化身》的科幻片,号称太空版的《泰坦尼克号》。迪斯尼已经宣布未来4年内即将上映的10部动画电影中8部将为3D电影,而梦工厂则声称从2009年起,他们制作的所有电影都会是3D的!数字“真3D”电影的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