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数据(Metadata)是用于描述数据属性的一组信息。

      元数据(Metadata)提供了数据生成的背景,有助于帮助使用者了解数据的特性,更好地使用和管理数据。为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不同的数据类型以及使用环境需要有不同的元数据。

      在影视节目数字制作等领域,由于使用视音频数据进行文件存储、迁移和交换的应用愈来愈多,从而使元数据(Metadata)的使用愈来愈频繁,而且元数据常常需要和视音频数据捆绑在一起进行存储或传输。

      例如,在素材交换格式(MXF)技术中就广泛应用了元数据(Metadata)。MXF文件在结构上由文件头、文件体和文件尾三部分构成,其中文件体包含图像、声音和数据内容,文件头与文件尾则由元数据和控制数据组成。MXF遵守SMPTE 336M标准,即KLV(Key-Length-Value)编码协议,其数据结构由Key(键)、Length(长度)、Value(值)三部分组成,其中Key用于识别数据,Length用于指定数据长度,Value即数据本身,从而能够满足灵活性与可扩展性的要求。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已经为MXF技术及其应用制定了多项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