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期 介绍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代电影技术》特别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计划从2022年第4期至第12期,回眸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电影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前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电影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电影科技发展将更加趋于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更加依靠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智能科学技术的有力驱动下,电影产业正由传统视听产业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电影全产业链的信息化建设、云化与智能化升级,是电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电影作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体,应当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在文化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作为国家级电影科研机构,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凝聚行业力量,推进协同创新,克服发展短板,积极推进电影科技自主创新和高水平自立自强。《现代电影技术》将加快探索实践完善适合国情与时代需求的中国特色电影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推进高水平核心期刊建设,积极服务电影科技自主创新和高水平自立自强。

本期专栏刊发的第一篇稿件是由刘达同志撰写的文章《电影产业云化与智能化升级的时代思考》,在剖析电影强国建设科技内涵和元宇宙核心思想理念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电影产业云化与智能化升级的战略思考,敬请关注。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开篇寄语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党委书记、所长

《现代电影技术》编委会主任 张伟


文章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0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