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裸吊到恒温密封箱体,NEC打造新型无机房放映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04 22:49         作者:admin          赞(7) 点击0

随着市场上影城之间竞争的加剧,观众消费习惯和观念不断的改变。影城从初期的设计规划中每一处使用占地的有效性,到后期的放映运营中每一个运营环节的合理性,都不断的在被影城经营者反复审视和优化着。对于如何增加有经济效益产出用地的比例,提高观影感受,延长设备效益产出周期,他们也从未停下过探索的步伐。近几年无机房放映概念的出现使得影城投资者可以有机会更合理的减少非经济效益产出用地比例和租金成本,但是也同时给他们带来了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和有效的延长设备效益产出周期的难题。我们接下来就对市场上常见的几类无机房放映方案——简易吊装、半封闭吊装、强排风密封箱体、恒温密封箱体方案进行了解和分析他们都有什么优缺点?


(一)简易吊装方案


简易吊装,俗称裸吊方案。即将放映机直接吊装在影厅上方,四周全是镂空的,3D设备直接外露与吊装架子进行固定。


1543936031107364.jpg

这种解决方案,无论是对观众观影还是对放映设备本身,都有很多弊端。


1.对观众观影的影响


第一,噪音太大。现今无机房影厅一般都是小厅,最后一排吊顶距离座椅地面2.5-3米左右,机器吊装裸露在厅里,与四周观众很近,放映机工作发出一阵阵噪音,即使在影片放映中也可能会对观众观影产生非常坏的影响。


第二,干扰光影响观影。放映设备在工作时,各个状态的指示灯、显示屏都会产生干扰光,在漆黑的影厅环境中格外刺眼,降低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第三,影响整个影厅装修的美观性。简陋的空架子固定机器,放映设备直接外露,与影厅装修格格不入。甚至给观众造成了出戏的感觉,导致大大降低了观影的沉浸感。但是其低廉的安装成本使得这类方案在市场有着很大的占有率。


2.对放映设备本身的影响


第一,灰尘油烟污染放映设备。由于放映设备直接外露,放映机无法避免地吸入影厅本身的新风量和空调工作产生的风。这些风中夹杂大量的灰尘和油烟,对光学器件,电路器件和机械器件造成污染和损伤,缩短放映机使用寿命。


第二,温度难控制,易造成放映故障。影厅内的空调系统,一般都是商业体的一部分,这种空调系统根本无法满足放映设备工作时需要的温度范围。


春秋两季商业体空调一般不制冷,北方的冬季商业体空调又持续供暖,导致影厅温度上升。碰到假期,影厅一天的放映次数增多,每场观众数量也近乎爆满,商业体空调如果前期设计制冷量不足,到晚上19点后厅内温度将会直线上升。温度过高,放映机风扇转速加快,噪音骤然变大,影响观影效果。如果温度仍旧持续升高,放映机就会高温报警甚至自动关机,造成停映,引发观众投诉。长期高温也会造成放映机光源光衰加速,缩短了放映机的效益产出周期。


(二)半封闭吊装方案


为了解决裸吊方案的弊端,很多影厅便在吊装架子内、放映机四周,放置百叶窗、隔音板等物体,做成半封闭吊装方案。


1543936090130945.jpg


这种方式虽然起到了遮挡设备和干扰光,以及一定程度的降噪作用。但是,放映设备还是使用厅内空气进行散热,难以完全摆脱灰尘油烟污染,以及季节和场次的原因导致放映机温度升高,引起噪音变大,停映增加,加速光衰等情况的出现。


而且,由于有了百叶窗和隔音板的吊装架,放映机排风口的散热距离可能无法满足,这将导致热气排出后直接被百叶窗和隔音板反弹回放映机进气口进入机器内部,导致内部温度随之升高,从而出现由于高温所带来一系列问题的恶性循环。


(三)强排风全密封箱体


强排风密封箱体方案,给裸吊的放映机,配备了一个360°的全密封箱体,将整个放映机完全封闭在一个大箱子之中。同时,专门为放映机引入一个强排风散热系统,进行散热。如此,的确解决了放映机噪音、干扰光、美观度等问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放映机散热问题。


1543936138109662.jpg


但可惜的是,强排风全密封箱体方案仍然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大量灰尘油烟涌入箱体污染放映设备。强排风散热系统配备的离心风机把放映机工作产生的热量抽走并排放到箱体外。由于箱体内空气大量减少,气压瞬间降低,影厅的空气因为负压的关系不断涌入箱体,越多空气的吸入也就意味着越多灰尘和油烟的进入,由于空气流量大的因素,甚至会加速污染放映机内部元件,缩短放映机的使用寿命。


第二,温度仍然难以控制,停映情况有可能发生。上面提到,当强排风散热系统将箱体热量抽走,影厅内的空气就会进入箱体。但是,由于影厅内的温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当商业体供暖过高,观影人数暴涨,影厅温度就会快速上升,箱体内的温度也会随着上升,机器高温关机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而有的强排风散热系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为箱体单独引入一路空调作为新风。因为一般空调本身为粗糙型的制冷系统,出风都在5-10℃左右,加上密封箱体空间过小,过冷的空气很容易造成放映机本身和周围空气形成温差,大大增加了放映机表面结露的可能性,如果产生结露就有可能内部电路板,或发生短路造成设备故障。


如此看来,强排风全密封箱体方案还是不能在观影体验和设备运行维护之间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引发观众投诉的风险依旧很大。


(四)恒温密封箱体


恒温密封箱体,是NEC推出的无机房放映4.0版本,是当下相对完善的无机房放映方案。它区别于影厅空间而单独存在,是一个完整、独立、智能的“生态系统”。箱体空间满足机器运行的一切条件,不受外部(影厅)环境影响,就像宇航员居住的太空舱,满足了生活、工作的所有需求,避免了外界干扰。我们来看下它是如何解决我们上面提到的无机房放映现存的弊端。


1543936172384618.jpg


第一,它是一个集成化的放映系统解决方案。整个方案将放映机、供电、服务器、3D系统、恒温系统、应急散热系统等所有放映设备和相关系统,集成在一个独立的空间内,不需要用户考虑如何走线,供电,如何安装3D和服务器等问题,非常便于统一化管理。


第二,恒温箱体全密封整体设计,增强美观性,提升了观影体验。整个箱体,采用铝合金结构和隔热消音材料进行全密封设计,不仅具备一体化紧凑的结构设计,而且屏蔽了放映设备产生的噪声和干扰光,大大提升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第三,完全隔绝外部灰尘和高温,放映机运行不受外界干扰。箱体内拥有独特的内循环散热设计,冷热区域隔离,恒温系统为放映设备进行散热,同时通过制冷剂的热量交换将放映设备散发的热量置换到影厅外部,箱体内外无气流交互,无法形成较大压差,防止了影厅内灰尘、油烟、高温等无组织空气进入。为放映机提供了一个不受外界影响的独立运行环境。


第四,持久保持恒温,不会出现高温和低温情况。箱体内的恒温系统,通过内部各个不同位置的传感器随时感应箱内温度变化,当放映设备温度大于或小于设定温度时,系统会自动进行及时的温度调节,保持箱体内温度恒定在设定温度,精度可达±1℃。


第五,应急备份散热系统,快速应对突发状况。如果电影处于放映中,箱体恒温系统出现故障或异常,这时候,系统会主动关闭恒温系统,自动打开箱体四周盖板,让放映机处于自排风散热状态,保证本场电影的顺利放映,给与影城进行故障处理的响应时间。


第六,人性化设计,维护简易方便。箱体采用侧维护设计。在维护维修时,打开侧盖板,通过侧维护滑轨移出机器直接维护维修即可,加上箱体配置的液晶控制面板和远程控制功能,可随时检查设备状态,维护起来更加便捷。并且,恒温系统是与放映机进行联动控制启动和关闭的,这样就简化了恒温箱体的控制并且也可以通过TMS系统进行统一控制。


恒温密封箱体方案,是NEC对无机房放映长年关注,根据客户反馈和原有方案的弊端,不断改进而推出的放映方案。在未来,NEC将会持续关注无机房放映,根据行业变化和观众观影的需求提升,不断地推出具有针对性的可以满足用户各种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做到精益求精。


本文作者:NEC公司 冯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