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电影卫星传输即将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12-14         新闻来源: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点击0

日前,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办的“2018年西藏电影卫星传输技术培训班”在拉萨开班,来自西藏自治区40家市县级影院的负责人及放映员共五十余人参加了培训。


从培训班获悉,西藏自治区即将实现电影卫星传输全覆盖,区内所有影院都将以卫星传输设备作为影院标准配置,包括已建成影院、建设中影院以及未来计划建设影院。电影数字拷贝卫星传输技术在西藏的普及,推动了西藏影院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西藏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544758125690401.jpg


开班仪式由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季平主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副处长何昊,中影股份发行公司副经理张王虎,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梁晓萍,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许春胜等出席。


1544758147470810.jpg


1544758182881419.jpg


本次培训旨在规范影院技术人员使用操作卫星接收机,以提升西藏影院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当地影院尤其是偏远县级影院“拿片难”的问题。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卫星传输技术专家就电影数字拷贝卫星传输平台系统以及影院端接收设施的安装、施工和使用做了详细的讲解,然后为学员们现场演示和指导了卫星接收机使用方法。除此之外,还为当地影院负责人和放映员普及了现代化影院建设知识。


1544758208591816.jpg


培训现场,学员们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非常珍惜此次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的专家老师专门入藏进行系统培训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提问,和老师沟通、交流,并且普遍反映获益匪浅。


当天下午,培训班调研组由季平带队一行来到拉萨的3家市县级影院,进行卫星接收设备设施的抽检工作,对安装有问题的影院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设备厂商近期内完成整改工作,保证西藏地区影院卫星接收质量。


1544758241738511.jpg


1544758262116078.jpg


在与影院负责人的交流中,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国家为西藏地区安装卫星接收设施,大大缩短了“拿片”的周期。以前使用快递接收硬盘拷贝需要一周左右,有些偏远县级影院甚至拿不到片源;安装卫星后就实现了与内陆影院同步“拿片”、同步放映,切实提升了西藏人民的观影体验,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1544758306128290.jpg


1544758332122834.jpg


曲水县雅松数字影院建于曲水县人民法院内,使用卫星传输拷贝后实现了档期内同步观影。


1544758393666261.jpg


1544758413619786.jpg


拉萨电影城于两年前安装卫星接收设备后,一直使用至今。


1544758450132163.jpg




中影星美全美影院经理表示,使用卫星接收影片拷贝后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据悉,西藏自治区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也稳步推进中。11月3日至11月7日,西藏自治区举办了全区农村数字公益电影放映技术培训班,来自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林芝、昌都、阿里等地区的80多名放映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544758872317574.jpg


培训班上,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授课人员就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如何规范院线及放映队的选片、订片工作,积极推行选片下沉,引导放映员多订新片、好片,加强回传监管力度,提高回传频率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放映员们切身地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坚定信念,为完成好西藏地区的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为推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作出贡献。


1544758914301652.jpg


1544758949114580.jpg


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为中国数字电影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同时实现政府对发行放映技术监管的要求,为政府主管部门、版权方、院线、影院、放映队等提供运营服务和监管数据的统计分析,进而保障各环节的良性运行,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