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扫描仪(Film Scanner)是通过扫描将胶片影像转换成数字影像(简称胶转数)的设备。


        胶片扫描仪由光源、光路元件、光电传感器、数据处理系统和输片系统等部分组成,它是利用数字技术处理胶片影像的最前端设备,其质量与性能对整个工艺流程起决定性作用。电影属于高分辨率、高动态范围、高精度连续图像,因而对胶片扫描仪的性能指标及其稳定性的要求都非常高。现代胶片扫描仪通常都具有2K、4K甚至更高的分辨率,量化深度采用线性16bit或对数10bit,采用高精度的输片系统以及机械或光学定位针技术来保证胶片运行的稳定性。


        根据输片方式的不同,胶片扫描仪可分成间歇式和连续式两种。间歇式胶片扫描仪在曝光过程中胶片是静止的,需要采用面阵列光电传感器,一般都具有机械定位针,画面质量和稳定性相对较高,但速度较慢;连续式胶片扫描仪采用线阵列光电传感器,无机械定位针,速度较快,但稳定性稍差。


        胶片扫描仪与胶转磁机(Telecine)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输出方式。胶片扫描仪输出的是数据文件,胶转磁机输出的是视频信号。因此,胶片扫描仪不要求实时处理,可以任意设定扫描速度,而胶转磁机必须按照视频信号格式所规定的速度实时处理,还要具备图像几何变换以及基本颜色校正功能,所以价格要高于胶片扫描仪。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多的电影后期制作工艺转向基于数据文件的工作流程,所以胶片扫描仪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