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电影质检所与NextGuard独家授权——第十五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4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8月23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拉开帷幕。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本届论坛以“未来之变”为主题,围绕电影市场之变、影院之变、思维之变三个板块展开探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晓光致辞。


1535095289278932.png


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大数据部负责人黄昭婷、中影巴可产品经理Jean-Philippe、中影光峰董事李屹、中影数字巨幕市场及业务拓展部总监萧楠、环球数码首席执行官张万能、中科雷欧总裁马士超、、RealD中国区销售及业务发展总监徐瑾、辰星科技总经理刘铁男等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在上午的日程中,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与NextGuard公司独家授权仪式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双方签署了独家授权协议,质检所将作为NextGuard授权在中国内地的独家检测机构,利用数字水印技术为片方、发行方及影院方提供版权保护服务。


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作为中国电影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检测机构,一直致力于数字电影版权的保护,维护电影制片方、发行方和观众的权益;NextGuard作为版权保护中数字水印这一先进技术的供应商,自2012年起,就与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展开了合作。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副所长龚波表示,质检所作为NextGuard授权的中国内地独家检测机构,近年来在电影数字水印检测和盗版追踪工作上卓有成效,得到了电影局、行业各大机构、片方和广大观众的认可和支持,此次独家授权检测协议的续签,是电影数字版权保护和电影数字水印检测的又一个里程碑,开创了新的工作阶段,质检所有决心、有信心联合各大片方和发行方加大工作和检测力度,持续追踪盗版,为建立诚信规范的电影市场,为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535095316849619.png


在“市场之变:IP影视版权保护演进”互动讨论中,针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应对电影市场变化这一问题,龚波副所长分析了目前市场发生的变化,他指出,目前市场盗版片的总数在下降但是盗版片源增多了;盗版样本也出现了两级分化,一方面一些盗版影片音画质量不佳但对档期危害性极大,另一方面盗版行业的人员专业性更强以致出现音画质量非常好的盗版影片。应对这些问题,质检所主要采取了三种应对措施:第一,提前锁定档期进行映前检测;第二,扩大影片监测范围;第三,向电影局和版权局做双线汇报,建立快捷汇报机制。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也特别指出,随着消费升级,支付方式更加便捷,视频网站会员制的健康有序发展,年青一代版权保护意识的提高,中国市场对正版影片消费的付费意识正在形成,市场也在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