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影事|国家电影局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 国家电影局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附4月展映片单)

◎ 电影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电影工作会精神 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 美国电影协会发布最新全球电影市场报告


国家电影局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附4月展映片单)


1617693182737312.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发挥电影特殊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国家电影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此次展映展播活动覆盖面广、展映片目多,共计展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百余部优秀国产电影,主要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题材、英模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等,活动期间每月均有十余部电影上映,通过城市院线(包括人民院线、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为全国观众呈现,并将通过电影频道陆续展播,在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开展主题放映活动。 


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映展播活动,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一部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光影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据了解,4月份将有《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地雷战》《红日》《小兵张嘎》《英雄儿女》《南昌起义》《百团大战》《血战湘江》《金刚川》等影片陆续上映。


查看详情请点击>>>


电影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电影工作会精神 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1617693230564558.jpg


全国电影工作会召开以来,电影界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汇集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强大正能量。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表示,充分发挥电影频道全媒体传播优势,助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电影频道作为国家主流电影媒体,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要求,打造电影宣传新型主流媒体,充分发挥电影频道全媒体传播优势,助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表示,要紧紧抓住抓好电影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高质量发展是事业的成功线、是产业的生命线,提质增效强产业,有效激发电影全产业链的动能。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使电影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电影必须走质量型、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以深化改革来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链更加完善、行业结构更加均衡、利益分配更加公平,从而提升电影产业的整体效益。


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表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着力激活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增活力、添动力、促发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着眼机制创新,建好平台、建强队伍,以更大力度推动川渝电影一体化发展。抢抓沉浸式业态发展先机,大力推动8K技术在影视领域的应用实践,加快完成8K影视实验室多功能摄影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沉浸式业态向影视文旅产业拓展。启动实施“影视技术提升工程”,搭建电影胶片修复扫描系统,推动创建全国领先的高品质超高清影像数据库;升级放映终端技术,推进放映片源网络传输,影院总部管理系统、无纸化检票等项目落地。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表示,万达在新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吉林长春,自2020年9月起奠基打造占地1051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影都”,高标准建设以影视拍摄基地、5G数字影视基地、影视文旅基地等六大基地协同发展的泛文化娱乐生态圈,推动5G环境下中国电影产业在国际范围内的领先发展,以影视文化全力支撑新时代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中国电影报)


美国电影协会发布最新全球电影市场报告


1617693271384748.jpg


2021年3月18日,美国电影协会(MPAA)发布了最新报告《2020年影院和家庭娱乐市场环境报告》(THEME REPORT)。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总额为12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70%。北美票房为22亿美元,同比下跌80%。


全球家庭/移动娱乐市场的全球收入达到了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3%。


2020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除北美之外,全球票房前三名分别为:中国(30亿美元)、日本(13亿美元)和法国(5亿美元)。(国家电影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