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有力支撑沉浸式业务提质优化

发布日期:2024-01-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VR智能交互开源应用程序支持手势操控3D建模


 全球积极推进5G-A落地应用和沉浸式业务体验提升


 开源平台助力虚拟空间服务跨系统开发使用


                   

【点睛】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力支撑了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沉浸式媒体业务高质量发展。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智能交互,不仅重塑沉浸式体验产品,同时衍生出新兴的数字内容生产工具。


通过通感一体、带宽增强、开源开放等技术开拓,为虚拟空间服务的开发与应用带来更快速、更稳定、更广泛的互联互通,促进传统电影技术与沉浸式媒体技术深度融合,进而为电影行业带来更多、更优的创新发展机遇。



01


VR智能交互开源应用程序支持手势操控3D建模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适用于VR应用的智能交互系统HotGestures,支持用户使用手势即可打开和控制3D建模工具,使制作方式更加直观高效,有助于用户专注于制作任务本身。


1705306874931048.jpg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神经网络手势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对输入的手关节数据流进行预测来识别手势,可识别与构建3D模型相关的十种不同手势:笔刷、立方体、圆柱体、球体、调色板、喷涂、剪切、缩放、复制和删除。例如,剪切动作可以打开剪刀工具,喷雾动作可以打开喷漆工具。用户无需打开菜单寻找工具,也不需要记忆快捷方式。


1705306892328735.jpg


研究团队开展了相关试验,参与者分别使用HotGestures、菜单命令或二者组合。试验结果显示,该系统能够正确分辨什么是命令,什么是普通手部运动,比基于菜单的系统更快速。基于手势的交互方式能够作为传统菜单模式的补充,让工具选择和使用更为便捷有效。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公开了源代码和数据集,以便VR开发者可将其纳入更多产品中。


02


全球积极推进5G-A落地应用和沉浸式业务体验提升


5G-A(5G-Advanced)是5G增强技术,作为5G发展的第二阶段,增强5G基础网络容量和效率的同时,为6G发展做好铺垫,具有承上启下作用。5G-A支持下行10Gbps、上行1Gbps、宽带实时交互、毫秒级交互时延,满足全感官交互沉浸式体验的网络需求。近来,全球持续推动5G-A技术测试验证,多个关键节点相继落地。


1705306912242757.jpg


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华为率先完成5G-A全部功能测试用例,发布了全球首个5G-A产品解决方案,并联合全球30多家运营商完成5G-A创新技术验证,包括超大带宽频谱、灵活频谱、无源物联等。


在落地场景方面,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中国移动研究院等公司,在浙江杭州等5G现网中对XR业务进行了全面摸底测试。其中,咪咕XR数智竞技项目采用云XR部署模式和具有专利的大空间定位技术,依托于5G-A的XR Pro提供万兆传输能力,实现多人VR大空间实时对战。该项目支持轻量化、无背包沉浸式体验,摆脱了线缆对赛事的束缚,大幅缩减网络部署耗时,并极大地提高了应用范围。


1705306931391820.jpg


与此同时,诺基亚与XR技术公司Hololight合作,通过L4S延迟改善技术为Hololight的XR应用程序提供高品质用户体验,实现多个用户在虚拟和增强现实设计空间中的协作。


为改善网络拥塞,诺基亚贝尔实验室在2019年提出了L4S技术(低时延、低损耗、可扩展吞吐量),通过更好的队列控制算法来实现更低的网络延迟、更少的丢包和对吞吐量的弹性控制。2022年,3GPP 5G-A Release 18采用了L4S,以支持XR over 5G RAN 网络,L4S大大提高了实时应用程序的性能,尤其是云渲染的扩展现实(XR)服务,实现低延迟下的沉浸式体验。


03


开源平台助力虚拟空间服务跨系统开发使用


美国体验技术公司Magnopus将其Connected Spaces平台(CSP)开源,允许在Apache许可证2.0下免费使用。Connected Spaces平台是一个开源客户端库,可用于加速互操作空间应用程序的开发,实现不同设备、不同技术,甚至跨物理和数字空间的交互访问。


VR/AR技术为虚拟与现实的沉浸式交互带来可能,但用户必须切换身份、设备和通信协议等才能访问不同的应用和设备。开发公司通常需要为每个平台开发不同的虚拟空间服务,再通过云服务连接在一起。


1705306953510215.jpg


Connected Spaces平台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各种语言和平台的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构建托管、实时、持久、互操作、跨现实、多用户应用程序的方法,支持CSP应用程序之间可流畅地交互。


Connected Spaces平台可通过Github.com和Magnopus.com访问。开发人员可下载或贡献库和代码,以创建虚拟空间服务,实现用户跨平台、跨设备、跨地域共享体验。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