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电影起源于技术的进步和天才的野心。1878年,美国小伙乔治•伊斯特曼用明胶与乳剂混合,涂在玻璃片上,待其干燥,形成一层坚固的胶体记录影响的方法。从那时起,电影的雏形开始孕育。没过多久,狄克逊和爱迪生从伊斯特曼的工厂里订制了一些赛璐珞胶片,结合一种胶片转动装置,“电影视镜”就此诞生了。

      电影诞生,梅里爱有点失落

      一面墙在几个人的轮番挥镐中轰然倒下,顿时整个咖啡馆都似乎“弥漫”着烟尘。这让前排的观众躲闪不及,让后排的观众捂住了嘴。但人们很快意识到他们被骗了,却无从生气,只能面面相觑,尴尬一笑,因为骗子就是他们自己的眼睛。原来这一切只是个“魔术”。这个“魔术”说起来并不复杂——一块白布上出现了逼真活动的影像。


      “这是怎么做到的?似乎能赚钱!”见多识广又商人出身的戏院老板乔治•梅里爱眼中放光,现在的他不得不收起刚才不屑的表情,认真看起手上的广告传单。“电影术”几个大字分外抢眼。在剩下的放映过程中,梅里爱总是会回头打量邀请他来看这场放映的卢米埃尔兄弟,他发现这两弟兄一直在一个能投射出光束的神秘盒子后面坏笑。

      放映的成功使卢米埃尔兄弟似乎看到了以后的金光大路,而那个秘密的盒子也就是他们未来的本钱。“合作?免谈!我们要搞独家经营。”乔治•梅里爱怀揣着困惑,兴奋和失落等一系列复杂的情绪,离开了这个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地方。现在的他毕竟只是个商人,平时并不会去关注市面上的科普类杂志,否则他不至于对那“电影术”充满困惑。

      最早的放映机像个大钱柜

      这个事情其实可以追溯到1877年。当时,美国小伙乔治•伊斯特曼正在计划去圣多明各休假旅行,很为笨重而又专业的相机携带问题感到发愁。于是,他在第二年便发明了明胶与乳剂混合,然后涂在玻璃片上,待其干燥,形成一层坚固的胶体记录影响的方法。从此,它就能长时间存放,随时可以使用。

      或许伊斯特曼也没有想到,这种原本只为改变照相术的发明,却引来了大量的求购订单。一个叫狄克逊的英国人从这里订制了50英尺35mm宽的赛璐珞胶片,和爱迪生在胶片侧面的打孔改造,使之可以与齿轮咬合,从而带动胶片转动的装置被发明出来,人们只需把眼睛贴在目镜上,便可以窥见木盒子里面的活动影像。

      爱迪生称这种形状像一只大钱柜的放映机为“电影视镜”。“电影视镜”面市后,无数的发明家都相继试图让电影能在银幕上放映,但是所有这些放映,都不能和卢米埃尔兄弟所获得的成功相比。而卢米埃尔兄弟为了推销他的电影,培养了几十个摄影师,极力向全世界推广这种机器的同时,也为人类保留下了最早的活动影像记录。“电影”从此被人们所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