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 以深化科技创新支撑中国电影克难奋进和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0-05-14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五一”前夕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因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坚定理想信念、提振行业信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电影产业改革发展是本次会议和晓晖部长讲话的精神主旨。作为电影科研单位的代表,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深化电影科技创新支撑中国电影克难奋进和提质升级,是电影科研单位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极其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安全带来了重大挑战,对于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我们党和国家更是艰巨考验。自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经过三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巨大努力和付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工作生活逐步回归正轨,成为当务之急。因此,中国电影人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向电影强国的宏伟目标积极迈进。


(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化电影科技创新,以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摄制放映为抓手,推动电影摄制水平和影院观影体验提质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视听需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则行业兴,科技强则行业强。人类历史和疫情防控已经证明,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电影行业必须深化电影科技创新,支撑中国电影提质升级。近年来,基于4K、8K、3D、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音频等新兴视听技术的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成为全球电影行业的发展重点和应用热点,为提升电影视听品质、观影体验、影院效益和应对视听新媒体挑战带来了广阔空间。


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是现代电影技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新技术带动新应用,新应用推动软硬件系统升级换代,因此必须提前谋划布局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试验,并制定行业整体实施推进策略。针对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拍摄制作,解决高码率图像编码和跨地域网络传输等问题需要科研攻关。目前国际上最新的图像压缩编码标准JPEG XS已经颁布,不仅支持8K图像格式和120fps帧速率,而且可提供视觉无损的图像压缩编码方案,我国电影行业应当加快开展研究试验。要研究探索实践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标准化摄制放映技术流程,加快培养高水平电影拍摄制作团队,推动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全产业链软硬件系统自主研发。


(二)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5G网络部署商用为契机,拓宽院线电影发展空间,实现线上线下互补并重,推动多元化电影技术体系建设,实现电影产业整体效能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事关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风险挑战,对于全球电影产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疫情期间剧组停拍、影院停业、制片宣发停滞、中小制作公司破产、行业从业者流失等等,不仅短期内造成票房收入和产业效益损失,而且在全球经济持续下行的不利影响下,产业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诸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此背景下,电影行业如何通过深化科技创新、转变生产方式、创新经营理念、优化产业格局,实现化危为机和续写辉煌,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


中国电影市场空间巨大,要加快多元化电影技术体系建设,以有效抵御重大风险挑战。可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影制发放立体技术体系,从影片类型、放映终端、传输管理等各环节因地制宜,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并做好顶层设计、片源供给和技术保障。电影行业不仅要统筹发展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推进多平台分发和多终端播映,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互为补充,做好公共互联网环境下的安全设计与版权保护,而且要统筹发展专业影院、点播影院、校园影院、艺术影院、流动电影、VR/AR/全息电影等。要细致研究5G和移动云计算技术,利用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优势和移动云计算的云端融合架构,为电影在移动端的高品质应用提供有效技术解决方案。此外,要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CT)推进影院信息化建设和运营服务管理水平提升,改善影院公共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水平,提升观影体验和综合竞争力,为影院复业实现提质增效奠定基础。有理由相信,历经重大疫情考验的中国电影将更加成熟完善。


(三)以云计算技术和高速互联网为支撑,推进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的技术研发和试点应用,创建基于互联网的电影远程跨域协同制作新模式,为国产精品电影制作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电影是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体,精品电影则是现代科技水平、高深创作水准和执着工匠精神的有机统一。长期以来,不能持续高效推出优秀国产电影,是制约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跨越的关键短板。近年来,我所积极推进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的系统设计和技术研发,通过实施网络化分布式远程跨域协同制作,创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电影制作新模式,为国产精品电影制作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电影云制作平台主要软硬件系统的研发任务,随后将启动试点应用。电影云制作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推动电影制作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效措施,有望推动我国电影制作水平、能力、效率和互操作性的整体提升。


(四)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与相关预研,加强电影关键技术原始创新,推动民族工业发展升级,为电影强国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推进电影强国建设,仅仅注重技术应用远远不够,不能局限于采购部署国外系统与设备,而是要注重自主创新,特别是电影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发达国家对相关领域核心器件与关键技术的封锁管制将更加严格,推进自主创新和民族工业发展升级显得愈加紧迫。要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加快建立完善影院放映质量监测体系、票房核验体系和电影版权保护自主体系。LED等新型直接显示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我国小间距LED屏研发制造能力处于世界领先,产业链较完整,要加快推进LED放映系统自主研制,力争实现弯道超车,进而打破国外电影放映技术垄断,改变专业放映机依赖进口局面。推进高端点播影院系统自主研发和检测认证,带动专业影院系统自主研发。此外,要顺应电影智能化演进趋势,基于智能科学技术积极开展电影产业智能化升级、下一代数字影院系统研制等预研工作。


(五)深化电影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与人才队伍,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培养建设,为电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拥有高端领军科技创新人才,也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因此,按照“三定方案”调整优化科研机构设置与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深化电影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我所作为电影科研的国家队,在新时代肩负着引领行业科技进步、驱动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研守正创新,加大电影科研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建设培养力度,为中国电影攻坚克难和提质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团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