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发展为核心应对未来之变 ——第十五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电影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分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4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8月2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电影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分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本次论坛由SAC艺术与科学教育联盟承办,邀请了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黄非、中国电影视效艺委会会长刘晓清、著名影视美术指导武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系主任郑月、中央美术学院电影视效工作室讲师穆之飞、MORE VFX联合创始人、运营副总裁陈家庆、SAC艺术与科学联盟秘书长周林等人共同围绕电影产业人才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的演讲与讨论,分享了电影产业中人才培养方面的真知灼见。


如今电影产业对人才的渴求是非常迫切的,对人才的整体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影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会愈加密切,只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才能够真正带来电影产业的升级与变革。这也是第十五届数字电影论坛的主题核心,未来之变,未来的核心就是人才。科技的发展终究还是要回归到对人文的关怀对人类命运的关注,人才是创造未来奇迹的主体。


1535119142115742.jpg


霍廷霄会长首先发表了演讲,分析了中国电影美术的现状,指出了中国电影美术存在电影视觉艺术风格呈现多元化状态,呈现质量参差不齐;全视觉大美术创作模式并未完全形成,缺乏整体设计思路和管理;高新技术在电影美术创作中得到普遍应用,但有不当之处;全流程国际化、工业化合作趋势显著,质量有待提高;从业人员日益增长,专业化人才占比存在不足;职业化教育、培训资源缺乏等问题。他呼吁中国电影美术人坚守对中国传统美学的继承,但也要向更广泛的艺术领域学习,找出自身发展的不足,让中国电影视觉艺术具有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近而推动中国电影美术行业的健康发展。


霍廷霄会长谈到,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作为电影造型美学的权威学术机构,现已经设立有服装、化装、视效艺术委员会,接下来即将设立道具置景、虚拟空间、概念设计艺术委员会以及后期产业发展委员会、视效产学研协同中心、电影美术学理论研究中心等专业分支机构,为中国电影美术人搭建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的优质平台。视效艺术委员会将设立“中国电影视觉艺术大奖”,从专业的角度奖励和肯定中国电影美术工作者对中国电影作出的贡献。


1535119168115079.jpg


在接下来的互动讨论中,学术主持人黄非与霍廷霄、刘晓清、武明、郑月、穆之飞、陈家庆围绕 “大美术、大视觉”、“行业痛点”、“ 行业人才培养方向”以及“电影行业如何面对未来之变”等议题进行探讨。嘉宾们认为未来电影行业的发展核心仍旧是人才,并结合现状与实际案例为未来的电影美术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535119189245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