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战狼2》40多亿的票房产生,国内多项观影票房记录被刷新,电影这种百年历史的文艺形式,在当今中国人们日常文化生活中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电影是一种以现代科技成果为工具与材料,运用创造视觉形象和镜头组接的表现手段,在银幕的空间和时间里,塑造运动的、音画结合的、逼真的具体形象,以反映社会生活的现代艺术。电影能准确地“还原”现实世界,给人以逼真感、亲近感,宛如身临其境。电影的这种特性,可以满足人们更广阔、更真实地感受生活的愿望。目前国内一线市场,银幕总数超过4万块,年度观影人次超过13亿,票房产出460亿以上,年度上映影片400部以上。

 

blob.png


      曾几何时,在上世纪80、90年代,那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录像厅仍然记忆犹新。至今这种普众的形式仍然以影吧、私人影院的形式在商业市场中存在着,形成线下“后电影”票房市场,并呈规模化发展趋势。但缺乏统一的规范化管理,规模和质量上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很大一部分商家在设备上无法达到最基本的要求,无有效的版权保护机制,内容来源混乱,TS版及国内禁播影片也常常出现在此类场所。亟待需要一个拥有版权保护机制,放映质量、设备标准、内容来源统一的规范化商业放映体系及运营监管平台。


      2014年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预判发展,提前布局,以与深圳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联合“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为基础,开展“点播影院播控认证管理平台”课题研究建设、规范设备研制、检测标准拟定以及产业化应用试验工作。历经三年,目前已研制成功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智能点播影院技术体系,包括平台管理、标准化、设备、放映模式、版权保护机制等,可实施产业化应用。在BIRTV2017,中国电影体验馆1A116中新一代智能点播影院将以体验厅的模式,为行业用户进行展示。

 

blob.png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内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公益型科研院所,是中国电影行业标准管理和ISO TC36(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专业委员会)归口单位。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电影技术试验平台,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订科技规划和进行重大技术决策的技术依托单位,以电影科研所既有相关业务为基础,组建的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是我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测机构。


      深圳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制数字电影设备、影院管理平台及系统集成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现为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技术分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单位。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的“电影数字拷贝传输和播放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研制出的电影数字拷贝卫星接收机已广泛应用于国内一线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