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放映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一)机房清洁工作


1、放映机房内应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放映人员每日开始工作前先按照正确的方式清洁卫生。


2、做好放映机表面及附属设备的清洁工作,清除放映机、音响柜等设备表面的灰尘、油污,特别注意做好放映窗口光学玻璃的清洁工作。


3、根据影城周边环境定期用镜头纸清除放映镜头及氙灯和反光镜表面的灰尘。


4、根据影城具体环境定期对立体放映眼镜(3D眼镜)进行清洁和消毒。


(二)通电前对设备的外部检查


1、检查放映机、数字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等数据的连接线、各插件是否牢固和良好。重点检查数字放映机与播放服务器及影院管理系统(TMS系统)之间的网线和视频电缆、或相关数据电缆(如PCIE线缆)的情况,保证接头、插头连接正确,接触良好。


2、检查放映机的散热排风系统及冷却系统是否正常,冷却液是否在刻度值(压力)安全线上。低于标值应及时调整。 


(三)通电检查、试机流程


1、检查配电柜电压、电流表的显示值是否稳定在安全额定值内。


2、首场应提前二十分钟打开观众厅内的照明场灯、梯角灯及安全导向灯。


3、检查银幕活动幕框是否运行良好,根据待映影片幕式调整好相应的活动幕框。 


4、开启放映抽风机,查看风机是否达到标准风速。


5、开启放映机,待正常后再开启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3D设备)或影院管理系统(TMS)电源,检查各设备信号指示灯显示状况是否正常,及网络路由是否连接正常。


6、开启还音系统时序电源开关,观察音频设备工作状况以及各路功放的电源指示灯是否正常,播放背景音乐。


7、放映机、服务器、立体放映设备连接正常后:


A、输入服务器密码,观察各链接路径是否正常。


B、在相应界面选择待放影片文件名。


C、正确选择放映机的相应信号通道。


8、开启放映氙灯,观察触摸屏灯信息栏中各数值是否正常。


9、每场放映前再次核对《片表》,确认无误后再选择待放的影片文件。


10、试映待放影片,检查声画是否正常。


11、采用双机放映时,应在每日首场放映前,将内部或标准测试图放映到银幕上,进行校准调试。


12、在上述所有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断电,并按照相关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故障排查和检修,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允许放映系统带病运行。


(内容来自《电影院放映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