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机镜头与CG精准跟踪联合实现现场近实时虚实合成


 2023戛纳国际电影节举办首届虚拟制作峰会


 KitBash3D推出数字资产软件可支持访问数字内容创作工具


                   

【点睛】


虚拟摄制技术手段的发展与应用模糊了电影前后期边界,后期前置极大地提高了电影摄制效率,并将更多规划与审看环节提前,以协助现场创意,整体提升影片质量。


与此同时,后期前置对现场虚实融合、数字资产快捷应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球摄影机相关厂商和数字资产平台积极响应,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方式提供助力,从而有力推动电影摄制的现代化工业化发展进程。



01


摄影机镜头与CG精准跟踪联合实现现场近实时虚实合成



摄影机镜头设备商库克(Cooke Optics)与专门从事CG跟踪的EZtrack联合提出一项接近实时的虚实合成技术,将CG元素准确融入在现场拍摄画面中,以便导演能够第一时间看到画面效果。该技术已应用于意大利影片《Comandante》的拍摄现场。


1698299431954069.jpg

▲影片《Comandante》拍摄现场


现场拍摄时,用于跟踪摄影机轨迹的EZtrack模块与库克镜头相连,可精确记录实拍画面的摄影机运动轨迹,镜头拍摄完成后,即可将跟踪数据导入合成软件(如Nuke)中,将实拍画面与事先制作好的CG画面合成,在拍摄现场完成“预合成”,第一时间为主创团队提供合成画面。


目前,能够现场虚实合成的绿幕拍摄,多为固定机位或摄影机移动轨迹不复杂的情况,而当摄影机需要复杂走位或大范围调度时,仍需在后期制作环节通过实拍画面解算出摄影机运动轨迹,再使用轨迹数据进行虚实合成。


1698299453867122.jpg

▲影片《Comandante》使用库克与EZtrack解决方案


该技术利用了库克的Cooke /i技术,可精准记录并输出镜头数据。在合成过程中可直接利用镜头畸变数据,将CG元素添加到无失真图像中,然后再重新“失真”图像,从而使CG元素与镜头的视觉效果相匹配。


现场合成画面效果尚不足以直接用于成片,但足以让剧组快速看到视觉效果,从而辅助现场拍摄与创作。 


02


2023戛纳国际电影节举办首届虚拟制作峰会


在2023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Disguise与Film Soho、Marché du Film和Cannes Next联合举办了首届虚拟制作峰会。峰会设置了讲座、演示与研讨等活动,邀请了来自奈飞、派拉蒙、Framestore、Nordisk Film等公司的负责人和电影制作人参与。


Film Soho的V-studios专为本届峰会带来了1.5毫米点间距LED屏。


1698299476695986.jpg

Film Soho LED屏用于虚拟摄制


峰会举办了Disguise虚拟摄制加速器课程,提供从照明技术到LED显示墙背后的色彩科学等多方面的实操培训,涵盖基础技术知识与现场制作技术实践等,旨在让参与者获得LED虚拟摄制的必备技能。


为展示虚拟摄制技术的发展潜能,Disguise在峰会期间展示了多项技术,其中包括与Move.ai合作构建的人工智能驱动的无标记动作捕捉软件Invisible,可用于驱动数字替身、手势触发粒子效果(如烟雾或火焰)等。


1698299496630262.png

Disguise短片《Space Ryder》摄制现场


峰会上,Disguise团队还公布了其首部虚拟制作短片《Space Ryder》的预告片。


03 


KitBash3D推出数字资产软件可支持访问数字内容创作工具



3D数字资产平台KitBash3D近日推出新软件Cargo,创作者可通过该软件搜索和筛选KitBash3D库中的万余个模型和素材,并将资产导入3D数字内容创作(DCC)工具软件,如虚幻引擎5、Blender、Autodesk Maya和3ds Max。


1698299517503890.jpg

KitBash3D Cargo


与Quixel Bridge类似,制作人员可在DCC工具中安装Cargo插件,即可将KitBash3D中的资产导入并进一步制作。


Cargo基于通用场景描述(USD)格式,能够实现跨软件移动3D数据,并实时满足用户需求。通过Cargo,制作人员可专注于创作,而不被资产管理和3D数据传输的复杂性所困扰。


1698299535745487.png

▲KitBash3D Cargo资产示意


Cargo账户分为两类:基础账户(Cargo Basic)免费,提供一部分免费资产,同时用户也可访问之前购买的KitBash3D资产;高级账户(Cargo Pro)可按月度或年度订阅计划付费,订阅后,平台内所有资产都可使用。


KitBash3D资产已被用于《奇异博士》《黑亚当》《蜘蛛侠》等多部电影,《最后的我们》《星际迷航》《光环》等热门电视节目,以及《最后的我们第二部》《NBA 2K》《上古卷轴》等AAA级游戏中。


(本期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编辑撰写丨张雪

校对丨王薇娜

审核王萃

终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