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利用“水印检测”技术助力虎年首日擒住电影《四海》盗录贼

发布日期:2022-03-28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刊发了《温州查获一起盗录院线电影案 虎年首日擒住电影〈四海〉盗录贼》一文,报道了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对今年元旦期间网络上非法传播的院线电影进行水印技术鉴定,锁定了盗版源头,助力虎年首日擒住电影《四海》盗录贼。                                            1648796903835764.jpg


案件还原

 

今年1月中旬,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对元旦期间网络上非法传播的院线电影《李茂扮太子》《以年为单位的恋爱》进行水印技术鉴定发现,盗版源头来自位于温州平阳县水头镇的某影院。国家版权局获悉线索后要求浙江省版权局就此进行摸排核实案件情况。

 

虎年正月初一当夜,浙江省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获悉有人在温州平阳县某影城内盗录春节档电影《四海》。经温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平阳县文化执法队的实地调查,最终锁定盗录者并成功抓获。盗录者承认已是第三次来水头镇这家影院进行盗录影片。

 

正是通过两部盗录影片放映之前的影像找出盗录者所在电影院的座位位置,再通过技术手段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盗录者在大年初一的子夜再次出现在这家影院时,最终没能逃过影院监控录像的“鹰眼”。

 


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利用“水印检测”助力破案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央宣传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以下简称“电影科研所(检测所)”)是中央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2005年获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是中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测机构。

 

电影科研所(检测所)自2010年开始进行互联网视频版权监控工作。2012年成立版权保护小组对监测到的侵权影片实施数字水印检出和盗版源头定位。根据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和公安部的要求,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共锁定发生盗版的影厅近800个,涉及国内外影片500余部,其中不乏《画皮II》《战狼2》《芳华》《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中国医生》《长津湖》等票房大作。

 

2017年11月,在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的指导下,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同有关部门建立电影版权保护联动机制,电影数字水印技术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剑网行动”的重要抓手,先后协助版权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破获了2019年“2·15”、2021年“2·19”等一批影响深远的大案、要案,为协助版权管理部门净化电影市场版权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工程师介绍,除此次温州盗录案外,2022年春节档期间,7部春节档版权保护重点影片全部被盗录,共追溯到15个不同盗版源头,其中影片最少的都被盗录了两个版本,院线电影版权保护形势依旧严峻。以上盗录版本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均第一时间进行了溯源并全部移交版权执法、电影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处理。

 

未来,电影科研所(检测所)将继续加强与电影版权管理部门、著作权人、发行放映机构的合作,并着力于自有知识产权电影版权保护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一步强化电影版权保护体系,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电影数字水印是在不降低影片画质或音质、不被人的视觉或听觉系统感知的前提下,将与影片内容相关或不相关的标识信息隐藏在影片图像或声音中,当影片被盗拍制作成盗版视频进行传播时,即可通过检出法证标记来定位盗版源头和具体盗版时间。电影数字水印是所有商业院线影片放映时强制添加的,在影院观看的每部影片都嵌入了数字水印。水印检测是打击电影盗版、保护电影正当权益的一项技术工作。一旦发现盗版片源,即可立即精准定位盗版影片的流出影院及场次。

 

在我国商业影院应用的电影数字水印有NexGuard数字水印和杜比(Dolby)数字水印两种,电影科研所(检测所)是这两种数字水印技术在中国内地的唯一授权检测机构。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数字水印检测成果显著,已成为追查盗版侵权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法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