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趋势与创新突围 CinemaS2021影院科技看点一览

发布日期:2021-06-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6月16日—18日,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CinemaS2021)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CinemaS作为中国电影发行、放映领域的重要展会,集中展示了影院科技、影院发展与创新、影院终端运营、影院经营等方面的重要趋势和最新热点。


LED新型显示技术引发放映变革


1624003980169318.jpg


在“破与立——新态势中影院发展与创新突围”主题论坛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作题为“为全球影视产业变革提出‘中国主张’”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当下全球影视产业正在面临的变革主要发生在三大领域:内容制作领域、放映领域和发行领域。其中,放映端设备革新的时机已到,电影技术发展了一百多年,一直都是以放映机+银幕作为唯一的放映方式,随着各种显示技术的革新,包括LED等新的显示方式,无论在技术指标上还是综合成本上,已经具备了对传统放映设备进行挑战的能力。


自国产LED电影放映系统通过美国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检测认证后,在业内引起普遍关注,侯光明演讲认为,中国是世界上LED屏产能最高的国家,5G发展我们也走在前列,LED屏+5G传输这样一种放映模式可能是最便于中国、也最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放映模式选择。


 圆桌_调整大小.jpg


在“智与创——影院科技催化经营赋能”论坛的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均看好LED的发展,认为是一场技术革新,是未来的技术趋势。与传统投影方式相比,LED彻底解决了放映画面“黑不够黑”的问题,亮度、色彩和均匀度也是LED的亮点。同时,LED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声音是最大的问题。LED颠覆了传统影院的声音处理方式,目前只能在原有声场下做改造,需要进行较大的改变。此外,成本问题、挑场地、尺寸限制也需要解决。


LED新型显示技术将引发放映端技术变革,自2018年国内第一块LED电影屏幕安装至今仅3年,国产LED电影放映系统就通过了DCI的检测认证,成为继三星、索尼、LG后全球第四个通过DCI检测认证的LED电影放映系统。LED电影放映系统国产化后,将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据悉,国内也不乏其他厂商在研制LED电影放映系统,配套在声音方面的沉浸式数字电影还音系统、沉浸式直视显示数字影院也在本次展会首发。


4K放映将成主流


在本次展会,中影巴可、NEC、科视三大放映机厂商均展示了其4K激光放映机新产品,并作为主推的产品。


 中影巴可_调整大小.jpg


中影巴可发布了其S4系列新产品SP4K-50B RGB激光放映机,该机采用了1.38英寸的4K芯片,能够支持4K放映,光通量达到了48000lm,可支持28米银幕,具备更高的对比度和更强的均匀度。


NEC_调整大小.jpg 


NEC展示了新品4K双色激光放映机NP-NC2443ML+,光通量达24000lm,该机采用激光荧光光源,最大可支持24米银幕,具备多款选配镜头,适应性更广泛。


科视展示了新品4K激光放映机CP4415-RGB,光通量达15000lm,可用于宽 18 米的银幕,适合小银幕影厅、精品影院、后期制作室和放映室等应用场景。


 影星银幕_调整大小.jpg


不仅是放映机,银幕厂商也在现有产品线基础上不断进行升级和优化。芜湖影星巨幕有限公司透露其正在研发一款增益在2.8~3.0之间,并有较大有效散射角的新银幕产品,价格与其增益为2.4的银幕持平。银幕增益变大,同时保持较大的散射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影厅对放映机光通量的要求,从而节省影院总体成本。该产品透声孔配置三种孔径,分别为1.2mm、0.8mm、0.6mm,其中微孔的银幕可以有效降低透声孔产生的光干涉,将更适合4K电影放映。


放映机激光升级改造迎来热潮


本次展会,放映机激光升级改造服务出现在多个展台。放映机激光升级改造服务已经陆续推出几年了,随着近几年激光升级改造技术的发展,光通量基本已可达到55000lm~60000lm,技术已日趋成熟,市场接受度也更高,接受改造的放映机的数量也逐渐增加。


 光峰2_调整大小.jpg


中影光峰在展台上展示出其激光全国上线安装量已达22000套。汉威激光告诉笔者其激光安装量约5000套,中科创激光告诉笔者其激光安装量约1900套,还有中科极光等公司也在提供激光升级改造服务。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银幕5794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75581块。目前仅前三家激光安装量总数已近总银幕数一半。激光具有高亮度、大色域、低功耗和长寿命等优势,升级改造相对于购买全新放映机更具价格优势,随着激光技术的普及,旧放映机进行激光升级改造迎来热潮。


扩展多元业态 影院设备、服务的创新突围


峨影集团太平洋电影CEO黄莎在展会的主题论坛中提出,影院是一个主题化的商业空间,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影院单纯放电影的功能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对影院的定位要考虑业态多元化,“影院+”的概念就是通过丰富影院业态来获取增量收入,扩展多元业态是必经之路。


基于影院扩展多元业态的需求,影院设备、服务提供方也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推出了新的产品和服务。


 光峰_调整大小.jpg


中影光峰作为光源厂商基于多年对影院用户的积累,在展会上展示了其一站式购物平台犀牛MALL,平台产品覆盖放映设备备件、耗材、影院卖品等产品,通过中影光峰统一采购产品,具备更高的议价能力,可以为小影城采购商品提供更便捷、经济的渠道,满足影城多层次需求。


 时代华影_调整大小.jpg


深圳市时代华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影院3D系统产品,在此次展会推出了其新产品纳幕系统,集成了纳米微孔银幕、高对比度立体放映设备和专用立体眼镜的立体放映综合系统,提高了立体对比度,增大了可视角的范围。


 帅康_调整大小.jpg


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继续发挥座椅方面的技术优势,展示了新款同步首映4D影厅座椅,采用隐藏式耳风设计,隐藏式捅背设计,并且采用了喷水雾、喷面风一体化特效扶手,靠背和坐垫内部采用低频震动功能,震动频率可达200Hz,可以更加真实地模拟各种电影场景。此次展示的座椅脚踏为最新的自动回弹踏板,内置阻尼装置可以缓慢回收,方便观众进出且更加节省空间。


 GDC_调整大小.jpg


GDC展示了SR-1000独立媒体模块,它是GDC推出的第六代媒体服务器,改变了“服务器+机械硬盘”的模式。其CineCache(内置存储)设计,实现了不用本地机械硬盘的情况下,也可正常放映,从而摆脱机械硬盘的束缚,避免了各种原因导致的磁盘坏道,提高了放映环节的稳定性。


 华夏影联_调整大小.jpg


华夏影联(北京)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影院系统设备综合技术服务,包含放映设备安装、音频设备安装、巡检、改造、维修、移机、清洁等。


 玉宇_调整大小.jpg


常州玉宇电光器件有限公司展示了XHA 2.1KW/DTP-SD、XHA 3KW/DTP-SD、XHA 4KW/DHP、XHA 4KW/DSN-SD等数字放映机专用氙灯,其研发的产品覆盖巴可、NEC、科视、索尼四个放映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