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技术分会主办的影院还音系统新技术交流会在广州举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副会长梁戈,协会技术专家杨雪培,协会电影技术分会会长毛大平及行业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jpg


梁戈同志代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表致辞, 他简要阐明了目前我国电影科技和制造业现状。我国已有国企事业单位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电影科研机构20余个,以民营为主体的电影制造企业逾200家,科研成果和产品涵盖了电影放映、影院服务和衍生产品的全领域,并在电影放映的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特别是打破了国外产品对我国电影市场长期垄断、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中影光峰”、“中影巴可”、“专用激光数字电影放映系统”、“电影数字拷贝卫星传输系统”“影院票房核验技术系统”、“中国多维声”、“影星银幕”、“玉宇氙灯”、“飞达音响”等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不仅为传统产业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中国电影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影院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升和改善观众的观影体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国电影“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电影产业体系,拥有吸收新技术的巨大的国内市场,具有抓住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产业基础条件与广阔需求空间。


梁戈同志强调,我国电影科技和制造业虽然取得了非凡成就,但从总体来看与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还亟待取得突破。技术分各成员会员单位要很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科技创新的重大论断,学习贯彻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担当,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巩固和发展我国电影科技和制造业的既有优势,加速实现电影产业转型升级。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加快实现重点领域的群体性突破,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3.jpg


围绕新形势下电影放映新技术发展,协会领导及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韩晓黎同志对飞达音响在新技术研发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技术分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注重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中国科技产品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