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科幻电影新技术、新趋势、新业态——北京国际电影节科幻电影制作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29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9月27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科幻电影制作论坛在北京市石景山首钢园举办。此次论坛由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广研广播电视高科技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各级电影制作机构、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业内专业人士以及关联行业从业者、发烧友,专业媒体等,共话科幻电影制作的新形势、新趋势、新建设。

 

1632906956435600.jpg


此次论坛上,来自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电影学院、华为、华强方特、倍视传媒、淘梦等多位专家代表、领军人物和顶尖学者共聚一堂,结合超高清、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电影制作中拍摄、后期、剪辑、特效制作等环节的广泛应用,从新技术应用对电影制作的整体影响、新技术带给传统影视制作机构的机遇与挑战、新技术赋能电影案例分析等几个层面,共同探讨科幻电影未来发展与变革之路。

 

2_调整大小.jpg


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主任孙月琴在致辞时讲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幻产业高速增长,科幻阅读、电影、游戏、周边产品成为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点,各领域在建设科幻发展平台、推进科幻产业发展、合作加强科幻研究、拓展科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面对全新的技术环境和未来发展趋势,我们积极探索新技术对科幻电影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多维影响,努力实现在新技术推动下科幻电影产业中新的变革。此次论坛结合各类新技术在电影制作各个环节的应用,对新技术的发展应用进行探讨。


3_调整大小.jpg

 

上午的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数字制作工委会秘书长张艳阁主持。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特效技术研究室工程师常一孜、华为云云视频总经理陆振宇、淘梦创始人&CEO阴超、华强方特动漫公司董事长丁亮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4_调整大小.jpg


常一孜在题为“以先进摄制手段推动中国科幻电影制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中讲到,2020年8月,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2019年上映的《流浪地球》作为中国首部硬科幻电影广受赞誉,全片2003个特效镜头,全球票房47亿人民币。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LED放映系统相继推出,打破了多年放映机芯片技术由美国垄断“卡脖子”状况,是国产电影放映设备实现弯道超车重要契机。如今中国电影在一些领域正在以更多自主研发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中国科幻电影制作产业正向着更高质量、更高产量电影强国目标稳步推进。


5_调整大小.jpg

 

陆振宇以“云原生的电影拍摄和制作”为题,分享了华为云打造数字内容生产线,与业内机构共筑行业解决方案生态。随着用户对内容数量的不断增加及质量的不停升级,传统单机生产内容模式无法支撑内容生产,内容开发急需解决生产效率与跨地域多团队协同问题。华为云打造的数字内容生产线从拍摄到发行,打通数字内容生产全流程,实现统一的资源管理、分配,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云制片和云制作功能基于项目流程管理工具,能有效提升内容生产效率。云渲染农场业务架构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高性能渲染服务,影视级云桌面实现了跨地域低时延的云上内容制作,设计工作站平滑上云,数据统一管理。云原生+AI加速产业发展,从支撑内容高效生产开始,云制作将改变未来创作与生产模式。


6_调整大小.jpg

 

阴超在“创作科幻电影的中国故事”的主题发言中介绍到,网络科幻电影数量远高于院线。网络电影的拍摄、发行、上映周期较短,且投资风险较院线电影更低,成为发行、孕育科幻电影的重要阵地,网络科幻电影备案占比逐年增高。据淘梦数据统计,2020年全年通过网络电影备案4533部,其中科幻电影占比12.64%;截至2021年7月,网络电影备案1818部,其中科幻类目占比13.75%。网络科幻电影上线数量及分账总额逐年递增,2020年较2019年增长200.67%。然而,网络科幻电影存在,品质差、受众难以认可等问题。淘梦通过科学的创作流程,明确核心创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项目策划的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


7_调整大小.jpg

 

丁亮在“科幻电影的三大追求”的主题发言中认为,一部好的电影要有视听、情感、道德三大追求。现今,CG技术在视听方面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视觉体验,华强方特使用CG技术复原了《富春山居图》与《千里江山图》。2018年8月11日,以宋代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制作,使用独创“飞行观画”模式制作的《飞越千里江山》项目在华强方特旗下11个乐园同步上线。电影要激发观众的私人情感,比如生死情、家乡情、家庭情等,并在此基础上完成集成情感共鸣,比如国家情和地球情。科幻电影要接地气、调动观众情感,融入中国文化,形成情感共鸣的商业技巧。要敢于直面科技引发的道德思考,在创作科幻电影过程中不要纠结于是赞科技还是反科技,也不要纠结于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讲故事的法则把故事讲好。

 

8_调整大小.jpg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教授支菲娜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虚拟制作实验室主任王春水,倍视传媒虚拟制作业务负责人、制片人邓宇,北京真实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CEO张承恩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9_调整大小.png


王春水以“从虚拟制作到元宇宙”为题分享了虚拟制作的发展历程、虚拟制作和预演及可视化之间的关系及虚拟制作和CG及后期之间的关系、元宇宙等精彩内容。他认为,虚拟制作是一个迭代性的协作过程,从预生产、筹备一直延续到前期和后期。数字技术把筹备期、前期和后期等这些过程边界给模糊了,创造了一个统一的虚拟制作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故事可以持续地进行发展和完善,在整个制作过程中,CGI和实拍的元素都不断进入,使得它不断发展。在电影行业,实现工具层面数字化程度较高,但表现层面、故事层面的数字化工具欠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深度应用,电影工作内涵将会发生改变。2018年至2020年,影视虚拟预演已探索应用于大型文化活动的规划运行和仿真预演中。2019年至2022年,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仿真系统”进行研发使用。他认为,元宇宙的核心理念是让人感受不到边界的自主性,人的自由意志在系统中充分体现。将元宇宙与工业数字孪生、虚拟制作、游戏等相近系统相对比,其物理属性与社交属性越“真”越好,显示属性越强越好,不存在现实映射,自主性感受极强。

 

10_调整大小.png


张承恩的发言主题是“元宇宙和电影IP共识的实现”。他从未来影像制作的趋势和挑战、元宇宙、什么是电影IP共识、影像的流程化制作、数据分析的新技术、大数据的应用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产业和用户的变化是未来影像制作要面临的挑战,影像产业的获利方法也发生了变化,版权不是主要的盈利方法,广告获利也是从销售收入中间分成。电影IP共识就是影像化,现在大多数的IP来源于文学或文字,到影视作品需要一个漫长的影像化之路。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数字虚拟技术的整合应用,更加关注元宇宙的营销功能。借助虚拟制作技术创建元宇宙,贯穿于从文字到影像的各个阶段,运用图片、影像、VR影像、互动游戏等多种发布形式,与用户实时交互,融合社交媒体进行最大化传播,影像产品快速迭代,最终的电影、电视剧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发展。


11_调整大小.png

 

邓宇通过“时空再造一种电影观,以及虚拟制作”的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电影里没有物理真实,只有不同灰度的风格化写实。试图描摹真实世界的电影写实只是一个特定灰度区间。观众并不有意识地把电影作为客体来量度电影的真实程度,电影的真实来自可信、可代入的体验。视觉特效的理想状态是拍摄调度的至臻境界,不对实拍和虚拟制作进行区分,而是进行的统一调度。而对于全CG 动画片来说捕捉想象真实、定义仅存于人工影像中的物理真实,虚构的“物理真实”与想象真实本就是一体。影视制作中虚拟拍摄使创意团队可以即时进行创意判断,对运动的诸元、镜头画面构成进行现场实时的调度和监看。


12_调整大小.png

 

下午主题发言后,王春水、张艳阁、张承恩、邓宁围绕着科幻电影的制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话环节由支菲娜主持。王春水认为电影行业未来十年将经历一次颠覆性变革,未来完全未知,充满期待,大家应通过实干去探索。张艳阁觉得虽然中国自主研发的路还比较远,但是对于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速度很有信心。张承恩说,电影不应光是一个看的艺术,还应该是一个大众能参与的艺术,这样才能将这个产业做的更有滋有味。邓宁觉得未来的命题还是非常宏大的,宏大到需要通过综合的艺术表述,同时电影承载的使命是巨大的,不单纯是这个行业经济效益的问题。

 

13_调整大小.png


在5G、超高清、人工智能、VR/AR 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如今的科幻电影制作已经迈入新的时代。《流浪地球》《信条》等制作精良的科幻作品获得既叫好又叫座的佳绩。傲人成绩的取得与新技术在电影制作领域的运用密不可分,精美的场景、逼真的特效让科幻作品更加真实。当前,我国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对新技术与电影产业二者关系的讨论比以往更具有现实意义。科幻电影制作论坛将搭建学界与业界沟通的桥梁,助力中国科幻电影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