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花落谁家——BIRTV 2018主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1         新闻来源:中国电影科技网      点击0

1534864653180948.jpg


2018年8月21日,BIRTV 2018主题报告会在北京饭店北京宫召开,本届主题报告会以“品质融媒体,智享新生活”为主题,以求精准阐释新时代广播电视的重要使命,以高品质定义媒体深度融合,以新智慧提升人民美好生活。


会上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省级媒体有关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4K制播等议题进行探讨,并就未来广电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解读。


每届主题报告会的重头戏,莫过于“BIRTV奖”和“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发。其中,“BIRTV奖”共评选出3个“BIRTV大奖”和26个“BIRTV产品、技术、应用奖”,涉及了前期采录、后期制作、播映传输、网络应用及综合设备器件等方向;“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10个获奖项目,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面向家庭的电影智能分发和放映系统”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1534864741627360.jpg


据悉,该项目基于专业电影发行放映的国际规范,创新性地研究构建了一种在商业影院放映之外,能为用户或观众提供定制服务的面向家庭的电影智能分发和放映系统。系统的运营管理平台包含家庭数字电影发行版制作、网络化内容分发、定制化场次授权管理、版权保护管理、票房统计监管等功能,可以实现对特定设备、特定影片、特定场次的精确授权,有利于对内容的版权保护。系统的放映终端以各类智能终端为接收和播放载体,在芯片层嵌入高效数字电影解封装、解密、解码等算法,符合国际电影技术标准和版权安全保护核心架构。


该项目研究的管理系统和放映终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其中的几项关键技术经科技查新及专家鉴定会审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被列入中宣部“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目前已成功落地越南、泰国两国,每年终端销售量超过40万台,在国内已拥有超过1400万注册的智能电视用户,上映档期影片130余部。2018年7月本项目的终端设备作为中央领导出访的礼物赠送给正在老挝施工的中方企业。



本项目在国内外的推广和应用,不仅将数字电影由影院延伸至家庭,也为电影放映多元化和市场拓展提供了重要途径,而且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多种视听娱乐感受的需求,发挥了电影的文化效能,并将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可持续地推向丝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