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科研所(检测所)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电影标准化组织第26次全会

发布日期:2022-03-28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ISO/TC36)是国际电影技术标准研究和制定机构,其制定、发布、实施的国际电影标准涵盖电影产业中生产、制作、发行、放映等各个环节,被我国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ISO/TC36 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原则上每两年举行一次,讨论国际电影行业技术及标准的发展趋势并制定国际电影标准。


 1648784857196267.jpg

 

经国家电影局批准,2022年3月15日至3月16日,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以下简称“电影科研所(检测所)”)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ISO/TC36)召开的第26次全会。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全会采用远程网络会议形式,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阿根廷、斯里兰卡等10个国家的28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报告了自2019年上届全会以来21项决议的落实情况,其中增设的7项标准项目中,有6项因进度严重滞后将被 ISO/TC36 撤销,仅中国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项目《数字影院立体放映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进展顺利,已完成编制阶段工作,进入征集各国意见阶段,并预计于2023年正式发布。

电影科研所(检测所)是我国电影行业标准管理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ISO/TC36)归口单位,是中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公益型科研院所,拥有国际先进的数字电影技术研究与试验平台,主要承担电影科学研究与技术标准化、科技成果转化、行业推广应用、检测认证和信息服务等工作。

 

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将继续组织我国电影行业相关单位和专家,加快推进《数字影院立体放映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成为首个由中国牵头发布的国际电影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技术国际话语权,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设备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争取主导权。

此外,此次全会还讨论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研究确定采取标准制定快速征集意见工作程序以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了19项相关决议,确定了下次全会将于2024年在日本召开。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由来自电影科研所(检测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和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