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G核心方案公布


 2023世界5G大会共商5G-Advanced/6G技术发展


 联发科技推出5G轻量化(5G RedCap)解决方案


                   

【点睛】


按照“十年一代”的发展演进速度,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预计在2025年启动标准化工作,2030年实现商用。我国6G推进组前瞻布局,迄今已完成6G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方案研究工作。


6G技术将开启万物智联时代,6G的三个全新应用场景:通信与感知结合、通信与智能结合以及泛在物联,将实现人、设备、智能体(Agent)、元宇宙(Metaverse)的互联互通,即物理世界、虚拟世界与人类世界联动。在6G应用场景下,电影将超越传统制作生产方式,衍生出更加沉浸化、更具临场感和更强交互性的新业态,为产业带来更多创新发展机遇。



01


中国6G核心方案公布



近日,我国6G(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推进组首次对外发布《6G网络架构展望》和《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等技术方案,这将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


1705306574513324.jpg


目前全球6G技术尚处于研究阶段,6G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暂未形成统一标准。我国于2019年成立6G推进组,系统推进需求、技术、标准及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并从2022年开始启动6G技术试验,2023年陆续开展了6G系统架构与技术方案研究,扎实推动6G创新发展。


此次发布的《6G网络架构展望》提出了关于6G网络架构的设计原则与网络能力;《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结合6G部署和组网需求,形成了6G无线系统功能和运行特征以及设计原则。


从5G到6G的升级不仅是通信速率的提升,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实现通信和感知结合、通信和智能结合以及泛在物联,提升通信性能,催生新业务。6G将推动沉浸感更强的全息视频发展,成为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满足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再到智能体(Agent)的随时随地按需接入网络需求。


未来,信息通信技术(ICT)将与电影行业协同并进,进一步促进高质量电影制作和沉浸式观影体验发展,为电影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机遇。


02


2023世界5G大会共商5G-Advanced/6G技术发展


2023年12月6~8日,以“5G变革 共绘未来”为主题的2023世界5G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设置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展示展览、5G融合应用揭榜赛等活动,以展示5G领域先进技术和应用成果。


170530659694847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主要国家、国际组织纷纷加强5G-Advanced演进与6G研究,强化技术布局和资源投入,努力构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发技术优势,夯实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表示,太赫兹(Terahertz,0.1~10THz)技术是5G向6G过渡的必要技术手段之一。全球主要经济体围绕太赫兹的竞争已然开始。在国内产业链各方共同推动下,我国太赫兹研究水平逐渐提高,器件、装置、系统都在逐步建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铁军作了题为《信息超表面和智能超表面》的主题演讲。崔铁军指出,智能超表面(信息超材料)是解决6G挑战的途径之一。其团队在国际上首创的信息超材料具有三大特点:可对电磁波实时可编程调控;可同时调控电磁波和处理数字信息;易与AI算法和软件融合。


5G向6G持续演进,对网络带宽、传输速率和时延等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通信行业持续发力,开展多项前沿技术研究与试验应用,推动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感知、计算等跨领域融合发展。


03


联发科技推出5G轻量化(5G RedCap)解决方案


联发科技MediaTek近日宣布推出支持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的调制解调器和芯片组解决方案,包括 MediaTek M60 5G调制解调器和MediaTek T300系列芯片组,将有助于5G-NR在市场中快速发展。基于5G技术,MediaTek 5G RedCap解决方案可满足穿戴式设备、轻型AR设备、物联网模块和基于边缘AI的设备对高能效的需求。


1705306617764085.png


5G RedCap即“5G轻量化(Reduced Capability)”,可将5G优势特性带给5G-NR(New Radio)消费电子、企业和工业设备。RedCap具备多种5G优势特性,可充分利用5G独立组网(SA)架构,为低带宽需求的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连接,同时相较于传统5G解决方案可节省成本,并降低网络部署复杂度。


MediaTek M60 5G调制解调器支持MediaTek UltraSave 4.0省电技术,相较于5G eMBB调制解调器解决方案,功耗节省70%;相较于4G LTE解决方案,功耗节省75%。


MediaTek T300系列是6nm制程且集成射频的单芯片RedCap解决方案(RFSOC),其下行速率峰值可达227Mbps,上行速率峰值可达122Mbps。


MediaTek T300系列预计将于2024年下半年推出商用样品。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王薇娜

校对丨张雪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