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源入手提升3D电影放映质量激光成大势所趋 ——专访中影光峰总经理陈栩翔、产品总监黄一辰

发布日期:2018-01-05         新闻来源:《现代电影技术》      点击0

       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电脑票房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到246.86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02.59亿元,增长了21.9%。虽然相较于2015年增速有所放缓,但第一季度表现还是十分抢眼。


       在电影票房持续增长的同时,影院也面临了新机遇新挑战:一方面,全国影院数量快速增长,导致影院间竞争愈加激烈;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发力电影市场,扩大了观影人群,观众对影院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观看3D电影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技术分会副会长毛大平在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表示,在中国电影市场,3D电影已经是常态化产品,85%以上的银幕都可以放映3D电影。


       试想,在这样的情况下,3D电影放映亮度不达标对观众观影体验的影响无疑是颠覆性的,直接影响到影院经营。由此以3D电影放映亮度不达标为首的放映质量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从2014年起,提高影院放映质量的呼声就越来越高。电影局一直将提高影院放映质量作为近几年工作的重点。今年1月的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中,放映质量差也被列为了治理重点。


       人眼视觉特性中亮度是第一需求,过暗或者过亮,观影体验都不会好。同样的条件下,若放映2D电影亮度为100%,那么放映3D电影时的亮度则只有15%-35%。人眼看到的3D电影放映银幕亮度主要受电影放映机光源、偏振设备光效、银幕和3D眼镜影响。放映机光源方面,近几年有了新的突破。若想寻求更好的放映效果,放映设备成为重中之重,就目前情况来看,3D电影亮度不够是主要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长期以来,放映机的主要光源一直都是氙灯,但氙灯存在亮度衰减快,寿命短,换灯时操作不当有炸灯危险等问题。此外,一些影院为了节省成本和延长氙灯使用寿命,将放映亮度降低,也是造成放映质量差的重要原因。近几年出现的激光光源因其亮度更高、寿命更长、色域更广及更高的安全性而受关注。主流的放映机厂商均推出了激光光源放映机,技术上也快速更新。

       

       激光光源目前主要有RGB激光和激光荧光粉两种类型。其中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影光峰”)利用ALPD®(先进的荧光粉激光显示)技术制造的激光光源产品,自公司2014年8月成立至今,仅近两年时间,就迅速发展,该技术拥有600多项专利,光通量可高达40000流明。


       为了更加了解这项中国创造的激光放映技术,笔者采访了中影光峰总经理陈栩翔和中影光峰产品总监黄一辰,他们从技术的角度和市场应用角度分别解析了其产品。


       1. 激光放映技术原理


       激光荧光粉光源的原理主要是通过单色或者多色激光经过光路整理投射到荧光粉上,荧光粉反射出来的光和激光组合成白光,通过光路整理投射到棱镜上,在棱镜上,白光被分拆成RGB三色激光,再通过DMD芯片成像。要实现激光荧光粉光源最核心的是要解决荧光粉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失效的难题,这些中影光峰都有自己的专利,据介绍,中影光峰荧光轮在第一代时,光通量只能达到5000流明,工作温度170℃,荧光粉耐热度仅180℃,到今年推出第四代产品,光通量最高可达到40000流明,工作温度仅100℃,荧光粉耐热度达到了600℃。


图  受访人陈栩翔(左)和黄一辰(右)


       RGB激光光源采用红、绿、蓝三基色合在一起生成白光,投到棱镜上,再拆分成RGB三色激光,最后成像。评价激光放映技术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散斑消除水平,这些散斑在银幕上对观影造成极大的干扰。ALPD®技术因为利用荧光,没有散斑困扰,RGB激光放映则采用震动屏幕或者多波长电子技术来消除散斑。


       2. 解决3D电影亮度问题


       目前放映机常用的氙灯光源最大的缺点是亮度衰减快,以一个4000 W的氙灯为例,大约在使用200小时后,其亮度衰减为初始亮度的80%,一个氙灯的使用寿命约为3.5个月。激光光源使用寿命远长于氙灯,约30000小时,相当于影院7-8年的使用时间,且在相同的功率下,亮度比氙灯更高。此外,激光光源还具备高色域、高色彩的特点,让观众在观影时在亮度提升的情况下,对电影色彩的感受更好。在维护上,激光光源不需要像氙灯那样专人去维护,只需要定期巡检,很好地解放了人力,节约了人力成本。


       同样是激光光源,中影光峰所使用的租赁商务模式,减少了影院采购放映设备所需要的一次性的巨额投入,市场上的同类产品,采购价格50万到300万各种价位都有,而同样亮度的中影光峰产品较之则无须一次性投入大笔费用,性价比更高。


       3. 中影光峰产品策略


       中影光峰针对目前市场上100个座位左右的影厅已推出了20000流明的激光光源,接下来还会推出10000流明、30000流明的光源产品,将覆盖小厅和巨幕厅,提供全面的激光放映解决方案。


       4. 激光光源成大势所趋


       由于激光光源突出的优势,一些影院已经率先使用了激光光源。目前,中影光峰在全国的签约量已经达到1000套。黄一辰认为,对于整个放映行业,更换激光产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些知名的光源厂商已经进入了激光领域。市场对任何新技术都有一个认识、认知到接受的过程,这需要一个周期。


后记:


       激光光源的加入,为放映机光源带来了新的选择,为影院提升放映质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中影光峰长期致力于ALPD®激光光源技术升级,对整个电影放映生态的改善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单位将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影院抽查工作,影院“偷漏瞒报”票房收入以及放映质量差等技术指标不达标问题都是抽查重点。规范电影市场,提高放映质量关乎电影产业的发展与未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张宏森局长在2016年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从现实角度来看,市场规范决定发展成败;从未来角度来看,市场规范决定电影生存”。为了服务政府决策、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现代电影技术》下设的《现代电影技术》杂志、中国电影科技网、电影技术微刊三个媒体平台特设放映质量检测动态专栏和放映质量栏目,此外,编辑部于5月启动了影院放映质量专项信息技术服务项目,持续关注并发布与放映质量相关的技术信息,为提高电影放映质量,保障电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搭建良好的平台作用。


曾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