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简称SNR,常常也记为S/N。

      在模拟和数字通信系统中,信噪比(SNR)是信号强度相对于背景噪声的量度;在图像处理领域,信噪比是图像信息强度相对于噪波的量度。

      信噪比(SNR)以分贝(dB)为单位,其计算公式为:SNR=20 lg (Vs/Vn)。

      式中:Vs为输入信号的强度,Vn为噪声(噪波)的强度。

      如果Vs=Vn,则SNR=0。在这种情况下,信号无法阅读,因为噪声(噪波)严重干扰了信号。

      正常情况下,Vs大于Vn,SNR为正值。举例来说,假定Vs=10.0毫伏,Vn=1.00毫伏,则SNR=20 lg (10)=20dB,这种情况下信号很清晰;如果信号很弱,但仍强于噪声,例如为1.30毫伏,则SNR=20 lg (1.3)=2.28dB,这是一种临界状态,质量勉强能够满足要求;当信噪比达到32.04dB时,具有极高的质量。

      在摄影胶片和磁带的情况下,噪声或噪波是由介质中的颗粒结构引起的。在摄影胶片中,一般来说乳剂颗粒的大小与胶片的感光度有着直接的关系,感光度(灵敏度)越高的胶片,其颗粒也就越粗;在磁带情况下,磁性颗粒(氧化铁)越大,磁带的噪声(噪波)越大。通常使用宽胶片或磁带可将噪声(噪波)的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同样道理,作为数字摄影机或数码相机成像传感器的CCD芯片,尺寸越大,信噪比越高,图像质量就越好。因此,当像素数一定时,CCD尺寸越大,信噪比就越高,成像质量也就越好。为提高信号或图像质量,有时需要使用降噪技术,将噪声从信号中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